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对农民工子女开放学校遇尴尬:城里孩子纷纷转学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24 10:5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自从我们向农民工子女开放并免收借读费以来,农村学生逐年增多,城市孩子却越来越少。”昨日,武昌区柴林小学校长程凤无奈地告诉记者,这学期,10多个武汉的家长从报上得知该校为农民工子女家长开培训班,纷纷将孩子送到服务范围以外的学校借读。

  目前,武汉市有300多所公办学校向农民工子女开放,“乡里伢来了,城里伢走了”不是个别现象。部分城市家长表示,并不是他们歧视农村学生,而是担心他们的习惯会影响自己的孩子。

  柴林小学2004年对农民工子女开放,2005年农村学生占1/3,今年增加到1/2。程凤说,城市学生减少与人口迁移等有一定关系,但自从农民工子女增多后,每年城市新生比学校了解的人数要少,有的城市家长甚至中途将孩子转走,最多时一个班曾一次性转走10多个。

  今年新学期前,学校将90份入学通知书逐一发到新生家,来报到的只有76人,而10多个从同一幼儿园毕业的城市孩子被家长送到另一所未对农民工子女开放的学校。

  汉阳区德才中学也有类似现象。10年前,该校是为当年新建的玫瑰苑小区配建的,过去的生源基本来自该小区。2003年该校向农民工子女开放后,农村和城市学生的比例从3∶7变成了7∶3。

  副校长郭建斌说:“今年学校招了350多名新生,农民工子女占68%,而城市学生都来自周边的城中村,玫瑰苑小区有150多名新生都到其他学校借读了。”

  让城乡孩子一起成长

  “乡里伢来了,城里伢走了”,对农村城市化过程中出现的这一新现象,教育工作者和家长该如何面对?昨日,本报邀请柴林小学和德才中学的20多位老师、学生、家长以及教育专家,针对这一问题展开座谈讨论。

  学校 融合教育 共同成长

  程凤(柴林小学校长)

  我们学校的融合教育是从2005年开始的,免收借读费接纳农民工子女后,大量的农村孩子进入学校,他们给人的第一印象是不讲卫生、性格内向,很难和城市融合。

  怎样让这些孩子“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我认为,他们只有与师生融合、与班级融合、与学校融合,最后才能达到与社会融合。在这个过程中,老师应与孩子们一起成长。

  陈长俊(德才中学校长)

  大批的农民工子女涌入学校后,最初老师们都不愿意接受,觉得和其他学校的老师相比,自己掉价了。我认为,只有老师转变观念,才能帮助孩子进步,帮助家长相互理解。

  城乡学生不同的文化背景各具优势和特色,不同地域的学生身上蕴涵了丰富的教育资源,具有较强的互补性。我校把解决农民工子女入学当作自身发展的契机,提出“促进城乡学生主动健康发展”的办学理念,让农民工子女与城市孩子互相了解、一起学习、共同进步。

  家长 增进了解 学会理解

  黄理兴(来自黄陂区六指镇)

  我们到武汉来要想方设法谋生,租的房子很小,又没有厨房、卫生间,条件肯定比不上城里人。我感觉大多数城里人还是很友善,儿子在柴林小学也生活得很愉快,但个别城市家长不愿意孩子和我儿子玩,我想他们并不真正了解我们。

  我开了家建材店,白天甚至周末都没时间管儿子,但每天晚上我会督促他写作业,还打算等他大一点为他请英语家教,并不像有的人认为的那样不管孩子。

  徐春财(来自仙桃市)

  现在很多进城务工者和我一样,都很重视对孩子的教育。我长期在工地做管理工作,就是恨自己读书少了,所以总对儿子说:“你不用心读书,将来就没出息。”听说德才中学的质量不错,去年我特地把他从私立学校转过来。

  我对儿子的学习抓得很紧,平时他差什么学习资料我都会给他买,学校开家长会,我再忙也要安排好工作去开会。

  我还很注重对孩子心理上的引导,有时间就和他聊天,孩子心理上的问题是所有家长应该关注的。

  陈小桥(武汉市家长)

  女儿小学毕业时,得知家门口的德才中学农民工子女很多,我有些担心。本想为她择校,但妻子说女孩子上学太远不安全,只得让她就近读初中。

  但是一年多以来,女儿在学校并没有发现农民工子女和其他孩子有什么不同,她还经常带好友到家里来玩。我发现一些农民工子女不仅成绩好,也很讲礼貌,女儿和他们在一起我很放心,以前的顾虑也打消了。

  学生感受 学会欣赏 改变自己

  严明(柴林小学四年级学生)

  我是武汉的学生,和我结对的罗诗婷来自农村。有一次我因为要和她一起主持节目,到她家练习台词,没想到她休息时还在照顾2岁的小弟弟。

  我们练到一半时,罗诗婷的弟弟哭了起来,我看到她很熟练地为他冲奶粉,她说平时还会教弟弟上厕所,在家洗衣服等。

  通过和罗诗婷结对,我觉得她的生活能力特别强,而我在家里基本上没做什么家务事,真该好好向她学习。

  姜春风(杨园学校七年级学生)

  我是从柴林小学毕业的,刚进这个学校时,我感到非常陌生,不敢和同学们接近。但学校为我们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环境,到六年级时,我就在班上交了很多朋友。

  现在我不认为自己和其他同学有什么区别,无论大家来自哪里,都会有不同的优点和缺点。我交朋友并不看学习成绩,我的标准是他的品德。

  我父母的文化程度不高,但在学校的影响下,他们很注重教育方法,经常创造条件让我长见识,并利用各种机会给我发“家庭奖学金”。

  老师 真心接纳 耐心帮助

  杨光(柴林小学一年级班主任)

  农民工子女刚刚进入学校时,很多人没有勤剪指甲的习惯,衣服好几天不换,有的孩子头上长虱子家长也不管。我们开始都不太适应,但既然学校接纳了他们,老师就有责任教育好他们。

  为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学校为所有新生上卫生培训课,每天检查学生的指甲剪了没有,书包整理得怎么样等。我口袋里经常装一把指甲钳,看到哪个学生指甲长了,就帮他剪一下,慢慢他就形成习惯了。

  赵莉(德才中学八年级班主任)

  让城乡孩子在集体活动中相互了解,是帮助他们共同进步的好方法。

  我们班有47名学生,其中37人是农民工子女。有一次,班上组织学生利用周末的半天时间,上街义卖长江日报和武汉晚报。结果发现,卖报前3名都是农民工子女,卖得最多的有88份,而有的城市孩子一份也没卖出去。

  回校总结时,卖报“冠军”为同学介绍经验:“卖报时不能干巴巴地推销,一定要看准对象,还要先说明是为了献爱心,请他们多支持。”

  通过类似的活动让孩子们互相学习,老师再加以引导,达到融合教育的目的。

  王大成(德才中学九年级班主任)

  在和我班的女生於丽谈心时,我了解到她家里有4个兄弟姐妹,由于父母忙于生计,排行老二的她俨然是家里的小管家,每月200元生活费都由她来掌管。每天放学后,於丽要到菜场买菜,九年级之前,她几乎每天中午步行20分钟赶回家给弟弟妹妹做饭,再赶回学校上课。

  现在城市孩子大都不会做饭,更不会管账,自理能力较差。我在班上组织一次班会,请於丽谈自己如何持家,让同学们向她学习。(黄征邹永宁)

稿源 长江日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