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济南一幼儿园让孩子上街卖报 称锻炼勇气(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30 10:00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孩子在街头卖报纸

  核心提示:济南一幼儿园老师带幼儿上街买报纸,以此锻炼孩子的交流能力和承受挫折的能力,最小的“报童”仅3岁,不少家长对此表示认可。

  “叔叔,阿姨,买报纸吗?”从去年5月开始,几乎在每个清晨的七八点钟,总会有三四个超小的“小不点”,来到解放路西段青龙桥附近。他们背着小小的卖报袋,迈着摇摇晃晃的步伐,沿路卖报纸。

  他们可能是街头年龄最小的“卖报童”——最小的只有3岁,大点儿的也不过5岁。

  跟随“小不点”去卖报

  这些“小不点”,都是青龙桥附近一家幼儿园的孩子。带领孩子上街卖报的幼儿园老师尚丰晶告诉记者,之所以这样做,只有一个目的——锻炼这些“小不点”。

  可是,让这些才蹒跚学步的孩子上街卖报,能有什么样的锻炼效果呢?这么做合适吗?昨天清晨,记者一大早就来到该幼儿园,跟随卖报的“小不点”一探究竟。

  该幼儿园共30多个孩子,这次轮到外出卖报的是小男孩小睿(3岁零11个月)和三个小女孩小琪(快满4岁了)、小文(3岁零5个月)与小帆(3岁零10个月)。7点40分,他们背上小报袋,每个卖报袋里装上几份报纸,在尚老师和一名义务“随队”家长的带领下出发了。一出幼儿园门口,这四个“小不点”就引起了路人的好奇和关注。

  场景一:小女孩“金口难开”

  与其他三个小朋友相比,小帆显得有些内向。其他孩子在老师的引导下,不断冲路人用稚嫩的童音喊:“叔叔,买报纸吗?阿姨,买报纸吗?”然而小帆只是提着零钱袋,走在几个孩子中间,一直默不作声。

  “小帆,你看,这儿有位叔叔,问他要不要报纸?”老师不断鼓励小帆勇敢一点儿,引导着她去卖报。终于,她开口了。这唯一的一次开口却成功了,一男子买了一份报纸。在老师的帮助下,小帆接过钱并找了零钱。

  场景二:掰指头算数找零钱

  整个卖报过程中,小文和小琪显得较为活跃,她们不断靠近路人,仰起小脸来询问对方买不买报纸。一位中年女子买了一份报纸,小文急忙递上去。

  “这份报纸多少钱?是不是四角钱?”老师在一边帮忙。中年女子递过来一个五角的硬币。老师又启发说:“该找回阿姨多少钱?”

  小文伸出手指,“五个减去四个,还剩下一个,找一角钱”。老师连忙鼓励,并说:“看看这些硬币,哪些是一角的?”小文仔细辨认,在老师的帮助下,选了个一角的硬币交给中年女子,同时还说了声“谢谢阿姨”。就这样,小文最早卖出去了自己报袋中的5份报纸。

  场景三:小男孩熟练卖报

  虎头虎脑的小睿较为顽皮,一路上跑跑停停。很多时候,他不等老师鼓励,就跑到路人面前卖报。好像已经多次卖过报纸了,小睿显得较为熟练。

  在青龙桥北边,他一连问了五六个路人,可都没有买的,小睿继续卖报。走到青龙桥附近的公交站牌处时,他卖完了最后一份报纸。

  场景四:卖完报纸齐声欢呼

  上午8点15分左右,几个“小不点”手中的报纸全部卖完,他们聚在一起,相互帮忙,把身上的卖报袋解了下来。随后一边欢呼,一边高举右手,冲着老师做出胜利的手势。

  8点20分,在返回幼儿园的途中,老师要求四个“小不点”每人拿一些零钱,去捐给一名身有残疾躺在路边的乞讨者。老师在一边不断跟他们解释为什么要这么做,但记者发现,这四个孩子只是递给乞讨者钱,对老师的解释却没有什么反应。

  幼童卖报引发的争议

  谈到为什么长时间以来一直坚持让孩子轮流到街头卖报,尚丰晶称:“这样做,对于孩子的性格、交流能力、承受挫折的能力等都能起到锻炼作用,对孩子的信心、爱心也是一种培养。”对于幼儿园老师的分析,几名来送孩子的家长在接受采访时,均表示认可。

  然而,还是有不少市民对该幼儿园的做法提出了异议。市民李先生说:“三四岁的孩子到街头卖报纸,需要在老师们提供大量帮助的前提下才能完成,我认为,孩子们对自己的行为根本理解不了。这么小的孩子,有可能连什么是报纸、什么是钱都理解不了,又怎么能理解卖报这种行为呢?”

  陈女士则称:“现在早晨很冷,这么小的孩子走上街头,能受得了吗?路上车来车往,虽然有老师和家长看护,可安全隐患还是很大。再说了,马路上汽车尾气很多,对孩子们会有负面影响。”

  市民刘先生则认为:“这么小的孩子,应该是无忧无虑地玩耍、做游戏,过早地让他们接受成人世界里的东西,恐怕不合适,再说他们也接受不了啊。”

  学前教育专家:辩证地看待

  28日下午,山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院学前教育系的几位专家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们均认为,这所幼儿园的做法,初衷是值得肯定的,因为对于孩子感知、认知能力的培养,对性格的磨炼,的确应该从学前儿童便开始进行。但专家同时指出,对学前儿童的教育,在形式方面需要考虑客观实际,并结合儿童的年龄特征进行。

  一直从事学前儿童教育研究的印小青副教授称:“这种做法,在方式上还有欠妥之处。老师们的初衷是好的,但三四岁的儿童,往往无法理解老师们的目的。其实,对于三四岁的儿童来说,某些锻炼目的完全可以在模拟情境中实现,在游戏中实现。例如,设定一定的场景,让小朋友们扮演一定的角色,来体验卖报的过程。”

  “这种亲自到街头卖报的活动,对于大班的6岁以上的儿童,老师们可以选择春暖花开的日子,偶尔作为一次活动来进行,这将是十分有意义的,但没必要作为一种常态天天去做。”

  印小青同时称,作为一种新兴事物,对于其客观的效果还有待从多方面分析研究,单方面地肯定或否定都是不合适的。一些学前儿童认知方面的客观规律,还需要我们去注意、去探索。

稿源:青岛新闻网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