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写困难女生靠手腕移动高考:我和别人没不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编辑:周晓宇 2017-06-13 09:29:56

内容提要:她因为先天性的上肢肌肉萎缩,书写只能用大拇指和食指夹着笔,笔端紧贴着手腕,通过手腕的摆动来完成。

即便是擦脸动作,常人怕也难体会到陈古璐的艰难。

  整洁笔记本

  “手部的缺陷从来不是逃避学习的理由”

  陈古璐是玉垒中学高三理科一班的副班长,而理科一班也被称作该校“清华北大苗子班”。

  陈古璐的学习成绩一直非常优异,高一高二蝉联年级第一,高三时也从没掉出年级前三。

  随手翻开陈古璐的一本生物笔记,难点、知识点以及解决方法等罗列有序,一目了然。尤其是那干净整齐的笔记页面,让人难以置信出自书写困难者之手。

  早晨6点到晚上12点的“奋战”,这是大多数高考生的日常,陈古璐也不例外,“手部的缺陷从来不是逃避学习的理由,在复习阶段我总结了一套自己的备考技巧,比如,我最拿手的化学和生物需要以书本为主、我的短板物理则采用题海战术、语文英语重视平常的积累、数学则需反复翻阅错题集。”

  “高中这三年,我一直是陈古璐他们班的班主任,这个孩子很勤奋,脑瓜子聪明,尤其我教的化学这门课,她很有天赋。”陈古璐的班主任周家辅介绍道,“前三次的模考,在没有单独给她延长时间的情况下,她都能考五百三十分上下,那这次高考的时间这么充足,我相信通过她的努力,一定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2008年,奥运会开幕前,残联组织了一次“圆梦小天使”的活动,陈古璐作为羌族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

  在为期一个星期的时间内,残联的工作人员带着陈古璐一行人参观了“鸟巢”、“水立方”、长城等景点,但让陈古璐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在天安门举行的升旗仪式,“升旗现场让我非常震撼。”

  “如果成绩允许,我想去北京学医,将来为有我这种疾病的人服务,不让他们再受病痛折磨。但我害怕病患不能接受我,而且我的手连手术刀都操作不了。”当谈到高考志愿,陈古璐看了一眼自己的手,神情有些许无奈。

  “其实当临床医生也有一些科室是不用上手术台的,在填报志愿的时候,我们可以争取一下。”

  “真的啊?!”陈古璐猛地抬起头来,惊喜地看着自己的班主任,瞳眸中闪过一簇希望的光亮。

  周家辅点点头:“如果今后你将学习的专注程度用到工作上,我相信你会是一名出色的医生。”

  她叫“陈帮忙”

  一直乐于助人,还会打篮球剪视频

  “陈古璐你要走了哇?以后就没得机会喊你来喝汤了。”食堂一个阿姨朝着陈古璐笑着喊道。

  陈古璐招了招手:“孃孃,我以后一有机会就回学校食堂找你打饭,到时候你得给我多加几块肉哇!”

  阿姨答道:“没得问题,到时候汤管够!肉也管够!哈哈。”

  冯家宝是陈古璐在高三一班的好朋友,“她的性格一直都很开朗,负面情绪很少,唯一记得她流眼泪还是高二有次物理测试她考了倒数,之后就再也没有见过她掉眼泪了。”

  冯家宝接着说道,“其实我挺佩服她的,第一次见她的时候也没有觉得奇怪,她做什么都靠自己完成,很少会主动寻求他人的帮助,而且她也没有因为自己的手有残疾而自卑,上体育课男生在打篮球时,她也会借来玩一会,虽说动作不标准,但这份自信确实是很多和她一样的人所没有的。”陈燕梅是高三一班的学习委员,在她看来,陈古璐一直乐于助人,比如宿舍里搬东西,不用招呼,她会主动上前搭手帮忙,久而久之,大家都喊她“陈帮忙”。

  周家辅回忆,“刚开学选班干部的时候,陈古璐主动争取了副班长的职务,我当时以为她是想争取个班职锻炼一下自己,没想到,她说她争取副班长是为了有更多的机会帮助班上的同学。”周家辅有些惊讶,在他41年的执教生涯中,抱着这样想法来争取班委的学生真的不多见。

  “陈古璐在电脑方面也很有才华,我们班每一次的家长座谈会专题片都是她剪辑制作的,我很幸运这三年与她结为师生。”周家辅感慨道。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