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老版 正文
关键词:
 

农村民办教育走到新的十字路口

http://www.enorth.com.cn  2001-10-30 16:3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10月13日,中国北方地区农村民办教育研讨会在河北省辛集市召开,会议就目前北方农村民办教育取得的成绩、面临的形势和任务进行了研讨;参观了河北省部分民办学校,解剖了石家庄市农村民办教育迅速发展的深层原因。

  民办教育在我国“普九”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由于农村经济发展不平衡,有些地区还很穷,制约了这些地区教育的发展,使这些地区的教育很难达到“普九”的要求,满足不了人民群众对子女接受良好教育的需要。民办教育利用民间的资金办学,补充了国办教育发展的不足,满足了“普九”的需要,为国家分了忧,解了难;各地民办学校由于其灵活的机制,救助了许多由于贫穷和其他原因而辍学的学生,免费为他们提供了受教育的机会;提高了适龄儿童的入学率,降低了辍学率。同时,民办教育的发展打破了国办教育的单一体制,给教育事业引入了竞争、注入了活力,促进了国办教育与民办教育共同健康的发挥。

  与会者认为,目前民办教育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近年来,各地都在进行“办学体制改革”,依托当地较好的公办中小学,举办了一批“民办公助”、“国有民办”中小学,这些学校与国办学校一套人马,附属于国办学校,由国办学校投入人力、物力,“摇身一变”成为“民办”,他们在办学上具有民办学校难以企及的优势,同样享有民办学校的各种政策。这类学校的出现,把民办中小学挤到了国办与“国有民办”两种体制的夹缝中,使民办学校更加举步维艰。据各地代表介绍,许多民办学校就是在这种夹缝中难以生存,最后破产垮下来。

  尽管民办学校的发展目前面临严峻的挑战,但也面临大好的发展机遇。目前农村生活水平普遍提高,农民群众具有了前所未有的让子女接受良好教育的愿望。但是,由于种种制约,公办教育还不能完全适应这种需要,这为民办学校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发展空间。在许多地方,国办教育长期以来面临着投入不足的困难,许多地方出现了教师工资长期拖欠的局面,这为民办学校提供了很好的发展机遇。由于民办学校不存在拖欠问题,教师工资普遍高于国办标准,有的优秀教师工资甚至比国办学校高出数倍,吸引了优秀教师流向民办学校,这为民办教育发展注入了活力,为民办教育参与“竞争”提供了最重要的法码。

  这次会上,各地代表还达成一个共识:民办学校更要特别注重研究“问题学生”的转化和“学习困难”学生的提高,抓住了这个问题,也就抓住了发展的先机。北京师范大学民办教育研究与服务中心主任、教授曲恒昌认为:抓好了“困难生”、“问题生”,就能吸引更多的学生包括优秀生到民办学校就读。

  代表们还就民办教育投资者是否要“回报”的问题进行了讨论。大家认为,投资者把民办教育作为一个投资方向,受到了国家的支持和保护,不收税、不收费,回报国家是理所当然的。但既是投资,就应该得到适当回报,民办教育应该在坚持“公益性”原则前提下适当地给予举办者回报。

  来自北京、河北、辽宁、山西、河南、山东等省市农村20多所民办学校的校长、董事长,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教育学会民办中小学幼儿教育研究会的代表及河北省各地市教委的有关领导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北京教育学会民办中小学幼儿教育研究会,北京师范大学民办教育研究与服务中心发起召开。(记者 杨占苍)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高美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