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家长热议“寒托”方式 孩子托给谁最放心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29 16:09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发现,很多家长都早早地为孩子的“寒托”问题作好了规划。据了解,今年家长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课业辅导班,而是兼顾了孩子的兴趣和各方面能力培养。而传统的请家里老人、邻居照看的方式也在工薪阶层家庭中盛行。此外,一些新的“寒托”方式,比如家教“寒托”等也在悄悄蔓延。

  新概念“寒托”受欢迎

  “今年寒假我还是选择把孩子送到寒托班,这样可以让他不要老是睡懒觉,并且能学到一点东西。”有李女士这样想法的家长不在少数。他们认为,家里的气氛还是不适合孩子学习,他很有可能就上上网、看看电视,根本无法过一个有规律的寒假。而寒托班正好可以保证孩子正常的作息时间,并且可以让孩子学到一点东西。

  记者得知,寒托班今年还是保持了以往的热度。寒假伊始,各大网站就纷纷贴出了各类班级的招生启事以及收费标准。而且,往年寒假班基本上都是外语等科目的拓展辅导。但是今年的情况有所不同,各种“男子汉训练营”、“少儿经济学启蒙冬令营”等新概念培训班陆续出炉,家长也乐于让孩子得到素质教育的熏陶。家长王先生称,虽然质量参差不齐,但是有那么多的选择余地总是好事情,所以也想让儿子报名参加。而从具体的新型冬令营,比如“少儿经济学启蒙冬令营”来看,孩子被要求为家庭开支记账、做社会调查、当小小营业员以及和公司老板沟通,从而了解微观和宏观经济,锻炼了学生各方面的能力。

  由长辈或邻居代劳不能少

  当然,很多工薪阶层的家长在采访中表示,想把孩子交给家里的老人或者有空的邻居照看。他们觉得现在市面上的寒托班大多学费在千元以上,这种消费水平对于双职工家庭是承受不起的。而即使家境殷实,有些家长也更愿意把孩子交给熟人带。家住浦东的邵女士说,寒假过年保姆会回老家两个星期,虽然家里的老人离自己家很远,但是这段时间还是想把小孩交给他们。亲人或者熟人毕竟和孩子有感情,交给他们也比较放心。

  此外,记者了解到,一些家长考虑到寒假孩子的出行问题,所以宁愿麻烦一下老人来带小孩。而对于隔代带会出现的“溺爱”等问题,一部分家长也表示已想了相应的办法来克服这种弊端。据了解,家长一般会采用和老人沟通制订寒假作息计划、布置每日作业量等到假期结束后检查等硬性措施来调整。而由邻居带的不利因素相对较少,也更方便,一些家长也对此种方法青睐有加。

  社区学校、家教等新方法层出不穷

  除了以上两种最常见的传统方法之外,近几年很多家长都进行了各种新鲜的尝试。据悉,为了解决寒托问题,有些社区组建了寒假社区学堂,让有寒托苦恼的家长把小孩送入其中。最近几年,因为此方法的切实可行,已经得到了有力的推广。而越来越多的家长也选择把子女带到社区学校,让社区统一看管。

  此外,一些幼儿园和小学也有寒假的托管班,只要家长报名,寒假就仍能把小孩送到学校里来。家长林女士认为,不管是社区还是学校,为解决孩子的寒托问题进行有益的尝试都是必要的。可惜现在有这种条件的社区和学校不多,所以这种做法普及程度不高。实际上,学生平常呆得最多的就是这两个地方,以此作为突破口其实是最佳的。

  此外,现在也有一些家长选择请大学生做家教来解决孩子的寒假看管问题。对于这种方法目前还是褒贬不一。家住浦东的邵女士就认为,如今的大学生都是“80后”,自己的自理能力都不是很强,更不用提带孩子了。而且,他们一般都是电脑族,自己就很担心他们有可能只会带着孩子打打电脑游戏、上上网之类,忽略了孩子必要的体锻练习。

  而学生家长王女士则表示,外面的寒托班虽好,但还是不如在自己家里来得方便。大学生素质高,在带孩子的同时还能帮忙做各种辅导,实在是一举两得的事情。当然,不管怎样选择,业内人士还是建议广大家长,要依据孩子的情况和家庭经济条件来选择合适的方法,切勿“跟风”。 (记者王婧实习生李晓清)

稿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