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老师频繁给家长布置作业 家长称比自己读书还累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14 16:2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现在做家长的压力可真大啊。”昨日,一位读者给本报来电时抱怨,儿子还在上幼儿园,老师就频繁地给家长布置作业,每天都要填写家园联系册不说,还得经常帮他捡树叶、做手工。家长每天下班回家已经很累了,还得完成老师给孩子布置的作业,这作业要是做不好吧,孩子还会有意见。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老师给家长布置的作业中,最常见的就是检查孩子的作业,但不少家长在检查作业的同时,却充当起了陪读和兼职老师的角色。

  “现在的新教材每天都要教很多生字,一些课后题也非常灵活,不少连我们也答不上来,为了不让孩子把空白的作业本交上去,我每天都要上网查很多资料,感觉比自己读书还累。”刘女士的儿子才读小学五年级,但帮儿子检查作业已经让她觉得力不从心。

  还有些家长表示,帮孩子检查作业已经是家常便饭,真正让他们吃不消的,还是老师想出的一些新花样,比如帮孩子出一份试卷、跟孩子一起办一张报纸等等。

  “现在的老师太有创意了,有一天突然让每个孩子回家后到小区里找5种不同的花,第二天带去幼儿园交流,而且还要写出花的名字。”说起上个月帮儿子完成作业的经历,李先生有些哭笑不得:“全家人吃完饭就打着手电筒到小区里找花,找回来后再上网查资料,一家人一直忙到半夜,才把这项作业完成。”

  这么麻烦的作业能不能不做?一位姓李的女士告诉记者,幼儿园经常会把孩子们的家庭作业贴出来展览,如果别人做得好,自己做得差甚至没做,别说孩子不满意,连自己都感觉不好意思。

  尽管家长们喊累,学校老师却有不同的看法。“辅导孩子应该是家长应尽的义务吧!”井圭路小学校长肖陈慧认为,给家长布置作业,主要是为了让家长配合学校教育好孩子。何况在给孩子辅导作业的同时,家长也能跟着学习,何乐而不为呢?肖校长说,老师布置的作业,家长应以引导为主,千万不能越俎代庖,否则就失去了做作业的意义。

  教育专家指出,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具有互补性,只有家校同步才能培养出心智健康的孩子。但因为家长的文化素质、知识层次存在差别,面对老师布置的辅导任务,家长未必都能完成。一旦家长辅导错了,教师再来纠正的话,那就得不偿失了。同时,当有些孩子看到别人的父母能为其辅导而自己的父母不能辅导时,还会产生一种“自己的父母不如别人”的想法,从而破坏了家长在孩子心目中的形象。所以,老师在给家长布置作业时,要考虑实际操作的可能性,如多布置几项难度不一的作业供学生和家长选择等。而那些教子有方的家长的经验,完全可以作为一种资源拿来共享。(李姝阳)

稿源 长沙晚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309088] 山东省 网友:大大 于2007-12-15 08:40 发表评论:

  把教育责任推给家长,现在中小学教师上课不好好上,下课办辅导班。还要家长批改作业,真是厉害。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