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成考  >  统考科目
关键词:
 

成人高考高起点语文复习方法一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2-03 11:07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社会发展,语言演变。文言难,在“古”字上,时代久远,面目陌生,理解困难,试题涉及古今不一致、一词多义等许多方面,难学、难译,得分低。化难为易,需明白“今”,语言演变过程是继承与发展的过程,相异的背后必有相同的一面,如果我们有意识地寻找它们的联系,并加以充分利用,由近知远,由古识今。

  文言词义的理解是文言学习中最基本的,也是最重要的。在中国古代文献语言学中它属于训诂的范围,其中用得最多的、最普遍的义训是同义词训释法,如“明,朗也”,同义词大量用于词义解释,同义词也经常广泛连用。古汉语同义词丰富,沿袭下来,现代汉语同义并列词在词汇总数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因此借同义词解文言词义不失为一种有效办法。

  一、借古代汉语同义词释文言词义

  古汉语同义词运用非常广泛,有的沿用至今,如“逃:亡”;有的现在不同义了,如“树:艺”,上古都为种植,《孟子。许行》“树艺五谷”,后来不同义了,借同义互释法,能有效解难解疑,准确释义。

  1.利用同义词相连构成同义复词释义

  指两个同义词连在一起,组成一个联合词组表同一个意思。

  高考示例

  ①(04全国河南、山东等地)11题B祷请:向神灵祈求。C访问:咨询,打听。D行旅:旅行,游览。(这几个词都可看作同义复词,其中D处该活用为名词)。

  ②(02春高)A铨简,(均为选拔义,在“而翁长铨”,“是以先帝简拔以遗陛下”中就是此义)。

  ③(05全国。四川等地)11翻译:御史大夫猝遽不能详知,以得谴让;而吉见谓忧边思职,驭吏力也。(其中“猝遽”均为“仓促”义,“谴让”均为“责备”义)。

  ④(05全国III.河南等地)11翻译:⑵裴侠危笃若此而不废忧公,因闻鼓声,疾病遂愈,此岂非天佑其勤恪也?(“危笃”均为“病重”,“疾病”为“重病”)

  这类现象在教材中比比皆是。

  ①立诛杀曹无伤(诛:杀)(《鸿门宴》)。

  ②村中闻有此人,咸来问讯(问:讯)(《桃花源记》)。

  ③媪之送燕太后也,持其踵为之泣,念悲其远也。(念:悲)(《触龙说赵太后》)。

  ④齐人未尝赂秦,终继五国迁灭,何哉?(迁:灭)(《六国论》)。

  ⑤不久当归还,还必相迎取(归:还,迎:取)(《孔雀东面飞》)。

  ⑥吾已失恩义,会不相从许(从:许)(《孔雀东面飞》)。

  ⑦我有亲父母,逼迫兼兄弟(逼:迫)(《孔雀东面飞》)。

  ⑧天涯若比邻(比:邻)(《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

  ⑨窃爱怜之(怜:爱)(《触龙说赵太后》)。

  ⑩欲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根:本)(《谏太宗十思疏》)。

  2.利用相同结构中的同义词释义

  同字重出,是古人行文的一忌,处于相当位置的两个词具有相同、相近意义,彼此对照,成为互文,这在古文中经常见到,掌握古人行文的这一习惯,有助于我们通过比较获得词义。

  高考示例

  ①(01高)齐人追亡逐北(追:逐,亡:北)。

  ②(05上海卷)所忧者气峻而骄(峻:骄,高傲)。

  ③(05全国I)而吉见谓忧边思职,驭史力也。(忧:思,忧虑)。

  教材中例子多。

  ①杀人如不能举,刑人如恐不胜(举:胜)(《鸿门宴》)。

  ②率疲弊之卒,将数百之众(率:将)(《过秦论》)。

  ③归去来兮,请息交以绝游(息:绝,交:游)(《归去来兮辞》)。

  ④信而见疑,忠而被谤(见:被)(《屈原列传》)。

  另外成语中也多,如殚精竭虑(殚:竭),珠联璧合(联:合),提纲挈领(提:挈),连篇累牍(连:累),痛心疾首(痛:疾)。

稿源:成考365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