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职教生遭遇“学不致用”尴尬 滞后教材如过期食品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5 15:03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目前,我国的职业技术教育基本上还是普教模式,在教学思想、教学内容等方面仍然受着传统教育思想的制约,还在沿袭上世纪50年代的教学模式。近日,全国中等职业教育汽车专业系列教材建设研讨会在武汉召开,来自教育部及全国汽车教学方面的专家学者共同会诊了“教材滞后”的通病。专家认为,教材滞后是个现实问题,过时技术就像过期食品,不仅不能提供营养,有些还是有害的。教材已成为制约教学的一个瓶颈。

  职教生遭遇“学不致用”尴尬

  在某职业学校汽车修理专业上学的小王,假期在一家汽修厂找了一份实习工作。本来满怀喜悦的他,上班第一天就碰到了难题——因为他根本就不懂如何操作机器设备,面对庞大的机器设备束手无策。同事很奇怪地问他:“这是最基础的设备,你在学校里没学过它的使用方法吗?”小王苦笑着解释:“虽然我学的是汽修专业,但是到实际应用时却觉得相差很远——学校的机器设备太落后,而且课本也很老套,实际工作中根本用不上。”

  和小王有同样尴尬遭遇的人有很多,据他们反映,现在不少教材存在版本陈旧、知识老化的弊病,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脚步。这类教材被学生们戏称为“古董教材”。专家认为,教材滞后确实是个现实问题,过时技术就像过期食品,不仅不能提供营养,有些还是有害的。

  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的大力投入,越来越多的家长和学生已经改变了传统的就业观念,开始转向职业教育发展,然而,职教学生却面临这样一个难题——教材陈旧,知识落后,非但与现实脱节,吸取不到必要的养分,还给就业带来或多或少的影响。职教教材的相对滞后,逐渐成为制约职业教育发展的瓶颈。

  目前,我国的职业技术教育基本上还是普教模式,在教学思想、教学内容等方面仍然受着传统教育思想的制约,还是在沿袭上世纪50年代的教学模式,许多职业学校是直接由基础比较薄弱的普通高中转变而来的。这种模式以学科为中心,重理论,轻实践,忽视能力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强。单科课程之间缺乏横向关系,内容重复。教学观念落后、专业设置过窄、文化基础教育薄弱、教学内容陈旧。一些课程和教材几年甚至十几年来一成不变,远远落后于时代的发展。

  由于课程模式的单调,极不适应职业教育培养目标的多样化要求,限制了学生个性的发展,不利于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与创造能力。专业设置和教学内容与经济和技术发展脱节,课程在相当程度上还是终结性的,服务学生的第一次就业,使学生缺乏发展和适应变化的能力。

  职教教材滞后 对就业造成影响

  “现在很多刚毕业的职教生普遍存在动手能力、实操能力差的现象,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所学的课程已经严重落后于整个行业的实际需求。”北京职业技能学校一位老师认为,近年来出现的就业难问题,同在校学习的教材内容滞后有着一定关系,因为滞后的教材内容已经严重落后于整个行业发展和用人单位的实际需求。

  以计算机专业为例,直到目前,还有许多学校计算机专业依然在使用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落后教材——FoxPro课程,这是早已经被绝大多数IT企业淘汰的一种落后的编程技术。一位IT行业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学校正在使用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整体上已经落后于当前流行的IT技术潮流3-5年。

  一家著名门户网站曾就“你所学的计算机教材对你就业有帮助吗”做过调查,结果34.6%的学生认为“没有帮助、教材严重滞后于IT行业的发展”,60.1%的学生认为“有一点用,但仅相当于入门教育”。

  中关村科技园某外资软件企业人力资源部经理说,在招聘过程中发现,许多计算机专业毕业的学生尽管理论功底都比较扎实,但所掌握的许多专业知识都已经是IT企业早就不再使用的过时的陈旧技术。因此,出于节省培训成本支出等方面因素的考虑,许多IT企业不愿意招聘那些刚刚毕业的计算机专业学生。

  教育专家和就业指导专家一致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职教学生的就业出路问题,学校所开设的专业应用的教材必须“加快教材更新的速度,主动地根据市场需求来调整课程设置”,以满足各个行业不断提高的用人需求。

  教材不是惟一求知途径 要充分利用资源

  教材的版本存在一定程度的陈旧,这是多种因素造成的,比如地域、时间、历史进程等,而且是暂时难以改变的现实。因此,学生要转变学习角色,不依赖教材,变被动为主动,积极学习,学会利用图书馆、网络等有效资源,合理分配时间,以达到最佳学习效果。

  虽然教材存在版本陈旧的现象,但“陈旧”并不代表学不到知识,“创新”也不代表能学到知识。在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教材不是学生获取知识的惟一来源,它只是提供给老师和学生一个对话、交流的平台,只是学生学习的一个参考工具。如果学生完全依照教材来获取知识,那是学不到真正有用的知识的,因为教材提供的是学习的基础,真正实践部分,还要靠学生自己完成。应该注意的是,对于那些会学习的学生,教材的意义在于学习其中的方法、观念或者是思维方式,因为学科知识浩瀚无边,不可能完全掌握,只要掌握到其中的精髓便可。(刘锡潼)

稿源:北京商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