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绝密调查”震撼京城家长 小学择校真有必要吗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02 11:0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择校,家长主要是冲着名校的升学率而来。而在小学阶段,由于升初中已没有全市统一的选拔性考试,小学的教育质量只能停留在家长对该校的感觉之中。知名度高的小学文化成绩就一定上乘吗?前不久,北京两个城区对该区内多所小学的语文、数学、英语等文化课分别进行了统考,考试结果出人意料。

  “绝密调查”引人思考

  据悉,某城区的小学统考是在绝密的状态下进行的,真正知道统考所有排名数据的只有几人。而统考大致排名出人意料:该区最知名的一所小学,语文、数学、英语平均成绩没有一科排名第一;某一学科甚至只排到了中间位置。该区一所招生困难的小学,三科成绩却均有不俗的表现,其中某一学科成绩更是居于前几名。

  另据了解,北京还有个别城区也对小学文化课成绩做了统一测试。结果大致相同:并非所有重点小学学生的文化成绩都占优势,有些知名度颇高的小学某一科平均成绩甚至落后于一般人眼中的“薄弱校”。当然,调查也显示,名校的总体质量仍属优秀,但统考中频繁杀出的“黑马”引人深思。

  “择校跟风”愈演愈烈

  “现在已经有很多家长来问入学的事了。”海淀区双榆树中心小学曾樾校长说,往年学校的“数字化小班”总是供不应求,今年也不断有家长来咨询。

  据了解,小学现在每年招生的大致时间是在“六一”后的第一个或第二个周末。“要想择校,最晚在当年的三、四月份的时候就要找好人了。很多学校会在五月中旬提前招生的。”知情者说。

  “学校的择校生大概占三分之一。”望京实验学校的董树莉校长说,在一些小学中,择校生的比例经常超过一半。经常是应在其片内小学就读的学生选择其他学校,从其他地方来择校的学生再补充进来。另据记者了解,一个住在天通苑的孩子择校上了南城某名校,每天花在路上的时间就得3个小时,“孩子遭罪啊!”老师这样感叹道。

  个别名校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择名校,家长看中的主要就是名校雄厚的师资力量。但往往在择校之后,家长们才发现个别名校盛名之下其实难副。

  “班里孩子太多,老师根本管不过来,只能把检查作业等活儿分摊给家长。”当初费尽心思让孩子进入一所著名小学的谢女士说,“家长得时刻盯着,当半个老师用。”

  “的确,有些学校声名鹊起后放松了对教育教学质量的监管。”有业内人士分析,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有很多。“如这些年名校整合薄弱校、名校开分校等,都会造成师资、管理力量在一定程度上被稀释,所以会影响到一些名校的教育教学质量。”一所知名度不够高的学校校长坦言:我们除了因历史原因名气上不如本区的几所名校外,教育教学管理丝毫不比他们差。学校将班额严格控制在30人以内、老师对孩子极其耐心负责,英语学科引入了外教教学,质量更是超越了许多名校。

  小学择校不必跟风

  应当承认,名校的总体教育质量是不错的,有自身独特的校园文化和底蕴。翠微小学张彦祥校长认为,在教育没有实现平衡化的环境下,家长选择社会声誉更好,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师资力量更为雄厚的学校是无可厚非的,“但主管部门应对家长进行选择性引导。”曾樾校长也认为,择校的根本原因还是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

  对于小学择校,崇文回民小学周秀兰校长认为“没有必要”,她说,学校的名声不能代表实际的师资情况,还是老师的实际水平比“名校”的名头更重要。

  不过,家长为孩子择校也是出于无奈:“有些著名中学,在挑选小学毕业生时戴上了‘有色眼镜’,认为名小学的毕业生就一定优秀。”相关专家认为,择校实在没有必要跟风,如果择校,经过周密调查,选择老师真正爱孩子、教育教学水平高的学校。这样,孩子的潜能才可能被更多的激发出来、孩子才会在学习中体验到快乐。

稿源 北京晨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