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寻梦者”四次求职体验北京职场十大“虚热”(组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2-20 14:4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零下七八摄氏度的气温也没有让到首都寻梦者止步。这些天,北京各大招聘求职现场人满为患。来自四川东北部的黎祖洪就是其中的一个。来京之前,他在一个半企业半事业性质的单位工作,工资收入、福利待遇在当地都属顶尖。

  “北上京城,怀着对新生活的美好渴求,掏出自己的文凭、特长、阅历甚至心肝,希望谋求到一份具有挑战性、发展前景好、工资收入高的工作。”黎祖洪自称是一个“寻梦者”,他说,虽然招工招聘的广告启事铺天盖地,虽然职介中心信誓旦旦说当天缴费当天上岗,虽然隔三岔五的大型人才交流会办得热火朝天,但要找一个适合自己的空间还真不容易,在花哨的表象下,高不成低不就,进京两月,还窝在出租屋里吃老本。

  在这两个月里,“寻梦者”黎祖洪不停地通过各种方式寻找工作,从最初心高气傲的应聘到后来迫于无奈的“应招”,北京职场里的“虚热”,一不留神在他的求职遭遇中集了大成。在给本网打来多次热线电话之后,记者约见了黎先生,聆听了他的求职故事。

  应聘采编

  刚下火车,叫了一辆出租车,直抵职介中心。到那儿,我就忙不迭地翻出学历证明、作品集子,喋喋不休地讲述人生经历、特长嗜好,职介所大姐耐着性子听了一会儿,说:“缴150元服务费,马上安排。”直截了当的一句,让我乖乖掏腰包。

  “一家公司要副总,可学历要求本科以上;这儿需要总助,也不成,户口必须是本市的;饭店婚庆主持人,身高、形象、语言都没问题,只不过是兼职的;哦,这家报社招采编,挺适合你的,大专学历,相关专业,发表过文章……”

  按照大姐指的路线坐车转车,来到丰台西局一筒子楼,一间屋三张桌五条凳,就是该报的专刊部。前前后后十多天,才弄清楚:这里主管的一男一女,非报社正式员工,他们向报社缴纳保证金,报社给他们工作证、采访证、介绍信和最低版面费,让他们联系企事业单位、集团公司,以人物采访、企业特写、产品介绍等方式为之塑形象、立品牌,就是人们常说的“软广告”。每月600元的出租屋是他们的根据地,租用房东电话联系认刊单位,价钱谈妥,便前去采访,所谓采访,也就是去找些计划总结,拼凑捏拿在一起;他们在这里招兵买马,不给底薪,视其业绩给15%至25%的提成。

  这些天里,男女主管亲自操刀为我等做示范。一天,男主管打了数十个电话也没找着一个认刊的主,气得不行,跟我说:“北京这地方媒体太多太集中,价格低,也拼得凶,不如转向其他省市,利用咱报社的名气和权威,肯定做得很火。”

  【虚热现象之一】职介中心乱拍胸脯。把报纸上、过街天桥上、电线杆子上抄来的招聘广告归结在一堆,就是职介中心在广告里说的“成百上千个职位”;交了服务费,N个职位随你挑,“想干什么工作都有”;先就高,再就低,自己找自己跑,面包总是会有的,因此,“为你找到合适工作”的承诺总是有效。

  【虚热现象之二】实际工作大相径庭。现在很多媒体实行采访编辑合一,简称采编,到了某些媒体那里,采编既不会采又不会编,只会拉广告,“软广告”使采编蒙羞,也让媒体堕落。此外,销售经理=推销员、业务主管=仓库保管员等等,更是屡见不鲜。

  【虚热现象之三】北京户口仍是门槛。北京市人事局早就发出通知,招聘无须限制北京户口。但很多招聘启事和一些单位仍然把北京户口作为一个必要条件,让人望而却步。

  应试文秘

  在采编的磨合期里,我又悄悄报名,应聘一家知名茶饮料生产企业的文秘,招聘启事上注明月薪不封顶。接到通知,我提前赶到另一个城市,在宾馆住下,准备参加次日8时的面试。自信让我不吝惜投资。

  笔试之前,企业副总介绍了企业发展壮大历程,展望了企业无比美好的前景,特别说到,为使员工真正成为企业一分子,与企业同生存共发展,每人须缴纳股金,省级经理10万元、地市级经理5万元、一般职位1万元,年分红率18%。之后,服务员又搬来电视,播放企业录制的专题片,主要介绍了几种新产品。我们以为笔试会有此类问题,非常用心地听、看、记,可拿到试题一看,一点儿不沾,这才明白,“醉翁之意不在酒”,而在于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应聘者作一次强制宣传。

  笔试无非就是怎样处理好人际关系、工作关系之类的老生常谈——一些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问题。到面试时,我才感受到自己的精心准备多么不受重视:小传中把自己的性格、经历等说得清清楚楚;作品剪辑和各种调研材料已经证实了本人的文笔;善谈吐、好社交、组织协调能力强的长处也用生动而活泼的语言进行了表达……可面试我的那二位仍拿着面试题单照本宣科,白费我许多心血与口舌。

  最后接触到实质问题,他们反复问我并让我考虑,假如工资标准低于我的最低要求——月薪2000元,还干不干?我异常坚决地回答:“不可以!”

  【虚热现象之四】招聘会变成推广会。一些企业哪怕是只招那么一两个人,也要大张旗鼓地吆喝,许以高额薪酬,“要将人才一网打尽”。其实,结果就像黎先生的遭遇一样,企业不过是“向来自全国各地的应聘者作一次强制宣传”。

  【虚热现象之五】不招人才而招钱财。给人感觉好像是在“买职位买工作”,资本雄厚的可以做省级经理、地市级经理,没钱的只能做一般职员,个人德才品行倒成了次要的。企业是在招人才还是在招钱财?

  【虚热现象之六】承诺高薪兑现低薪。“高薪诚聘”是招聘广告中用得最多也是最具诱惑力的一句广告词,可是,等应聘者过五关斩六将最终接触到实质问题——劳动待遇时,企业就玩起了游戏:工资低于期望薪金干不干?多点儿耐心,工资是一步步升起来的嘛……

  应征推销

  一家贸易公司在北京开设分公司,要招若干业务主管、部门经理,注明还有在职带薪培训——我的潜意识告诉我:这是条“大鱼”。自称是分公司副经理的一位小姐接待了我,对我要求的职位和薪金作了如下答复:“只要你能吃苦,有耐心,从底层做起,一切都是会有的。”约定次日8:00—18:00参加公司的一次测试活动,他们再决定聘或是不聘。

  头天面试合格的应聘者被八九位“高级管理”领走,带我的是来自内蒙的陈先生,他到公司40多天升到组长,正向高级组长奋斗。我们一人拎一大旅行包的“计算器”,过街穿巷,到店铺找“老板”,到公司找“经理”,到机关找“科处长”,张口就是一套程序化的语言:“你好!我们是××贸易公司的,今天前来向各大单位优惠派送一份小礼品,需要你们负责人签收。”然后介绍计算机品牌、功能、价格及赠品:“留几套试用吧,我们这儿有公司的信誉卡,保证良好的售后服务;还有国家正式发票,方便您入帐。”不理不睬的、扭头便走的、婉言谢绝的、怒发冲冠的、扫地出门的、把玩很久逗人心慌却说“咱不需要”的、给钱不要白送接招的,林林总总,形形色色,但咱不愠不急,只是说:“对不起!打搅了,再见。”

  其实,陈先生一开始就开导我们,不要把自己当成推销员,要把自己当成老板,买货给钱,不买走人,别低三下四、死缠烂打。可是,“扫荡”了几幢写字楼,一套计算器也没出手,想想这老板当得还挺累人。

  陈先生说,一个好的管理人才要经受得住“负面影响”,白眼、冷脸、讥讽、叫骂、销售打零都微不足道。果真,更大的负面也遇上了:我们悄悄溜进某公寓,刚敲了几家公司的门,就有人投诉,管理员把我们带到保卫部,扬言要没收产品,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回到公司,再做一份考题,公司经理与我面谈,对我挺满意,说要重点栽培我。

  我佩服公司以人为本的营销策略和员工们吃苦耐劳的工作作风,也很喜欢他们的早会和晚聚、吃饭乘车的AA制,但是,厌恶夸张、虚无那一套说法和做法,因此,我的心窗,如许多公司的玻璃门,贴上了一张纸条——“谢绝推销”。

  【虚热现象之七】无限扩散职业光环。明明招的是推销人员,非要用“业务主管、部门经理”等来诱惑;明明做的就是推销员的工作,却要叫人自命不凡——当自己是老板……黎先生就这样感叹说:“往自己脸上贴金,也要它粘得住啊。”

  【虚热现象之八】变种传销暗藏其间。不看文凭,不给底薪,推销人员总是抢手货。黎先生应征的那家贸易公司,经理在高级组长的收入里提成,高级组长在组长的收入里提成,组长在一般推销员的收入里提成;升职,主要是看手下的兵丁有没有折损——有人就有财嘛。

  应招公关

  看到“应招”二字,肯定会产生很多联想,对,现在的公关不是应聘、应试、应征,而是“应招”——很暧昧的一个举动。

  在过街天桥上看到招收男女公关的启事,一个二指宽的打印便条,上书“敢于打破传统观念,向高薪挑战,月收入万元以上”,窃喜:咱这“秘书与公关”专业终于派上了大用场,一个传呼约在某大饭店见面。匆匆赶去,又一个传呼报明身高、形象,对方回复说:不用面试了,“你的条件不错,到××银行存400元,给你配备两套服装,存款之后再打传呼联系”。接着,告诉我帐号和户名,特意说明那是公司财务主管的帐户。我乐颠颠地往银行跑,一抖一抖把心给抖悬起来:公司招人怎会把钱存入私人户头?不面试怎知我组织协调公关能力强?于是,耍了个心眼,在街上溜达了一刻钟,然后守住一电话亭打传呼,一个又一个,均无回音。庆幸脑袋管用,没把一月生活费白白送人。

  还是在过街天桥上看到另一则招收公关启事,也很诱人,一个传呼打去通报了自己的情况,对方回话说:“我们招收公关主要是陪港、澳、台及国外到大陆观光旅行的侨胞聊天、游玩,为她们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要是没问题的话,下周一带上四张照片、800元押金、身份证复印件到××大酒店。”我被那“全方位服务”弄得口干舌燥,真不知公共关系掉价到这个份上是谁的悲哀。眼看就要弹尽粮绝,天真地想,我能说会道,歌也唱得好,舞也跳得不错,陪她们玩玩这些,不搞“全方位服务”总行吧。

  主意打定,星期一老早我就打传呼,半晌对方回电:“这是公安局,该传呼机主已经被抓起来了。不要再打。”吓我出了一身冷汗。

  【虚热现象之九】骗子设局一搅浑水。来京两三个月找不到工作、来了就想捡到“金元宝”的人不在少数;而这种心急火燎和急功近利的心理,正是骗子们所需要的。于是,就有了过街天桥、公交车站牌上“二指宽”的“高薪急聘”。于是,加快了一些人弹尽粮绝的速度……

  【虚热现象之十】盲目北上,不服“水土”。京城虽大,但并非人人都服“水土”,人们离职离乡到京都寻梦,对自己在北京的角色、身份、位置并不是想得十分清楚和透彻。梦是虚无飘渺的,现实却很残酷,要吃饭要穿衣要住房,明明知道是陷阱也要心存侥幸往下跳。不但得不到发展,反而耽误了青春。 (阿良)

稿源 千龙新闻网 编辑 刘翊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