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留学指南 > 留学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国外大学校长如何评价中国留学生?

http://www.enorth.com.cn  2006-08-10 08:4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随着全球化进程加速推进,中国留学生遍布全球各国,他们的留学之路究竟走得怎样?国外高校如何评价他们?各国是否会因为中国留学生的逐年增多而考虑提高留学门槛?这些不仅是中国留学生所关心的,更是值得海内外学子乃至整个中国教育系统共同关注的话题——

  在刚结束的“第三届中外大学校长论坛”上,来自国内高校的129位校长和耶鲁大学、剑桥大学、柏林自由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世界著名大学的14位校长汇集一堂,共话“大学创新与服务”。借此机会,我们采访了几位外国著名大学校长,聊了聊他们眼里的中国留学生。

  中国留学生人数逐年增多:

  “我们学校快成一所中国大学了!”

  上世纪90年代以来,选择出国深造的中国学生人数一直是有增无减,采访结果显示,各国高校里的中国留学生人数仍呈上升趋势。

  法国国立高等先进技术学校校长多米尼克·迪克斯隆教授对笔者说,中国留学生人数是该校留学生总人数的20%,学生基本是从北大、清华、复旦等9所高校过去的。这个比例与法国其他高校相比并不算高。

  “我们学校快成了一所中国大学了!”瑞典皇家工学院院长安德斯·弗罗德施特洛姆教授笑称。在他们学校里有300名中国硕士、100名中国博士、10位中国教授。

  据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校长斯图尔特·卖卡钦教授介绍,该校的中国留学生主要集中在经济和信息科技专业,他们独成一体,其人数占留学生总人数的45%,这个已经很高的比例还有可能继续上升。

  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名誉校长罗德里克·弗雷泽博士说,他们学校有800名中国留学生,100位有中国学习背景的教师,学生人数在过去10年里增长迅速。

  校长眼里的中国留学生:

  勤奋,但比较缺乏挑战精神

  在对几位外国校长的采访过程中,我们发现,当他们在提到对中国学生的印象时,使用频率最高的词就是勤奋,同时也有校长指出,中国学生比较缺乏挑战精神。

  据安德斯·弗罗德施特洛姆教授介绍,他们学校有一个各国留学生综合素质高低的排名,中国学生以其聪明、勤奋的特质名列第二。瑞典皇家工学院的汉努·特乌特教授补充道,中国留学生的勤奋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但不足的是他们往往更愿意个体学习,而不太适应小组讨论等各种形式的集体学习。

  提到中国学生的勤奋,德国柏林自由大学校长迪埃特·伦森教授也深有体会,他说:“有一次,他看到中国学生与一位物理教授在实验室探讨问题,直至晚上10时中国学生还不肯‘放’他走。”

  斯图尔特·卖卡钦教授也表示,中国学生不但勤奋,而且聪明、礼貌。但是他们不足的地方就在于缺乏挑战精神,他们似乎对教授、对权威有一种莫名的崇拜感,这对培养他们的创新思维是不利的。“当然,这也许与中国传统的教育体制有关。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让他们意识到不是所有教授讲的都是对的,鼓励他们理性地挑战权威。”

  对“准留学生”的忠告:

  应做系统的学习打算

  正准备留学的中国学生来说,应该走怎样的求学道路?校长们的建议是:应做系统的学习打算。

  迪埃特·伦森教授建议,学生最好提前一年研究他们在德国的学习计划,至少花1000小时学习德语。他希望学生能利用网络,主动了解所申请就读的学校,获得相关信息,这样制定出的计划才会更详细和明确。

  多米尼克·迪克斯隆教授称:“来法国留学越早越好!”什么是“早”?他解释,法国的学术门槛相对较高,要求学生具备良好的综合素质,尤其是理、工科,而国外学生往往很难适应我们的教学模式和要求。如果能在中学或高中就到法国学习,及时培养适合法国学习模式的思维方式和构造相应的知识体系,就能更有利于系统学习。他还提到,在偏于强调专业教学的英、美国家留学则不需要考虑这一点。所以,应该辩正地看待出国的年龄时机。针对不同国家制定不同的计划。

  汉努·特乌特教授同时强调,中国学生要在出国前就开始培养集体学习的能力。他形象地说,一个好的球员,不仅要踢好球,还要善于把球传给别人,有时候团体互助比个人努力更重要。

  今后还欢迎中国留学生吗:

  非常欢迎并积极期待与中国交流

  在中国留学生人数逐年增多的情况下,外国大学会考虑提高中国学生的留学门槛吗?

  就此,迪埃特·伦森教授说,他们也许会考虑选择性地接收学生。他们更欢迎那些在德长期学习的学生,并且,会考虑在经济上适当提高门槛,一定比例地增收学费。相信,这样更能保证教学质量。

  多米尼克·迪克斯隆教授说,目前我们的学费还没有涨,在今后几年,学费也许会增长2%-3%。当然,我们仍然非常欢迎中国留学生,我们一直将中国留学生看作是中法交流的一个民间平台,在法国也有很多人学汉语和中国文化。目前,我们就有25位教师在上海做交流访问。

  斯图尔特·卖卡钦教授表示,他十分欢迎中国留学生,更愿意与中国在各方面进行合作。“我们刚与中国教育基金会协商签署了一个协议。协议规定,中国每年选派20人到新西兰攻读博士学位,中方负责其生活费和国际旅费,我们则负责承担他们全部的学费。”

  罗德里克·弗雷泽博士也表示,非常愿意在加拿大看到越来越多的中国留学生,这样更有利于我们与中国之间的交流合作。他说,他本人就十分喜欢中国文化,他先后35次来到中国,现在,他可以完整地画出中国地图,并准确地标出他去过的地方。

  附言

  随着中国留学生日益增多,世界各名校都对中国学生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外国校长提到中国学生普遍缺乏挑战精神,这显然有悖于当前我国教育所提倡的培养创新型人才的目标。

  如何鼓励中国学生勇于挑战?我们应该清楚地认识到:挑战精神的追求源于人格力量的支撑。这里的“人格”并非日常概念中所指的偏重于道德品质的“人格”,而是指人的独立性和自主性,只有具备独立思考能力的学生才敢于怀疑、勇于挑战。显然,人格的培养和形成不是孤立的,而是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在学生获得知识、掌握技能以及参加各种活动的过程中形成并完善人格特质的。然而客观地说,目前我国基础教育的培养目标中,鼓励学生勇于挑战,培养新一代创新型人才——对这种创新人格的要求,并不清晰和到位,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稿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