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理性对待圣诞节的现实意义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9 16:0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近些天来,乐乐(化名)和小朋友们一直忙着排练圣诞节目,就等着即将到来的圣诞节表演了,可幼儿园发的一份通知却让乐乐的妈妈不太高兴。幼儿园说,这个圣诞节要在一家四星级酒店过,晚会包括自助餐会、汇报表演和幸运抽奖,收费有198元和298元的标准。“要是妈妈不交钱,老师说我就不能表演节目了。”乐乐撅着嘴说。(华商报12月18日)

  过节,要掏钱买所谓的欢乐,是一种负担。作为孩子的父母,看到其他家的孩子都参加圣诞节活动,总不能让自家孩子留守家里一个人逗乐吧。为了面子为了孩子自尊,当囊中羞涩虽有几分尴尬也得慷慨掏钱,情理之中。

  这样的节日有何意义?大家看法不一。有人认为,现在生活节奏过快难得“偷乐”一下,出点钱陪陪孩子玩一玩,可以增进感情,其乐融融。有人认为,为了一个“洋节”伤脑筋不划算,不过也罢,倒不如把那些过节的花销捐款给希望工程,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这个想法虽然很好,但是有多少人真正做到呢?相信大家都曾听过某些家长称在儿童节前要捐款希望工程的新闻,但是在麦当劳、肯德基店当天是最为火爆,那些人喊着要捐款是否捐,无从知道。还有人认为,中国目前过“洋节”是在自虐传统文化,总一天会使得传统节日崩溃。于是,去年这个时候,国内10位博士生联名呼吁民众慎对圣诞,并认为”圣诞狂欢”是中国传统文化主体性丧失后,国人的一种集体无意识行为。这个新闻一出来,旋即引起了人们对节日的思考,特别是“洋节”的思考——到底洋节是不是像某些人所言入侵文化。这种想法有一定道理,难免有“危言耸听”之嫌疑。

  有人断言西洋文化已变成狂风骤雨。这不是一两天就能成为气候,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国人(特别是青少年)为何喜欢过上“洋节”?据中国社会调查一项调查显示,近9成受访青年表示今年会过圣诞节,37%的人表示自己一到12月份就开始为圣诞节做准备,就像准备过元旦和春节一样,已成为习惯。

  青少年之所以乐意接受圣诞节,除了商家们的节日宣传影响之外,更多是青少年自身生活有关。现在很多青年人不就是忙于学业,就是忙于工作。生活节奏相当快,思想空虚,做出一些成绩总得不到社会认同,特别是80后青年更是生长在舆论尖刀口上。精神需要不得不寻找快乐突破,而洋节充满青春活力,接近节日休闲狂欢的标本意义,更适合青年人的口味,咱们传统的节日留给人的影响不是很好,不外就是走亲访友,吃喝玩乐,烧香拜神,还有就是节日送礼,很多出来社会工作的人都感到头痛的一个事情,传统节日一到不得不张罗节日送礼的事情,借钱送礼有之,传统节日往往被人戏称为“灾难日”。得不到趣味改善的传统节日,是一种文化的慢性自杀,也是给洋文化留下发展的空间。久而久之,西方的节日文化牢牢抓住了年轻一代的心。

  无论是“洋节”还是“土节”一旦被人妖魔化为一种充满利益冲动、低级趣味的游戏时,它存在意义必将大大折扣,失去自身存在的意义。

  站在文化的角度看,洋文化“入侵”的确是威胁传统文化,但是有着几千年优秀文化应该足够自信去面对这个问题,更能够自信从容改善自身文化存在的不足之处,而不是一味抵制洋文化。这样狭窄的文化观念,往往是失去理性,无益于文化尴尬现状的改变。(黄守洲)

稿源 光明网-光明观察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