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有职业无教育:从职教畸变看促进就业政策困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0 08:57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一方面是职业教育的畸变——民工中介;一方面为了扩大就业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这就是促进就业政策的困境。

  日前,上海交大教授熊丙奇先生在其博客上大声疾呼:莫让职业教育变成了“民工中介”。直言当下的中职教育面临的严重问题:有职业无教育。从2005年开始,教育部主张中职扩招以来,我国的中职教育似久旱逢甘霖,获得了极好的发展机遇,许多有识之士为此欢欣鼓舞,以为教育与社会经济的良性互动为期不远矣!然而,人们还没回过神来,职业教育却面临着畸变为“民工中介”的危机。

  这一危机是怎样的景象呢?具体来说,就是中职教育变成了仅仅为发生“民工荒”的企业输送民工的中介组织,在这一系统中,学校一方面因为招收学生而获得国家补贴,一方面因为向企业输送学生民工获得中介收入,学生则花很少的钱就可以获得一个工作,有一份收入,企业也因为源源不断的学生民工的输入而生机勃勃,政府则获得了职业教育大发展的政绩……这一切看起来是一个四方共赢,皆大欢喜的结局,却被有识之士一针见血地指出:职业教育成了有职业无教育!正如熊丙奇先生所说:这种“职业教育”并未实现受教育者职业技能的提高,也无益于整个国家人力资源的优化,更难以向大量技术岗位提供高素质的实用技能人才,它偏离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到底是什么原因让我们播下了龙种,却面临着收获跳蚤的危险?

  就笔者的意见,职业教育的畸变并非自身造成,而是来自外部因素。这就是我们就业政策的先天不足!多年以来,政府已经形成思维惯性,为了解决就业,就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以吸收更多的人就业。而这一举措在今年更上升到法律的层面,我国的《就业促进法》在对国家实行促进就业的产业政策作了哪些规定呢?其中的第十一条、第十二条、第十三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把扩大就业作为重要职责,统筹协调产业政策与就业政策。……鼓励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服务业……。为什么说大力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就会导致职业教育的畸变呢?劳动密集型产业是吸纳劳动力的大户,它不以知识、技术见长,而以劳动力的廉价为优势,为了获得高额利润,必须要有相当的经营规模,而劳动力数量的扩大是其必然选择。因此它对大量廉价的劳动力有着天然的饥渴!一边是急着少花钱甚至不花钱就能找到工作的学生,一边是急需廉价民工的劳动密集型企业,在促成这一交易的过程中,学校能获得巨额的利益,同时又能轻易地规避来自政策与制度的风险!此等好事,除非是圣人,放在谁身上,谁都会做。相反,如果我们一直鼓励及鞭策企业加快产业结构的升级,通过发展知识技术密集型产业以提高劳动生产率,从而获得利润,那么我们对民工这类廉价劳动力的需求就会减少,学生如果学不到市场需要的知识和技术就会找不到工作,这时他就会主动要求学校教给他真正实用的知识和技术,有了市场的外在压力,职业教育就必然不会再是有职业无教育了。这就是职业教育畸变的内在机理。气象学领域有一个著名的“蝴蝶效应”,说的是亚马逊流域的一只蝴蝶扇动翅膀,就会掀起密西西比河流域的一场风暴。后来被广泛地运用到社会经济各方面,意指一件表面上看来毫无关系、非常微小的事情,可能带来巨大的改变。而我们不足的就业政策正是扇动职业教育畸变风暴的那只蝴蝶!

  这下该困惑的是政府了,为了扩大就业不得不发展劳动密集型产业,而劳动密集型产业一方面导致了职业教育的畸变,另一方面使整个国民经济的产业结构一直徘徊在最低层次,进而沦落到为全球打工的困境。真可谓进退维谷。其实,对于促进就业,我一直有一个观点,就是不能以牺牲产业结构的升级来换取就业规模的扩大。产业结构的升级是促进经济飞跃发展的有效途径,而经济的发展必然带来就业规模的扩大、就业质量的提高。然而,许多人士就会指出,目前中国的现实是经济在发展,但就业规模并未同步扩大。这说明有另外的因素影响着这一机制的有效发挥,并不是这一机制在中国不成立。如果消除了这些因素,它依然会表现出它的强大力量。那么是哪些因素制约了这一机制的有效性呢?垄断!政府的垄断!就业,就本质上讲,就是资本与人的结合,但由于政府的垄断,巨额的民间资本无法或者不愿意投资兴业,更多的是买房置地,保守经营。而这又导致了房价高涨,进而流动性过剩……。说得通俗一点,资本与人的结合就像恋爱结婚,如果资本为男方,劳动力为女方;那么政府的资本就是公子哥儿,民间资本相当于天下寒士,由于公子哥儿的垄断或者其强势地位,女方都必须或愿意与他恋爱结婚,而民间寒士要么无法恋爱结婚,要么干脆出家当和尚算了。如此,天下会生出多少的旷男怨女来?

  作者张恒亮系独立学者、学业规划与升学决策研究专家

稿源 光明网-光明观察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