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留学指南 > 留学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在新西兰耳闻目睹中国留学生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6 14:4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不久前去新西兰探亲,参观走访了新西兰的奥克兰大学等名牌大学。这些高校的教学设施堪称一流,尤其是各校的图书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藏书丰厚,环境优雅。在新西兰度过的三个月里,我接触最多的是中国留学生,耳闻目睹最多的也是中国留学生。

  在新西兰,有来自世界各国的留学生约8万人,其中有中国留学生3万多人。语言学习是留学生遇到的第一关,很多留学生很看重雅思考试,因为它是进入专业课学习的敲门砖,多数留学生要先付出一年或几年的时间去攻克语言。

  令人欣喜的是多数中国留学生在这个移民国家里遵纪守法,学业有成。来自北京的小艾,就读于奥克兰理工大学。一次他在超市拾到一个钱夹,立刻交给了服务台。丢失钱夹者是一位意大利女士,当得知拾金不昧的人是中国留学生时,她几经周折见到小艾,当她拿出钱表示答谢并要请小艾吃饭时,被婉言谢绝了。这在中国留学生中被传为佳话。

  见到这些刻苦勤奋的留学生,我对他们产生了敬意。我常对他们说的一句话是:“你们在这儿读书挺不容易的。”孩子们都这样回答我:“真正不容易的是我们的父母,他们辛辛苦苦操劳一辈子,省下钱供我们到国外读书。我们必须努力学习,将来报效祖国、答谢父母。”听到这些话,我心里总是热乎乎的。

  但是,也有极少数留学生不是这样。他们厌倦学习,贪图享受,挥金如土,甚至于走上犯罪道路。看到这些我心里挺不是滋味的。父母把孩子送到国外,本来是造福于孩子前程的大好事,并将其作为在同事面前夸耀的资本。但是,孩子父母也许并不知道孩子在外的真实情况。

  在我接触的学生中,有一位22岁的男孩,他到新西兰已经6年了,刚刚过了语言关。他脚上穿的是阿迪,身上穿的是耐克,手里握着新款手机,嘴上叼着中华烟,开着宝马豪华跑车……这些都成了他向人炫耀的资本。但是,有钱可以买很多东西,却买不来知识与时间。

  我看到许多学生利用课外时间打工。我觉得参与打工对留学生来说有很多益处:一是可以减轻父母的经济负担,自己赚自己的生活费,懂得钱是来之不易的;二是在实践中锻炼自己的吃苦耐劳精神,为今后真正踏上社会作好准备;三是可以充分利用空余时间提高能力,充实自己的生活。

  学生们经常议论的话题是汽车。新西兰没有重工业,汽车全部从国外进口,我在奥克兰王子码头亲眼看到大量的日本二手车从船上卸下来,花一万元人民币就能买一辆很不错的本田二手小轿车。因此,许多留学生都购买了汽车,令人担忧的是他们的驾驶技术,更有甚者是在无照驾驶。

  回国途中,我陷入了沉思。每一位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出人头地,但自己的孩子具有怎样的素质,家长心里最清楚。所以,在送孩子出国时,一定要慎重考虑,不可盲目跟风,否则可能只会有投入而没有回报。-唐禹民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