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大学生患上考前“恐挂症” 平时不努力临时抱佛脚

http://www.enorth.com.cn  2008-01-03 13:53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资料图片:要考试了,楼道里“加班”复习

  面对重修,她装作毫不在意

  56分!考卷上这个鲜红的数字在菁菁眼前一个劲儿地晃动着,格外扎眼。

  这是她大一下半学期的微积分考试成绩,离及格线还差4分,挂了。

  “这次考试,咱们班有5名同学没及格。”老师在讲台前开始讲评试卷,详细分析每道题目的解题思路。可这些,菁菁一句都没听进去。

  这是她第一次“挂科”。从小到大,菁菁都是好学生,小学、中学、大学,一路顺风顺水,从来没让爸妈着过急操过心。不过说实话,她的数学一直是弱项,可即便这样,高考113分的数学成绩对一个文科生来说也勉强能说得过去了。于是她拿到了这所全国重点高校知名专业的录取通知。

  在大脑短暂空白之后,菁菁决定“大而化之”。

  “唉,我挂了!”她拿着试卷,装作毫不在意的样子主动向同桌展示,“哈哈,真倒霉啊,要重修了。”

  “就差一点儿,老师也不说通融通融。”同桌附和道,之后好心地安慰菁菁,“没事,别太在意了,我也才62分,悬啊!你这次属于时运不济。”

  我才不在乎呢,菁菁心想,前人不是说了么,没挂过科,大学生活就不完整。再说了,这一年的微积分课,菁菁真的是一点儿都没学。她经常一觉睡到9点多,错过早上8点的课;好不容易按时起来了,上课时也是拿本头天晚上没看完的小说,自顾自地“埋头苦读”;至于作业,住集体宿舍就这点好,随便找个同学的,拿来一抄就ok了。

  “我这次就是没学,要是好好学了,肯定没问题的。”菁菁越想越有信心,“我没学都能考50多分,天才啊!”她又恢复了平日里的乐观。

  学校规定,考试不及格的人需要重修,按每学分15元交重修费,在办齐手续之后,可以跟下一年级的学生一起上课,不上也可以,但还是要跟着人家一起考试。

  微积分课占4个学分,一共60元。菁菁没好意思跟父母说,好在不算贵,她从生活费里挤了挤,交上了。至于跟师弟师妹一起上课,“还是算了吧,我可丢不起这个人!”

  按照本专业的课程设置,大二还要上另两门数学课——线性代数和统计。有了大一时的悲惨经历,这次菁菁不敢有半点儿怠慢。可她还得比别的同学多一项任务:复习微积分。

  虽说都是数学,可毕竟是3门课啊!内容混在一起,菁菁还是有些招架不住。她这次的战略是,把精力集中在这学期的两门课上,确保不再挂科,之后再抽时间看看微积分,弄个大概齐,“我听说重修的要求比较松,老师们都会手下留情的。”

  这次,菁菁的线性代数和统计倒是考的不错,但没料到,微积分还是没过!这可让她有点儿受打击了。班上的5个“倒霉蛋”,3个成功上岸,留下两个继续挣扎。

  幸亏还有作伴的,菁菁心想,要是只有自己一个,就糗大了。她随后被通知,重修的机会只有一次,这次没过,就意味着要参加明年的“扫尾”考试——专门为全校这门课没过的人准备的特殊考试,而且是最后一次机会了,再挂,就真的拿不到毕业证了。

  这下,她意识到问题严重了,再不学,就彻底来不及了。

  大三那年,菁菁成了班上的一道“风景”:别的同学都抱着专业书籍苦读,菁菁一个人坐在自习室的角落里,拿着本大一时的微积分书,在草稿纸上演练着各种计算。遇到想不通的问题,她还虚心求教班里数学成绩好的同学。

  “我早就不记得了,微积分都是两年前的事了!”同学回答。

  是啊,这确实也怪不了人家!这时候,菁菁忽然觉得自己就像一只掉了队的大雁,眼睁睁地看着同伴在天空中恣意变换着队形,剩下自己孤零零的,不知如何是好。

  幸亏菁菁高中时的哥们儿数学特棒。那阵子,她天天跑到人家学校上自习,从头开始,弄懂了每一个概念,掌握了各种解题思路,又认认真真地把书后的每一道练习题都搞明白了。两本微积分教材,差不多被她翻烂了。等到“扫尾”考试的时候,她早已经成竹在胸了。

  “其实只要静下心来学,真的不难,但绝对不能有半点儿侥幸心理。”菁菁说,“就像爬山,一边是缓坡,坡度小、路途远、用的时间长,但强度小;一边是陡坡,距离近、坡度大、时间短,但强度大。算下来,做的功是一样的。”

  最后那次考试,菁菁得了90多分。但按规定,因为是“扫尾”,她的成绩册上最终只能写着“及格”。 (米芫)

 
[1]  [2]  下一页  尾页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