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MBA 正文
关键词:
 

5大MBA中心主任 为考生指引方向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4-10 08:5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今年是中国MBA教育变化最大的一年,在考研和MPA等报考人数都下降的情况下,MBA持续火热,报考人数比去年增加了28.8%,全国报名人数突破52000人。目前全国范围内开办MBA项目的高校已经增加到127所,其中,广州地区新增加的广东外语外贸大学今年第一年开办MBA班。4月1日,全国联考分数线公布后,广东省各大管理学院的上线情况都已明朗,复试成为MBA上线考生最关注的问题,今年各大院校在复试方案上有什么新的调整?而考生又该如何备考呢?记者咨询了广东各大高校MBA中心的主任,请他们为考生指点迷津。

  2008秋季MBA复试指南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分数线及其招生计划:今年中大管理学院MBA是提前自主划线,但碰巧与国家线一致,总分录取线为175分,有840多人报考,其中上线人数近430人,计划录取人数为280人。

  复试政策:

  联考分数不带入复试

  管院MBA中心主任王远怀说:“今年中大管院MBA复试与往年最大的不同是,联考分数不带入复试,一切从零开始,这样避免工作多年,富有管理经验的人被刷下去。我们希望挑选到更适合读MBA的人。”据了解,面试表现以及个人背景将成为录取的依据。

  复试指南:据王主任介绍,管院MBA面试时间为4月14~16日,复试包括政治考试、个人综合素质面试(包括Interview、英语口语测试、无领导小组讨论)和个人背景考察三部分,每人面试约需25分钟。IMBA班及在职英文强化班的考生须增加英语水平测试。政治考试采取现场抽题形式,考生口头作答,时间约4分钟。考试内容为近三个月国内外的时事政治及社会热点问题。Interview考官将从领导潜力、人际沟通能力、逻辑思维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学习能力、职业素养等方面进行考核并评分。英语面试为考生随机抽取试题,英文作答。无领导小组讨论主要考察考生的团队协作能力和领导潜质。考生被随机编入面试小组,根据考试现场提供的案例资料,进行小组讨论和自由发言。工龄、教育背景、职务、公司背景等都是个人背景考察的内容,每项分值不同,共60分。王主任说,考生面试时表现出领导力、沟通能力、团队合作精神等良好管理者的素质,才更可能得高分。

  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学院

  分数线及其招生计划:今年岭院的录取分数线也为175分,报考人数为660人左右,比上年同期增长7%,其中上线人数为350多人,计划录取人数为230-250人。

  复试政策:复试实行一票否决制

  总成绩为联考成绩与复试成绩的综合,复试占45%,联考成绩占55%。但是复试如果关键指标不合格,将实行一票否决制。

  复试指南:据岭院MBA项目主任马绍壮介绍,复试实行“3+1”策略,即小组抽签案例讨论、小组演讲、综合能力面试三个环节,面试官由企业人力资源总监、MBA教授、MBA校友三人组成。“1”为英语能力测评。考生抽签两人一组,10分钟时间进行商业对话,考察听力、语言、语音、沟通能力。如果是国际MBA班,英语成绩将乘以150%。另外,政治考试和中英文短文也计入复试成绩。马主任说,面试时考生表现出的良好的领导能力和团队精神等综合素质比较重要。

  暨南大学

  分数线及其招生计划:暨南大学的录取分数线根据国家线确定,为175分。据暨大MBA项目主任邓地介绍,今年报考暨大的人数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0.6%,有接近400人,虽然今年国家线很高,但暨大上线的人足够,根据国家计划将录取100人。

  复试政策:录取比例约为1:1.1

  总成绩为联考成绩与现场面试成绩的综合,按照一定权重分配,具体方案大概4月10日公布。复试录取比例约为1:1.1,淘汰率非常低。

  复试指南:秋季班复试时间为4月20日左右,复试主要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首先是知识方面,比如英语、政治。英语需要口试,政治则考察对国际国内大事的观点。第二是能力考察,主要看重考生的协调、沟通能力以及团队组织能力,形式分为单面和群面。邓地主任说,考生要表现得自信一点,英语可以做一些准备,尝试对话,多加练习。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分数线及其招生计划:据广外MBA教育中心副主任孙建军介绍,广外分数线为国家统一划线,为175分,第一志愿报考人数为100人左右,计划录取名额为50人。如果生源理想的话,会考虑增加录取名额,而这些名额则将大部分分配在“全日制班”。

  复试政策:初试复试三七开

  按照录取总成绩排名顺序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政治课考试成绩不合格、综合能力面试成绩不合格及弄虚作假者,不予录取。录取成绩权重:

  (一)录取总成绩=初试总成绩×30% + 复试总成绩×70%

  (二)复试总成绩=听力×30%+综合能力面试成绩×70%

  复试指南:广外MBA的复试除了政治科目的笔试以外,还有英语交际能力和综合能力的考查。英语的考查主要是两部分,一部分是英语听力,大约35分钟时间,主要是日常对话、基本商务沟通、新闻等录音素材,难度在大学英语四级左右;还有一部分是英语口语面试,要求与考官进行10分钟左右的英语交流。

  在综合能力考查方面,结合学生教育背景、工作经历、职业发展方向和MBA学习,考查学生逻辑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关系与领导能力、决策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创新能力、仪表修养等内容。孙主任说,考生在复试前,应多进行英语交际能力和听力方面的训练,最好能事先找人互相练习口语。

  华南理工大学

  分数线及其招生计划:据华工MBA有关负责人介绍,华工复试分数线自主划定,今年为总分170,英语50,综合100。今年报考人数为600多,其中170多人上线,录取人数为150~160人。

  复试政策:联考面试成绩各占一半

  总成绩为联考成绩与复试成绩的综合,由高到低进行录取。联考占50%,面试占50%。

  复试指南:复试时间为3月30日,复试内容为政治(课堂笔试)、英语口语、综合素质(面谈和无领导小组讨论)三个方面。政治理论闭卷笔试,占复试总成绩的40%。英语口语的考试方式为即时英语朗读和翻译,占复试总成绩的10%。综合素质考评分为两个阶段:一为面谈,时间为10分钟,总分为20分,占总成绩的20%。二为无领导小组讨论,时间为50分钟,总分为30分,占总成绩的30%。

稿源 广州日报 编辑 李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