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中国大学生泰国支教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26 14:4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在泰国当老师要衣着规整,管理学生要有巧妙方法……对于海南师范大学数十名赴泰支教志愿者而言,到泰国当老师的经历成为难得的人生体验。

  记者近日有幸采访到海师对外汉语中心副主任、海师赴泰国志愿者带队老师陈崇介,他饶有兴味地谈起泰国的风土人情和志愿者们的精彩生活,对异国教育有着深刻的感悟。

  出国前先接受专业培训

  连续2年来,海师按照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办公室和海南省教育厅的指示精神,每年都选拔一批优秀应届毕业生赴泰国从事汉语教学工作,传播中华文化,任期一年。

  据了解,选拔支教志愿者的程序非常严格,海师对外汉语教学中心先发动学生自愿报名,然后对报名者进行资格审核、统一考核、岗前培训等,入选者的普通话都在国家规定标准二级以上,英语过六级。

  去年该校有46位志愿者被派往泰国,有好几位因为表现非常突出,被泰国的学校尽力挽留,今年继续被留在泰国任教。今年又有30多名志愿者赴泰国教汉语。他们分别来自中文系、计教系、教育系、政法系、外语系、生物系、数学系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及在读硕士研究生。在出国前大家都接受过142个课时的培训,包括外事礼仪、教学法、国情教育等。今年5月19日,这批志愿者如期出发。

  多名志愿者为海南争了光

  作为赴泰国支教志愿者的带队老师,陈崇介老师早在今年2月就提前到泰国安排相关工作。他最近回海南休假,为母校带回不少与志愿者有关的喜讯:志愿者朱振林、张细芬等很多学生深受当地群众的喜爱,特别是朱振林,曾被泰国教育部官员表扬“是支教者的典范”,他每天一大早起床清扫校园,与同校师生相处得很好,可谓细微之处见精神。

  陈老师说,有个很有特点的志愿者叫张细芬,她长得漂亮,人又开朗,爱说爱笑,学生们喜欢她,当地人对她也十分欢迎。走在街上,连街边卖烧烤的,卖衣服的都热情地叫着她的名字“细芬、细芬”,她具有很高的语言天赋,刚去半年就学会了一口熟练的泰语,说得和本地人一模一样。

  去年参加支教的林坚,在山脚下一所学校任教,当地没一个人会说中文,他甘守寂寞,默默地奉献。学校校长深受感动,今年主动加薪希望他留下来。

  泰国的朋友都很热情,在西方情人节,志愿者们能够收到很多小学生送来的卡片和玫瑰花。

  特定日子穿衣有讲究

  陈老师衣着端整,肤色黝黑,给人第一印象“很泰国”。他说,在泰国穿衣有讲究,特别是为人师表者,服装要每天烫得齐齐整整。衣服的颜色也有讲究,国王的吉祥色是黄色,泰国对王室非常尊重,每逢周一,大家都统一穿黄色上衣,以表达对国王的尊重。王后和公主也分别有吉祥色,到了她们生日那天,国人也会穿同色的服装。志愿者们入乡随俗,早已准备了很多黄色衣服。单陈老师一人就有6件黄色上衣。

  在泰国过年比国内还热闹

  泰国的气候比海南还热,只有1月份才比较凉爽。不过,在海南呆惯的人到泰国会很快适应那里的天气。泰国的食品偏向于酸辣的,甜品、油炸和烧烤的食物很普遍,当地人最喜欢喝冰水,刚去时很多志愿者不适应喝冰水和吃酸辣食品,体验过饿肚子的感觉,不过大家很快习惯了。

  中国人在泰国过春节场面很隆重。曼谷的耀华力大街是泰国的唐人街,快过年时,满街都是卖红灯笼的,还有人舞狮,过年的气氛比在国内还浓厚。大年初一,大家结伴去当地侨领家拜年,一如在国内。泼水节是泰国最大的节日,最受欢迎的人走在街上会被泼得全身湿淋淋的。

  育民国际语言中心是支教志愿者的“大本营”,今年中秋节大家在那里团聚,泰国的月饼多是中国广式的。大家一边烤乳猪,一边吃月饼,一边唱歌跳舞,玩得非常开心。

  “红灯区”其实很遥远

  一提起泰国,很多国人立刻联想到传说中的“人妖”、 “红灯区”,真正到了泰国才发现,这些不过是噱头而已。

  陈老师说,泰国的娱乐场所比较集中,管理很严格,并不像旅行者们所传言的满地都是人妖, “我们出去都是代表一个国家教师的形象,仪容和举止行动都要注意影响,大家不会涉足那些娱乐场所。”陈老师说,当地有好客的朋友打算带大家去开开眼界,被婉言拒绝。在出国前大家都接受过培训,知道自己该怎么做。

  要擅长维持课堂秩序

  受欧美教育风潮影响,泰国的课堂风气相当自由,大家可以座位上走来走去。所以在泰国当老师,只把课讲好还不行,还要维持课堂秩序。开始时,志愿者们不是太适应,多亏他们把教育学和心理学学得透彻,很快就应用起来,不久,大家都可以游刃有余地驾驭课堂秩序,与学生打成一片。

  泰国属佛教大国,僧侣众多,很多男孩子都有着去寺院当僧侣的体验,对于这种现象,陈老师的理解是,那只是一次僧侣生活的实习,并不是真的出家,其目的让孩子们身临其境地体验佛教文化。(许欣龙少丽)

稿源 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