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寻访大山深处的志愿者(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5 09:32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5名志愿者与学生们在一起

  “我在追逐一种精神”

  初冬时节,记者来到贵州省大方县,听说支教的志愿者艾芳又回来了。从原本想改变生活环境的一时冲动,到心甘情愿地留在西部任教,她对自己选择的人生道路分外确定。

  “我延长支教,得到了最好的回报。”脸蛋冻得通红的艾芳兴奋地说:“今年期中考试,我带的班语文、数学平均成绩都在67分以上!而上学期期末考试平均成绩都是40多分。”

  “这个班明年毕业,我决定把他们带到离校。”艾芳说。

  艾芳读大三时,利用暑假到著名志愿者徐本禹所在的大石小学待了半个月,当时就决定毕业后在这支教一年。大四时实习的公司决定正式聘用她,但她放弃了。

  艾芳教学生英语、音乐。学生基础知识的欠缺、对山外世界的向往以及他们的贫困,深深震撼着艾芳。

  “我在这里强烈地感到被人需要,这使我很满足。”当她家访时,学生家长把仅有的10个鸡蛋硬塞给她5个;当清晨打开房门,发现不知哪个学生放在她门口的一把青菜,她流泪了,发誓一辈子不忘这些山里孩子。

  艾芳说,她的大部分同学或朋友对她的行为表示理解或欣赏,但说自己不会去做。“我们‘80后’的人尊重自我,也很实际。尊重自我就尊重别人的选择;讲究实际则是要计算自己的利害得失。”她说,现在对志愿者的冷嘲热讽非常少了,这是社会的一大进步。

  “志愿服务不求回报,我在追逐一种精神!”她说。

  “志愿服务使我人生完美”

  张宁,28岁,来自广东佛山一企业财务部门,她是应深圳“募师支教爱心联盟”招募的志愿者。

  “我从小就想做教师,应招以后才向公司请的假,公司很支持,还给了我补助。当志愿者对我来说没有一点压力。”张宁每月能得到爱心联盟支付的2000元补助,与她工作时的收入相比虽然少了许多,但她觉得值得。

  “支教圆了我的教师梦,献了爱心,丰富了人生体验,挺完美的。”她将志愿服务与自己的生活安排得十分协调。“只是凭着一股激情出来,容易让周围的人感到当志愿者就是一种损失。现在有这样误解的人很多。”

  这里的贫困状况和教师的奇缺令她吃惊。不少边远村办小学几乎全是代课老师。每年县里分配下去的老师,待不了一两年就调走了,根本留不住人。代课老师每月只有200元的工资,还要顾着家里的农活。大多数代课老师只能应付低年级的课,这里的学校普遍没开音乐、体育、英语等课程。

  张宁在网上开了自己的博客,记载着她的每一天和每一位同学的相处。

  “其实,自己才是最大的受益者。”她说,“这绝不是冠冕堂皇的话,在这里每天得到的感激与尊敬都让我深切地感到这一点。一个多年未见面的同学读了我的博客,寄来了5000元钱给孩子们买课桌。他说我干了他想干的事。”

  “庆幸我过上了全新生活”

  李明柱,43岁,是个比较特殊的志愿者。他是深圳一家拥有400多名员工的公司董事长,也是应“募师支教爱心联盟”招募来的。

  “真庆幸有这次机会,否则我一个人是不可能来的。公司运转不受影响,有大事也可在这边遥控。心一下子宁静了,过上了一种全新的生活。”

  李明柱在达溪小学教六年级语文,兼班主任。做企业出身的他更注重对学生的卫生习惯、人际交往、品德意识等方面的培养。他办了个家长课堂,定期与学生家长交流子女教育问题。

  “现在家长们有了不小变化,开始过问孩子的学习情况,一些农活也不让孩子干了,让孩子睡午觉了。”短时间有了如此明显的变化,他感到十分欣慰。

  每天,李明柱都会检查孩子们洗手没有,鼓励他们大胆说出自己的想法,“你会被自己为孩子们做的每一件小事感动。志愿服务使人的心灵得到净化!”

  他目前正在筹划设立一种基金,鼓励当地教师扎根山乡。“也许这能成为募师支教的另一种形式。”他说。

  链接

  贵州在全国率先成立了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采取事业运作的方式推进志愿服务。目前,全省统一运作的项目20余个,成立了10支省级志愿者队伍,100多支地县级志愿者队伍,1000多支乡级志愿者队伍,在全省快速形成覆盖城乡的志愿服务网络。 (记者孙海涛)

稿源:人民日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