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幼儿园别“小学化”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9 10:4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新闻链接:

  青岛市教育局日前出台文件:对该市幼儿园的办学行为进行规范,开展类似活动的兴趣班被规定要在幼儿园一日活动以外,违者将被亮红牌。此举规定幼儿园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形式,珠心算、早期识字和双语等红火一时的教育活动被明令禁止。青岛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规范部分幼儿园存在一些不规范的办园行为,避免幼儿教育的小学化倾向,该市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将于年底前后对全市的学前教育机构相继开展全面检查。

  幼儿园“小学化”是近几年一些幼儿园为迎合部分家长的需要以及应付小学入学考试而出现的问题。幼儿园提前将小学低年级的课程内容灌输给学龄前儿童,甚至办起了提高班、特长班,节假日也给孩子加班加点。孩子学得无精打采,家长接送、复习、检查,同样疲惫不堪。而幼儿园本身对此也有苦难言:都知道儿童的天性是玩耍,但想进重点小学要考试,光会玩耍,是答不好考卷的。许多家长有要求,孩子之间也总是互相“比试”你会写多少个字,我会拼多少单词,幼儿园教一些小学的知识,也是不得已而为之。

  然而,变了味的学前教育,对孩子来说究竟是“良药苦口”,还是“拔苗助长”?

  提前应试教育≠早期智力开发

  虽然大多数家长对于儿童早期智力开发的态度已趋理性,认识到培养孩子应遵循幼儿认知、成长的规律,但仍有部分家长积重难返,认为肯给孩子“加码”的老师才是好老师,多教“正经知识”的幼儿园才是好幼儿园。于是,幼儿园也不得不迎合家长的需要,将“应试教育”体制之下的学习方法提前灌给孩子,不但模拟小学课堂的授课方法,每天布置作业,甚至还要进行大大小小的考试。

  然而,这种完全不符合儿童发展规律的教育方式,非但不能对早期智力开发起到促进作用,反而会影响儿童的身心健康。儿童需要在游戏中学会交流、感知,玩才是孩子的天职。科学的学前教育应该培养儿童的综合能力:健全的人格、健康的身体、良好的性格、正确的行为习惯等等,应当是学前教育应当侧重的方面,这将为孩子的一生打下坚实的基础。

  跑得早≠跑得好

  常听小学低年级家长抱怨:幼儿园老师常夸孩子又聪明又听话,怎么一上学,净让老师请家长,说上课不注意听讲、纪律不好呢?会不会是得了多动症?其实,孩子上学后的变化,恰恰源于上学前的“聪明”、“听话”。

  举个例子:某田径运动员为了在长跑比赛中取得好成绩,于是提前三天便站在起跑线上开始做准备动作——这个例子听起来有些荒谬,而很多家长和幼儿园却正在让孩子做这样的准备。幼儿园的教育之于一个人的成长,其作用相当于在长跑比赛前站上起跑线。过早地站在起跑线上开始准备,也许能在开始的几百米中遥遥领先;殊不知,这样很可能会提前耗尽孩子的求知欲,让孩子失去学习的兴趣。孩子提前学到了很多小学阶段的知识,正式入学后,就会因为学不到新鲜东西而感到上课很无趣;但即使不认真听讲,也会凭着幼儿园里打下的“坚实”功底而在开始的几次考试中取得好成绩,长此以往,孩子会觉得上课听讲并不重要,良好的学习习惯无法养成,必然会影响日后的学习。

  这样的孩子,还能在长跑中获胜吗?

  “艺多不压身”≠填鸭式灌输

  月月的妈妈是英语老师,爸爸是英语兼法语翻译。妈妈从月月牙牙学语的时候,就开始用英语和女儿对话。3岁时,爸爸又开始教月月法语。到4岁时,聪明的月月竟然能做到和妈妈说英语、和爸爸说法语、和小朋友说普通话。这让年轻的父母欣喜不已,又开始教她日语。然而,到快上小学时,6岁的月月竟突然一句话都不说了。经检查,医生诊断月月得了“失语症”。原因就在于她同时学习的语言太多。医生说,好在发现比较早,只要通过一段时间的心理治疗就能恢复。

  月月的悲剧不得不引起家长的反思。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出类拔萃,于是尽其所能将自己掌握的“十八般武艺”全部教给孩子,且告诉孩子“艺多不压身”。但这种填鸭式的“早教”,往往轻则影响孩子的幸福,重则毁掉孩子的健康。

  与其押上孩子的健康和幸福做赌注,希望换取孩子长大后的成功,不如顺其自然,给孩子一个正常的童年——因为再多的成就,也不能把失去的东西补偿回来。

  值得欣慰的是,越来越多的早教专家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教育部门也纷纷出台规定禁止小学招生举办以考查知识为目的的入学考试。希望孩子们能真正地减轻负担,自由成长,健康快乐地度过金色童年。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