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学习资料
关键词:
 

过年是一种民族心律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3 15:57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中国的年包括除夕和春节,但又不仅仅只是除夕和春节。它的习俗无论是从外延到内涵都要比除夕和春节相加大得多。

  实际上,除夕和春节这两个名词是国家通用语言和书面语,一般的老百姓很少有人这么叫。他们是不会把除夕和春节分开来,而是统称为年,而且他们所过的年要比官方认为的除夕和春节的天数多许多。

  年是中国最大的节日,可中国的老百姓一般不会把它当节日看,而是把它看得比节日要高得多、神圣得多的特殊日子,因此才将它叫做“年”。在老百姓眼里,年就是年,节就是节,是完全不同的两个概念。在他们中间如果有人把过年说成是过节,就会遭到批驳和嗤笑,让你无地自容。

  在全国各地,对过年期间每一天的叫法大致相同:腊月三十日叫大年三十;正月初一叫大年初一;正月初二叫大年初二;初三、初四叫年初三、年初四;初五叫破五;初六至初十就去掉了年字,直接念成初六、初七、初八、初九、初十,但一般认为还是在过年。

  过年的期限拉得这么长,除了岁末年初人们有休养生息储蓄精力的需求外,更主要的原因是这时正值农闲时节。过去对于我国这个农业大国来说,这段闲暇不会造成什么大的经济损失,而且人们可以借这一段时间与亲人、朋友、乡邻们拉拉感情,储蓄人情资源,抬升自己的精神品位。

  在民间,过年的天数又统一又不统一。统一的是认识,大多数的人认为从腊月三十到正月初十都是年,但不统一的是过法,贫富悬殊和工作性质又决定了有一部分人享受不到这么多天数的年节的快乐。

  在我国,按照休假规定要保证有大年三十、大年初一和大年初二这三天年可过的。这三天年前面加个“大”字,就是在强调这一重要性。民间的一个说法最直接,就是“叫花子也有三天年”。如果连这三天的年都没有得过,我们就叫他“无年过”。这是一种悲惨境地,是一种地位被排在了叫花子之下的象征。

  一般的人家是要过5天年的,这就是从大年三十到年初四。年初五之所以叫“破五”,就是说初五后一切规矩都可以破,就可以开工干活了。

  只有最富裕或者最有闲的农民们,才把年过到初十以后,甚至与元宵节连接起来。

  大年三十是过年期间最忙的一天。一家人早上起来就要忙做中午的团年饭,鸡鸭鱼肉,山珍海味,家里有什么就要做什么。吃不了没有关系,有余有剩才吉利。再说了,今后几天这些剩饭剩菜还有大用场。在中午的团年饭之前,可千万不要忘了贴春联。所谓团年饭就是一家人聚在一起吃的团圆饭,有家庭成员在外的只要没有说定不回来就一定要等,哪怕等到天黑。有些地方的习俗就干脆把团年饭放在了晚上。在团年饭开吃之前,是一定要放一挂长长的鞭炮以示庆祝的,因此,谁家的团年饭是什么时候开始吃的,家庭成员到没有到齐,邻居们都是一清二楚的。

  大年三十的下午就更忙了,要把过年期间初四之前的所有菜都淘洗好、切出来,还要剁饺馅、擀饺皮、蒸馒头。在一般的情况下,晚饭就是下饺子。

  “三十的火,十六的灯。”三十的晚上是要烤大火守岁的。过去的普通人家都是在堂屋的一角地上挖一个火塘,有的地方也叫火坑或火炉,冬天在这里燃柴取暖。不管平日怎样,三十的晚上是一定要燃大火到通宵的。因为有个说法,三十晚上火的大小能决定来年发财程度的大小。至今农村人还喜欢说“年三十烤大火养大猪”,因为猪在过去农民家庭经济中是占重要成分的。在过去没有电、更没有电视可看的情况下,三十的通宵是这样度过的:一家人先在火塘旁包饺子,然后开一个家庭会议,由长辈对过去的一年进行点评,对今后的一年进行规划。当然,这期间晚辈也是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的。家庭会议后,一家人也可以在一起就着油灯打打牌,度过良宵。

  在半夜子时,也就是现在的零点,民间有放鞭炮、看天光的习俗。放鞭炮是为了除旧迎新,看天光是为了发现新的一年哪一个方向比较顺利、吉利,做生意的就可以向那个方向去。看天光的方法很简单,就是环顾四周天际,看哪个方向最亮,就认为这一年这个方向最好,做生意出行往这个方向去就会顺利、吉利。当然现在看来这一套是没有科学依据的,可古人非常相信这一套。倘若现在让古人活转过来,他也没有方法再看准天光,因为现在的夜晚照明已经使得他无法作出准确的判断。

  千万不要忘了在半夜子时放鞭炮、看天光之前把家里的地打扫干净,这不光是要除旧迎新,更重要的是从初一到初四是不能再扫地的,如果那时扫,扫出去的就被认为不是垃圾而是财富了。

  初一到初四不仅不能扫地,就连切菜刀、擀面杖、剪刀、针线等都是不能动的,使用了这些工具就是破,“破”就是破坏、破财之义,是很不吉利的。不过,这一般不会影响正常的家庭生活。在没有客人的情况下,就吃三十的剩饭剩菜。客人来了也没有关系,大年三十就切好了的肉和菜可以立马炒,有包好了的饺子和蒸好了的馒头可以当饭。

  也有爱干净的人家实在忍受不了四天不扫地的邋遢,就采取了一个变通的办法,扫地但不倒垃圾。他们把扫出来的垃圾堆在门后或屋角,或者干脆就装到一个袋子里,等到破五的那一天再倒出去。

  大年初一的早上晚辈要给长辈拜年。过去拜年要磕头,而且要磕响头,就是要跪下来把头磕在地上能听到响声。磕完了头长辈总要说几句祝福的话,对没有成年的晚辈还要发送红包。

  给长辈拜了年就要放鞭炮吃饺子。吃了饺子就可以出门拜年了。拜年是有顺序的,初一拜家门,初二拜舅家,初三拜姑姨,初四以后拜其他亲友。这个顺序是中国人默认的亲疏顺序,家门就是本家,其余都是亲戚。家门是根本,“只有千百年的家门,没有千百年的亲戚”,初一当然首先要到家门长辈那里去拜年。在所有亲戚里舅家最大,因为所有人都是舅家枝上结的果,所以拜完了家门首先就得拜舅家。姑和姨也很重要,是必须去拜年的对象,因此拜罢了舅家就该拜姑和姨。切记去拜年千万要上午去,下午去是对人的不尊重。

  初五的早上起床后,要放鞭炮庆祝破五。放鞭炮后就解除了所有禁忌,可以扫地、倒垃圾,可以使用切菜刀、擀面杖、剪刀、针线等工具,也可以出门干活了。

  我国的年俗中还把过年期间的天气状况与人类、六畜、五谷的健康、兴旺和丰收的预测联系在一起。从初一到初十,一天管一个种类。其顺序是:一鸡、二犬、三猫、四鼠、五马、六羊、七人、八稻、九麦、十豆。观察的方法是,先看这一天的天气状况如何,如果是晴朗的好天气,所对应的人畜或庄稼就有好运,如果是坏天气,那它们就要交坏运。再看它和周围的村庄里有没有针对这个种类的疫情和灾害。比如说,如果初一下了雨雪,初二就放晴,那就预示着在这一年里鸡不旺而狗旺。如果初三虽然是晴天但村子里却死了一只猫,那么这一年里整个猫类也就不会兴旺了。

  我们注意到,古人的这个观察顺序是把六畜放在了人类之前,把五谷放在了人类之后。这说明古人是把家畜看得比人类自己还要重要的地位。这就进一步印证了古人没有六畜何以为家的思想理念。

  过年,是中国几千年文化的一种积淀,它使世界上五分之一的人心一起律动,这是中华民族的心律。-湖北省十堰市郧县青曲镇中心学校黄忠富

 
稿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