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留学指南  >  留学资讯
关键词:
 

学子讲述海外留学生活:朴素生活中静心搞研究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6 10:38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国外学习要制订计划

  ◇李扬,在英国伯明翰大学就读进化计算,属联合培养博士生,求学时间2年。

  去年年底,母校北科大的校园网站公布了“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项目的通知。在导师的鼓励下,我拿到了伯明翰大学的邀请函。今年11月份正式入学。生活中没有碰到过太大的困难,只是初来乍到,很多人的口音比较重,交流起来有些困难。

  这里的学习时间很自由,全靠自己掌握。seminar很多,一般来说有两种,一种是和自己研究相关的,一种是国外导师的讲座,都很值得去学习,学习他们的思维方式和他们的表达方式。在国外学习如果不制订计划,很容易虚度时光。导师会在每周或者每月都会和你交流一次,督促你想idea,做presentation,制订好自己的计划。

  留学生活是朴素的

  ◇肖拥军,在美国克莱姆森大学就读工业工程专业,属联合培养博士生,求学时间10个月。

  美国这边各个学校开学时间不一样,我们学校8月中旬开学。对于年轻人来说,适应起来比较快。当然,比如租房、吃饭等问题,刚来的时候不知道,好在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都会及时给予帮助。

  在美国的中国留学生大多比较节俭,再加上口味的原因吧,大部分同学很少到食堂吃饭,而是自己回家做。我一般在晚上就把第二天中午的饭做好,用饭盒带到办公室热了吃,各个学院都有微波炉、冰箱供大家使用。

  我现在的住所是与别人合租的最便宜的房子,刚开始的时候,没有家具,甚至连张床都没有。我最开始就是睡在地上,后来有一个同学搬家,床不要了,送给了我。其他家具都是室友捡来的旧桌子、沙发、椅子。

  学校所在的地方是一个小镇,没有公交,但是学校有免费的校车,白天每半个小时一班,晚上一个小时,准点发车,节假日暂停服务。所以,在这里没有自己的汽车是很难出门的。在这里读学位的同学,奖学金要比我们多,所以能买上一辆二手车或新车。

  潜心研究课题是目的

  ◇陆俊,在德国奥格斯堡大学就读材料物理与化学专业,属联合培养博士生,求学时间2年。

  我在下飞机第二天就到实验室报到了,第一个星期就开始用自己带来的样品进行测试。由于课题只是延续关系,在学习上除了周围的硬件设备和人事环境有改变,其他方面和国内的研究区别不大,因为自己做什么,怎么做,大体的框架在国内读博期间已经构思得差不多,在这边要想的则是围绕自己的科研计划怎样利用优越的人力和设备资源更快更严谨地得到自己的结论和成果。

  在衣食住行方面,只要不挑剔,抱着随遇而安的心态,是很好解决的,而且基金委发的钱也提供了足够多的选择机会,如果解决不了那是很荒唐的事情。

  我希望能利用这两年的留学生活,攻克本人课题领域里的难题,即找到性能出色的室温磁电强耦合材料体系,为该材料系统申请专利保护,向学术界发表其中的科学秘密。

  链接

  2008年国家公派研究生项目实施方案摘录

  选派计划

  选派规模

  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2008年计划选派6000名研究生出国留学。其中,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5000名,国家公派专项研究生奖学金项目1000名。

  留学期限

  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留学期限一般为36-48个月,具体以留学目的国及院校学制为准;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的留学期限为6-24个月。

  选派专业领域

  重点选派领域为能源、资源、环境、农业、制造、信息等关键领域及生命、空间、海洋、纳米、新材料等战略领域和人文及应用社会科学。

  申请条件

  关于申请人

  申请人均应来自“985工程”二期基地、平台,国家重点实验室,教育部创新团队,或国家重点学科;申请时应为就读高校的全日制在读学生(委托培养和定向生暂不考虑),申请时年龄不超过35岁;本项目选派范围暂不包括曾享受国家留学基金资助出国留学及正在境外学习的人员。

  关于申请类别及要求

  攻读博士研究生:申请时为应届本科毕业生,或在读硕士生或博士一年级学生;需提交国外院校的入学通知书、免学费或获得学费资助证明;入学时间原则上为申请当年。

  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申请时为在读博士生;需提交国外院校正式邀请信、双方导师共同制订的研修计划和可能发生的与学习相关的费用说明;入学时间为申请当年。

稿源:京华时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