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成考  >  统考科目
关键词:
 

成人高考专升本毛概复习资料二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3 14:56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第二章、新民主主义革命的总路线和总纲领

  一、旧民主主义和新民主主义的区别(简答)

  (备注:答题思路:革命性质由革命对象决定,对象如果一样,区别谁领导的

  真正意义上的资产民主革命是从辛亥革命开始的,新民主主义革命1919年-1949年)

  1、新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和旧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他们的革命对象是相同的都是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

  2、它们的区别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两者领导阶级不同,旧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是由民族资产阶级领导的,新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是由无产阶级领导的。

  第二、两者指导思想不同,新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是由马克思主义指导的,旧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是由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理论指导的。

  第三、两者前途不同,新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前途是社会主义社会,旧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前途是资本主义社会。

  第四、两者与世界革命关系不同,新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是世界无产阶级的一部分,旧资产阶级民主革命是世界资产阶级革命的一部分。

  二、什么叫做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简答)

  (备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特点(三个方面回答经济,政治,文化))

  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在经济上:生产力是落后的,农业经济是以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为基础的,虽然近代资本主义工商业有了一定的发展,但不占主要地位;生产关系方面,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已经开始有资本主义生产关系,但不占主要地位,占主要地位的仍然是地主阶级对农民阶级的剥削。

  在政治上:

  1、中国领土的完整已遭到破坏——(备注:南京条约)

  2、帝国主义和中国封建势力相结合,不但破坏了中国的经济命脉,在政治上也处于统治地位。

  文化上:帝国主义对中国进行文化侵略,毒害中国人民的灵魂。

  社会上: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由于处在多个帝国主义控制之下,政治和经济都极为不统一;中国人民在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压迫下及其贫困状态和无权状态是世界上少有的。

  三、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主要矛盾

  1、地主阶级和农民阶级的矛盾(也可以说封建主义和人民大众的矛盾)

  2、帝国主义和中华民族的矛盾——(备注:这个矛盾是1949年结束的)

  四、近代中国民族的两项历史任务

  1、政治上: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备注:1949年完成)

  2、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备注:未完成。)

  五、由旧民主主义革命向新民主主义革民转变(选择)

  1.时间:1919年五四运动是新民主主义革民的起点

  为什么说五四运动是新民主主义的起点,因为五四运动是以学生为主,6月3日工人参加

  2.由旧民主主义转变成新民主主义的事件(选择)

  (1)、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中国无产阶级的力量得到了加强。

  (2)、1917年十月革命后马克思主义开始在中国广泛传播。

  (3)、中国民族资产阶级的软弱性使他不能担负资产阶级民主革民走向胜利,只能由无产阶级去领导。

  六、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条件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同工人运动相结合的产物中国共产党诞生的条件有以下四方面:

  第一、十月革命以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得到的广泛传播

  第二、一次大战之后,中国工人阶级的力量成长壮大,并在政治上逐渐成熟。(标志是五四运动)

  第三、五四运动之后一批有初步共产主义觉悟的知识分子到工人中去传播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准备了组织和干部条件。

  第四、共产国际的直接帮助是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国际条件。

  七、新民主主义革民的总路线

  (重点)

  1、总路线的内容:所谓新民主主义就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大众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革民。

  2、党的过渡时期的总路线:(1949-1956)概括为一化三政(一体两翼):在相当长的时期内逐渐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逐渐完成对农业,手工业,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

  3、党的社会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

  4、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对象:A帝国主义B封建主义C官僚资本主义

  5、新民主主义革命对象最主要的敌人是:帝国主义

  6、为什么说帝国主义是最主要的敌人:(简答,辨析)

  第一,帝国主义与中国封建势力相结合,把一个封建社会的中国变成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备注:革命的最终目标是改变生产力)

  第二,帝国主义与封建主义相勾结,残酷的剥削和压迫人民大众,是阻碍中国生产力发展的最主要的因素。

  第三、帝国主义在中国实行殖民统治使中国人民失去了一切自由,是阻碍中国政治进步的最主要的因素。

  7、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主要基础是封建主义,所以封建主义是主要敌人(备注:帝国主义是最主要的敌人)

  8、辨析:

  官僚资本主义之所以是新民主主义的敌人的敌人是因为它是资本主义?

  这句话是错误的

  新民主主义不反对资本主义,而是因为它有封建性,实办性和垄断性。

  9、新民主主义的动力

  第一、工人阶级(也是领导阶级)第二、农民阶级第三、小资产阶级第四、民族资产阶级

  10、中国无产阶级的特点:

  第一、一般特点:

  (1)它是世界上最有觉悟最有前途的阶级,它和最先进的生产力结合为一体

  (2)无产阶级因为和大机器工业相联系,所以最有组织性,纪律性。

  (3)无产阶级同于革民的彻底性

  第二、特有特点

  (1)中国无产阶级所受到的剥削和压迫最深重,所以革民最坚决

  (2)中国无产阶级与农民阶级有天然的联盟,便于建立工农联盟

  (3)中国的工人阶级没有欧美那样的工人阶级存在工人贵族,所以除了少数工贼外,整个工人阶级都是革命的。

  11、中国新民主主义的主力军是农民阶级,新民主主义革命实质上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农民革命,辛民主主义主要解放的是农民,新民主主义主要解放的是农业生产力。

  12、中国无产阶级最可靠的同盟者是农民阶级

  13、中国无产阶级可靠的同盟者是小资本阶级

  14、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是中国无产阶级可以争取的同盟者

  15、中国的民族资产阶级的两重性:

  (1)1919-1949(新民主主义时期)民族资产阶级的两重性即有革命性的一面又有软弱性的一面,妥协性的一面,革命不彻底的一面。

  (2)1949-1956民族资产阶级既有拥护宪法接受和平改造的一面又有剥削工人的一面

  16、新民主主义的前途是社会主义

  17、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革民的关系(辨析)

  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可以“毕其功于一役”(备注:两个革命一起搞左倾机会主义)

  新民主主义和社会主义之间隔着资本主义社会(备注:右倾机会主义的观点)

  第一、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首先是有区别的,社会主义革命是革资产阶级的命,而新民主主义革命是革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命,混淆两者的区别,主张“毕其功于一役”这是左的观点。

  第二、新民主主义革命与社会主义革命不存在一道鸿沟,新民主主义革命是社会主义革民的必要准备,社会主义革民是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必然前途,主张两者之间存在一个资本主义社会是右倾的观点。

  18、新民主主义革民的任务:1打到帝国主义,完成民族革命2打到封建主义,完成民主革命。

  19、新民主主义的性质:是新式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它既不同于无产阶级领导的社会主义革命,也不同于一般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

  八、新民主主义的基本纲领

  1、经济纲领:没收封建阶级的土地归农民所有,没收官僚资本归新民主主义国家所有,保护民族工商业。——三大经济纲领是1947年3月毛泽东在《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一文中提出的。

  2、政治纲领:新民主主义国家的国体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人民民主专政,即几个革命阶级的联合专政。政体是以民主集中制为基础的人民代表大会制。

  (历史史实,时间,地点)

  1、中国共产党一大提出的新民主主义国家的概念,建立工农专政的国家

  2、1925年,毛泽东提出建立各个革命阶级的联合专政(政治纲领的萌芽)

  3、毛泽东人民民主专政的形成和标志,1949年6月3日毛泽东写《论人民民主专政》

  4、1945年党的七大,毛泽东提出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主张——类似于西方会议制的政府组成形势

  5、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红色政权是1927年10月井冈山地区建立的茶陵县工农兵政府,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红色政权是1931年11月7日建立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首都江西瑞金(备注县级的是茶陵县,不是县级的就是苏维埃共和国)

  6、文化纲领:新民主主义文化是无产阶级领导的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的以共产主义思想为核心的民族科学的大众文化

  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理论

  历史史实:(选择)

  1、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武装斗争的起点是:1927年8月1日—八一南昌起义

  2、中国共产党把革命重点由城市转向农村的起点:1927年9月秋收起义和毛泽东率领秋收队伍进军井冈山。

  3、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的完成是: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4、中国共产党提出的重点由农村转向城市:1949年3月中共七届二中全会

  5、标志着中国共产党走向成熟:1935年1月遵义会议

  6、标志着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道路理论基本形成:1930年1月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7、毛泽东第一次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概念:1939年12月毛泽东写《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

  8、中国共产党反对教条主义的文献:1930年5月反对本本主义

  9、奠定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基础是:1928年10月11月毛泽东写《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可以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

  10、解放战争的起点是:1946年6月国民党发动全面进攻

  11、人民解放军在解放战争中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起点是1947年6月“刘邓大军挺进大别山”

  12、人民军队最高宗旨:为人民服务

  13、人民军队三大民主政治民主,经济民主,军事民主

  14、人民军队三大任务:打仗,从事生产,做群众工作

  15、人民军队建军的最高原则:政治建军(坚持党指挥相对原则)

  16、人民政治的三大原则是:军民一致,官兵一致,瓦解敌军

  理论:

  1、为什么说武装斗争是中国革命的优点和特点之一(为什么走武装斗争)

  这是由中国国情和革命的特点决定的,主要表现为:

  第一、半殖民地半封建的中国政治上没有民主和自由,所以没有进行和平的合法斗争的条件。

  第二、中国革民的敌人特别残酷,所以只能以武装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

  第三、从敌我力量对比上看,革命的力量相对弱小,只有通过武装斗争才能不断壮大革命的力量。

  2、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斗争的实质上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农民革命战争?

  对

  因为:

  第一、从军队的主要成分看人民军队的成员就是穿军装的农民

  第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武装斗争是以农村为革命根据地的

  第三、中国共产党的武装斗争主要是解放农民

  3、中国红色政权产生和存在的条件是什么?

  1928年10月11月,毛泽东写了《中国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和《井冈山的斗争》科学分析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产生和存在的条件,它的基本思想是:这是由中国革命的性质和特点决定的,主要表现在6个方面:

  第一、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自给自足的经济仍占主要地位,这就为红色政权存在提供了经济条件。

  第二、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政治上不统一,这就为红色政权的产生和发展提供了空间。

  第三、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影响还存在,这就为红色政权的产生和发展提供了群众条件。

  第四、大革命失败后,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中国主要矛盾一个也没有解决,革命仍在向前发展。

  第五、有相当力量正视红军的存在

  第六、中国国土辽阔为革命力量提供了回旋的余地

  第七、有党的正确领导,这是红色政权的产生和存在的一个最根本的原因

  4、什么叫工农武装割据(选择)

  以土地革命为中心内容,以武装斗争为主要形式,以农村革命根据地为战略阵地,三者有机相结合的革命政权形式

  5、论述题: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理论的意义:

  一、内容:

  1、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理论的主要内容是: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国情决定了中国革民必须走农村包围城市的道路,因为农村是敌人力量薄弱的地区——中国民主革民的主力是农民,所以农民是中国民主革命的战略阵地。

  2、实践已经证明城市中心论在中国是行不通的。

  二、意义:

  1、在实践上,这个理论是指导中国民主革命走向胜利的唯一正确道路。

  2、在理论上,这一理论形成是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结合这个理论揭示了中国民主革命发展的客观规律。

  3、这个理论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关于无产阶级革命的理论。

  4、人民战争的思想(选择)

  (1)兵民是胜利之本的思想

  (2)人民解放军的战略战术,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坚持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

  (3)积极防御的思想

  (4)坚持游击战的思想

稿源:成考365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