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常玉如:一切为了学生的发展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9 13:4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他辅导的学生共有34人获全国物理奥赛一等奖,有12人被清华、北大提前录取,这是迄今为止山东省在全国物理奥赛中最好的成绩。他就是首届齐鲁名师、寿光一中物理老师常玉如。

  在教学中,常玉如努力体现以人为本的教学思想和教学理念,实施个性化教学,彻底摒弃满堂灌的教学模式,变教师为导演,全体学生为演员,力求课堂教学达到完美无瑕的境界。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他在备课上下了很多功夫。下一节课该如何引入,用什么方法克服下一节课的教学重点与教学难点,怎样启发学生设置物理情境,怎样让学生自己去动脑动手完成物理概念的形成和物理规律的建立,怎样在教学中渗透研究物理问题的方法,怎样提高学生的课堂学习效率等问题,这些问题在他的大脑里不知要反复琢磨多少遍,建立起的教学过程,被他自己不断地推翻,然后再重新建立,直到满意为止,并初步形成了“设计情境---提出问题---点拨诱思---跟踪强化---变式迁移”五步教学模式。

  为了增加教学的直观性,常玉如又花费大量的休息时间去自学计算机编程软件,当学生们进入睡梦之中,他还要拖着疲惫的身体,坐在计算机旁反复研究着编程语言,试着制作教学软件,那些日子他很少在12点之前睡觉,长期的熬夜工作,使他的头发过早地脱落,老师和学生们都叫他“聪明绝顶”。这既是同事和学生对他的亲切称呼,也是对他勤奋工作的肯定。

  常玉如的课堂教学除了有生动、有趣、幽默、诙谐的语言外,又多了丰富多彩的多媒体画面,这些画面将抽象的物理过程形象化,使看不见摸不着的物质世界,栩栩如生地展现在学生面前,使学生犹如身临其境,所以只要听过他上课的学生都认为是一种享受,在全校组织学生对教师授课进行考评时,他所带的两个班物理课,学生满意率达百分之百。由于教学上的不断追求,他在教学上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先后获得省物理学科教学能手、山东省第七届物理学科优质课一等奖等荣誉,并在2004年、2005年、2006年连续三年获潍坊市人民政府颁发的教学成果一等奖。

  作为班主任,常玉如在班级管理中能以身作则,要求学生做到的,他首先做到,是学生最信任的班主任。他以一颗爱心对待每一位学生,对于家庭困难和成绩不太理想的学生,他倾注了更多的热情。因为,常玉如始终坚信,教师的爱是滴滴甘露,即使枯萎的心灵也能苏醒;教师的爱是融融春风,即使冰冷的感情也会消融。

  在11年的班主任生涯中,有一件事情使常玉如终生难忘。1993年,他班里一名即将面临高考的女学生的父母感情不好,家庭暴力不断,对这位花季少女的打击很大。常玉如与任课教师为了稳定她的情绪,多次谈心开导她,同时让学生们晚上轮流陪着她谈心、说话,就这样度过了3个月,在高考中这名学生最终如愿以偿考上了自己理想的大学。

  常玉如,像一头耕耘不辍的黄牛,在教育这片沃土上负重前行,奋力开拓,洒下了一路汗水,创造了一路辉煌……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