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大学生 过年你为何不回家?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3 13:5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春节回家,是中国人一个不解的情结,随着春节一天天临近,昨天,记者走进高校春节不回家的学生里发现,这个群体里相当一部分人对亲情越来越淡漠,他们留校的理由苍白得让人感叹,亲情,不该如此被忽视。

讨厌拜年不回家

“我讨厌过年的时候到七大姑八大姨家拜年,年年如此,今年不回家就是想避开这点。”

昨天,在南京三牌楼大街一出租屋里,今年大三的小李这样告诉记者。看得出,小李的寒假生活会有滋有味,有影碟机,屋里摆放了不少碟,还有CD和闲书。跟小李同屋的是另外两个男孩子,记者约小李采访时,他们两人已在外面的网吧一天一夜没有回来了。有同学因家贫节省路费而不回家过年,有同学因路途太远而放弃回家,但因讨厌春节串亲戚拜年而放弃回家,则属罕见了。

享受爱情不回家

“其实爸妈很好骗的,只要说声提前准备考研 ,或某门功课差了,要在寒假补补等小理由,他们都会相信,便不再要求我们回家。”家在滨海县的周涛同学告诉记者。其实她回家的路程并不太远,但选择留校,就是为了跟男朋友约会,过一个离家的浪漫春节。问到如何浪漫法,小周笑笑说:“保密。”据介绍,这种“小两口”尝试在外相伴过春节的故事还有不少。回家团聚的磁场失去了吸引力,这不知结果的爱情的甜蜜彻底压倒了亲情,听起来,多少有点让人心酸。

自得其乐不回家

施军建,一个帅气的小伙子,从老家金坛来南京求学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假期不知不觉中两个星期从身边溜走了,可施军建还没有回家的打算。刚进大学的时候施军建还能隔段时间回去一下,到大二就少了,大三基本不回去了。“我觉得现在挺好的,每天在宿舍里睡睡觉,到图书馆里看看书,上网和朋友聊聊天。再无聊了就到其他宿舍找人玩玩。”施军建对记者说,不知道为什么,在家每天和家里人说不上几句话,也没什么可说的。以前的朋友大多在外地,家里上网又不方便,说实在的,过年回家实在无聊,还不如在学校里,心情也比在家里好。宿舍里虽然比平时要冷清些,但总可以找到乐趣,至于是否回家过年,“到时看吧,如果回去,时间或许很短。”施军建看看日历淡然说道。

工作难找不回家

在南京汉口路上一所大学商学院的大四学生小杨,老家在苏北海安,他已决定不回家过年了。“到现在工作还没有落实,以实习为借口躲在南京,实在是不想让父母担心,但自己何尝不想回家,实在无奈啊。”小杨说。其实小杨以这种所谓的“无奈”作为不回家的理由,似乎有点勉强。但奇怪的是,抱有这种想法的大四学生很普遍。如小杨的另一位同学对记者叹息道,“没有找到工作,亲戚朋友问起来,很没有面子,所以干脆就不回家了。”他告诉记者,与其回家脸上过不去,倒不如利用假期在南京玩玩,上上网,和同学聚一聚。其实,真正的就业高峰在3到4月份,他们不回家,说到底还是在逃避。

“过年的感觉很平淡。”这是记者在采访中听得最多的一句话,他们在谈及过年时,并没有过多地论及亲情、团聚,亲情显得特别淡漠。有一首歌唱得好:“常回家看看”。其实,春节就是一家人一年团团圆圆地聚在一起,感受一种传统的温情,然后串串亲戚,传递一种美好的祝愿与祝福。一年只有一次,真的,还是常回家看看好。

稿源 QQ校园论坛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