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高考倒计时 高三学生家长开始患“恐高症”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6 13:0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儿子的同桌又走了一个

  本周,杭州市的高三学生都经历了第二轮模拟考试。据悉,这次考试的排名对迎接高考具有非常重要的参考意义,所以对于许多有高三学生的家庭而言,则又是经历了充满煎熬的一周。“我每天早晨都听天气预报,然后忐忑不安地为孩子准备该穿的衣服,既怕她着凉,又怕她嫌热;我每天都在菜场里打转,既要有营养丰富的鱼虾,又不能少了新鲜的蔬菜,而且还要有新的烧法;我在家里总想跟她聊点学习事情,但是又常常不知该说什么。因为那些鼓励的话,比如“尽力就行”、“身体最重要”都已经说过N遍了……“其实,上述“症状”都属于当下最典型的高三家长恐“高”症。这只是一个阶段性病症,过了暑假就不治而愈。

  家长电话越来越多

  记者到杭州二中采访,一位高三女生说:“现在寝室的电话非常热闹,以前一天难得响一次,现在每天都要响十几遍,父母们轮流着在每天中午、晚饭后、睡觉前这三个时段,打电话来关照各种各样的事情。比如衣服要穿够,饭菜要吃得好。”与此同时,父母在学校里出现的频率目前也在上升。以前是每逢周末到学校接孩子,现在他们是每隔两天来学校一次,除了帮孩子整理寝室、把脏衣服打包回家,还要送来一些做好的菜肴、新鲜的水果,希望给孩子补充营养,增加体力。

  “我跟儿子说什么好”

  浙大附中高三年级的任课老师在这段时间过得并不轻松,因为第一、二轮的考前复习,不仅任务重而且压力大。但是高三老师还要额外扮演一个角色——心理医生。据杭州某所一级重高的高三年级组长介绍,这段时间高三老师每天都要接到几个家长的电话,向老师述说与孩子的冲突、对孩子学习成绩的失望,以及自己的焦虑情绪。东方中学有位父亲打电话问班主任:“我现在回家不知道该跟儿子说什么?”原来,他的儿子本周的第二模考成绩不理想,他想让儿子再努力一下,但儿子反驳说:“你不知道我已经学得很累了?”而当他鼓励儿子说:“高考是为你自己,所以你不要有压力,考出水平就行”,儿子又嘲笑他虚伪。面对这样苦恼的家长,高三老师自然要全力以赴安慰好,跟家长一起面对“高三集体焦虑”,而在班级里又要关注每个学生的情绪和状态,期望学生们能在最后阶段坚持到底。

  最怕身边“空座位”

  从高二年级开始,杭州高级中学班级里的“空座位”就渐渐多了起来。因为早就打算出国留学的同学,开始不再到学校来上课了。当然,当时的人数并不多,所以学生们的心理反应不算激烈。

  但从上个学期开始,高三年级的“空座率”越来越高。这其中有一些是因为学生被保送到名牌高校了,不必再经过高考的洗礼;而另外一部分同学则是在国内参加完高中会考,拿到高中毕业文凭后,开始去国外申请读大学。

  “我的同桌是两周前突然不来上学的,此前她的保密工作一直做得很好,直到她请几个好朋友去家里聚餐,才告诉我们马上就要去加拿大了。”一位高三女生说,当时她的第一反应就是羡慕,想到她不用再每天连续学习十几个小时,自己的心情真是有些沮丧。

  还有一些空座位,是由于高强度的备战造成体力不支,而被迫住院或在家“留观”的,这些空椅子特别让家长们感到心惊肉跳,往往联想到自己孩子身上,一丁点儿都不忍给孩子压力,大气都不敢出。

  距离今年的高考还剩下最后的50余天时间。记者看到许多高三班级的倒计时牌都从教室后面移到了讲台前。教育专家说,在面对最后的冲刺时,调整好节奏和状态是至关最要的,千万别被恐“高”症吓倒。

稿源 人民网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