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公务员  >  招考信息
关键词:
 

进一步加大公务员基层招考比例 消除考录神秘感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9 18:07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2007年12月9日,2008年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公务员招录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在全国进行。图为江苏省参加国家公务员考试的考生进入考场。新华社记者孙参摄

  在21日召开的全国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会议上,与会者研讨――公务员考录新走向

  就在3天前,牵动几十万考生心情的中央机关公务员考试笔试成绩网上“发榜”,使这一被奉为“国考”的考试再次吸引了各方视线。1月21日,全国组织人事系统公务员考录负责人齐聚福州,总结过去5年公务员考录工作经验,研究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考录工作任务,描绘出一张新的公务员考录路线图。

  加大从基层考录的力度今年省级机关从基层招考比例至少应达50%以上

  “我国将坚持政策导向,加大从基层考录公务员到党政机关工作的力度。”会上,中组部副部长、人事部部长尹蔚民表示。

  数据显示,全国60%以上公务员在县以下工作。尹蔚民说,加速从基层考录公务员,将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重要任务,同时这也是解决公务员队伍来源单一问题的需要。为此,中组部、人事部将重点从三个方面着手解决:

  ――完善录用政策、机制,积极探索建立吸纳基层和生产一线优秀人才进入公务员队伍的通道。中组部、人事部强调,凡是优秀高校毕业生、优秀村干部、优秀农村知识青年、优秀社区干部等,都应成为各级党政机关录用人员的重要来源。在进一步落实西部青年志愿者、“三支一扶”人员报考公务员的优惠政策的同时,积极探索新的有效措施,以有利于从基层和生产一线录用优秀年轻干部到党政机关工作,以有利于引导和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使基层成为党政机关培养补充公务员的“基础阵地”和蓄水池。

  ――继续提高省以上党政机关录用有基层工作经历人员的比例。中组部、人事部要求各地在省级机关招考中确定合理的结构比例,2008年至少应达到50%以上,以后逐年提高;同时,对新录用的没有基层工作经历的公务员,则需积极安排他们到基层挂职锻炼。

  ――积极开展从优秀村干部中考试录用乡镇公务员工作。中组部、人事部强调,在村干部人选的确定、优先录取公务员等各个环节,都要公开透明,竞争择优,做到职位公开、标准公开、程序公开和结果公开,不搞带帽指标,更不得搞暗箱操作。

  论证新的考试科目框架国家级公务员考试笔试、面试题库已着手筹建

  现行的公务员考试主要为《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申论》考试加面试,部分招录单位在此基础上还设置了专业考试。这样的考试框架已经沿用多年,且社会评价总体较好。

  然而,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和选才的形势需要,如何进一步提高考试录用的科学化水平,成为公务员主管部门一直在思考的命题。会上,尹蔚民坦言:“公务员考试是要为招录机关选出合适的人才,测的是能力,但怎样才能通过考试选出人才,并不是件容易的事。”

  据悉,中央和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已经订出计划:今年将成立专题调研组奔赴各地,对主任科员以下非领导职务职位进行一次全面的调查分析,以提出不同机关层次、不同职位类别公务员所需的能力素质要求,构建分类分等的能力测查标准。

  一个重大的“变身”是,在坚持和完善《行政职业能力测试》、《申论》考试基础上,中组部、人事部也正积极研究论证新的考试科目框架,具体包括:更新考试测评技术,丰富和深化能力测评要素,开发新题型,提高试题有效性。作为保障措施,国家级公务员考试笔试、面试题库已在着手筹建之中,以实现资源共享。为了解决各地试题质量参差不齐的问题,中组部、人事部要求,尽快建立科学的考试试题评价制度,明确试题评价的标准、程序和方法。

  会上,一个细节引人关注。为了加大考录科研力度,尹蔚民还特地提出一个课题清单,请与会者研究:如何提高公务员考试笔试和面试试题的科学性,如何科学设置笔试面试的测评要素,如何科学合成笔试、专业考试、面试成绩,公务员考试如何应用新的人才测评技术,如何确定公共科目笔试雷同卷的认定标准,新录用公务员能力评价追踪调查研究,中外公务员考试比较研究……

  主动消除考录的神秘感可采取适当方式开放笔试、面试和阅卷现场

  公务员考录,被誉为“玻璃房子里面的竞争”。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态度一以贯之:公务员考录工作必须在机会公平、程序公平和结果公平上下功夫,坚持“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

  为此,中组部、人事部表示,各地要主动消除人们对考试录用的神秘感,凡不涉及国家机密和工作秘密的,能公开的都要公开,实现“阳光考录”。对公开的内容,中组部、人事部则明确要求,必须在有影响的权威媒体或网络上发布;有条件的地方,可采取适当方式开放笔试、面试和阅卷现场;公开信息须合法、严谨,对社会和考生,一经承诺,就要兑现。中组部、人事部强调,公务员主管部门在做出涉及考生权益的重大决策前,要广泛听取意见,切实维护考生权益。

  据悉,此次会议结束后,各地将会进一步打破报考条件的各类限制性规定,努力打破地域界限,彻底取消身份限制,平等对待国家承认学历的各类毕业生。中组部、人事部要求,招录机关要合理确定招考职位的资格条件,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要把好资格条件审核关,不得设置与履行职位职责无关的资格条件。

  “各地各部门不能把对高学历、高职称人员免考或简化考试程序作为吸引人才的优惠政策,更不能把录用公务员作为一种奖励或照顾措施。”谈及此,尹蔚民加重了语气。

  在加大“阳光考录”的同时,中组部、人事部也提出,要净化考录环境。据悉,一个全国联网的作弊考生名单库已在筹建过程中。这意味着,凡弄虚作假的,一经查实,要在全国范围内取消考试资格或取消录用。

  强化服务维护考生权益仅中央机关招考就有近8000人减免考试费用

  近年来,随着公务员考录的发展,公务员主管机关服务考生的水平也在稳步提高:

  ――畅通信息渠道,通过咨询电话、网络平台、广播电视、政策问答等形式,给考生和招录机关提供所需信息;基本实现网上报名、资格审查和确认,使考生报考更加便利;增设考点,方便考生就近参加考试;针对西部和基层艰苦边远地区招考人员难问题,中央和省级公务员主管部门都在报考职位要求、分数线划定等方面实行政策倾斜。

  ――各地对参加“三支一扶”的高校毕业生、西部志愿者等,在报考公务员时予以政策倾斜;对享受城市低保人员和农村贫困家庭考生实行了减免考试费用的政策,仅中央机关招考就有近8000人受益,有些地方和部门还减免了考生的体检费用,努力做到“不让一个考生因经济困难而不能参加考试”。

  ……

  尹蔚民表示:“这些服务举措,有效维护了考生和招录机关的合法权益。今后,在服务性方面只会加强,不会减弱。”

  他所指的“加强”,内容颇为丰富:今后一个时期,各地将全面推行网上报名和网上确认,便利考生报考;加快软硬件建设,建立安全顺畅的网络环境;畅通招录机关与考生沟通的渠道,为考生提供及时、全面、准确的信息,指导考生理性报考;尽可能选择交通便利、设施齐全的高考或人事考试定点学校作为考场,方便考生考试;特别关心弱势群体,对贫困考生要继续减免报考费用和体检费用……(记者:盛若蔚朱竞若)

  2003年到2006年全国录用33万公务员(延伸阅读)从2003年到2006年,全国各地共录用了33万公务员,通过考试录用,一大批有基层工作经历、年纪轻、学历高、素质好的人才进入各级党政机关。这是在21日召开的全国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会议上,中组部副部长、人事部部长尹蔚民透露的最新数字。据统计,从2003年到2006年,全国各地共录用了33万公务员,近几年中央国家机关新录用的公务员,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比例保持在99%以上,其中,硕士毕业生占53%,博士毕业生占4.3%。尹蔚民说,实行凡进必考的力度不断加大,有效优化了公务员队伍结构,全国各省区市基本实现省、地、县、乡四级联考,形成了从中央到地方定时定期招考的机制。各级公务员主管部门还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和艰苦边远地区就业的政策。省级以上党政机关用于招考两年以上工作经历的职位比例逐年提高,2008年中央国家行政机关已达到1/2。(本报福州1月21日电记者盛若蔚)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