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困难女生靠手腕移动高考:我和别人没不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7-06-13 09:29:56

内容提要:她因为先天性的上肢肌肉萎缩,书写只能用大拇指和食指夹着笔,笔端紧贴着手腕,通过手腕的摆动来完成。

陈古璐与母亲。何勃供图

  “妈妈只打过我一次”

  想用助学金,带上妈妈和外婆去旅游

  陈古璐出生在四川阿坝州的一个小山村。因为先天性上肢肌肉萎缩,母亲带她四处求医。为了挣钱养家,妈妈杨李平四处求职,终于在九寨沟景区谋得了一个景区导游的职位,工作与照顾女儿占据了杨李平的所有时间。

  “妈妈只打过我一次。”说起母女之间的相处,陈古璐不好意思的笑了笑。

  在陈古璐四年级的时候,她将77分的数学卷子交给杨李平时,杨李平的神情至今都让陈古璐记忆犹新,“很伤心,妈妈的眼泪一下就掉下来了,她打我的时候哭得很凶,妈妈其实一直都对我很严格,可能她觉得学习是能在社会上立足的捷径,尤其是对我而言,所以我从来没有怪过她,只是很心疼她,她是个坚强的人。”

  高考已经结束,人生新的大门即将开启。

  暑假这段时间,陈古璐计划用学校给予“贫优生”的补助带自己的家人去外地旅游一趟。“妈妈和外婆她们为了照顾我操劳了这么多年,我也是时候报答一下她们了。”

  “那你自己有没有什么想完成的心愿啊?”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问。

  陈古璐想了想,“我想买一把吉他,可以边唱边弹,我喜欢这样自在的生活。”

  人物素描/

  “特殊”女孩陈古璐:我和别人没什么不同

  1999年5月18日,陈古璐出生在阿坝州理县的一个小山村。

  为了治疗小古璐的病,杨李平曾抱着女儿往返于成都好几家大医院,除了每天用盐水泡手,别无良方。等到3岁复诊,医生却给了杨李平两条路:手术后情况有所改善,但并不能痊愈;另一种情况则是手术有很大可能造成肌肉更加萎缩,双手彻底无法发力。经过慎重且艰难的考虑,杨李平放弃了手术,因为她无法说服自己让女儿去承受这风险。

  除了手疾,从一出生,小古璐就很爱生病,发烧、鼻炎、湿疹都是常事,更要命的是小古璐极其挑食,一闻到肉食的气味就能吐得昏天黑地,因此上初中时小古璐也只有60斤重,直到初三体考时,小古璐强迫自己参加锻炼,身体才慢慢好转了起来。

  小古璐虽说是先天性的上肢肌肉萎缩,做日常的动作比如洗脸、穿衣等需要借助外力的支撑,但她很少麻烦别人,“我虽然做的比其他人慢,但我还是想靠自己的力量来完成。”因为在她看来,她和别人没有什么不同。(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赖芳杰 实习生熊紫琪摄影报道)

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发表评论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