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考研资讯
关键词:
 

三类考研人易心理焦虑 专家支招如何调节(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2-04 13:59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三类考研人易心理焦虑

  “找工作的人过的是狗一样的生活,保研的人过的是猪一样的生活,考研的人过的是猪狗不如的生活。”这是流传在考研人中的一句话,考研要准备将近一年的时间。这一年是对考研人身体和心理的双重考验,这一年,许多考研人的行为、心理或多或少都有过一些“异常”,有人称之为“考研综合征”。专家指出:这种“考研综合征”其实是很正常的现象,考研人不要把它看得很重,其实它根本就算不上是什么“病症”。

  -案例 一个人哭了三个小时

  考研前两个月的一个周末,舍友都有事回家了,就剩下小A自己一个人。她看着空空的宿舍,突然觉得很无助、很孤独,自己坐在床上整整哭了三个小时,没有停。

  看了半天什么都没记住

  小B每天都去自习室认真复习,为了考研,他什么都不想了。其实他复习得已经很充分了,可是随着考研的时间越来越近,他突然觉得自己还有好多东西没有复习到。拿起这本书来看几眼,突然又想到另一本书上还有些内容没有复习到,马上就又拿起那本书来看,结果是看了半天什么都没有记住。他背政治的时候必须面对着墙,出声背,否则就总觉得记不住。

  来回折腾挪家具

  为了能够安静地学习,准备考研,小D搬出了宿舍,自己在外面租房住。刚开始的日子,她复习得挺好,每天有规律地学习,效率也很高。有一天,她在校园中遇到了几个同学结伴去自习室复习,聊了几句后,几个同学有说有笑地走了。小D一个人默默地回到自己租的小屋中,就再不想学习了。她开始挪家具,把屋子里的床和沙发换个位置,把桌子上的书搬来搬去。每隔几天她就折腾一次,每次折腾完,她都筋疲力尽,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

  逃避学习的负罪感

  快到考研的日子了,可是小E的一个高中同学要来看她,小E心里没有一点着急,反而很高兴。陪着同学玩了几天,没有看书。送走了同学,为了自己荒废掉的几天时间,小E心里充满了负罪感。没几天又有一个原来的同学拜托小E帮忙办件事情,其实这件事完全可以等她考完试再去办的,可是她还是马上去办了。又浪费了几天时间,小E的心里又有了那种负罪感。她就这样陷入了找事逃避学习,但是又会有负罪感的怪圈中。

  中国健康教育学会教育心理研究会理事温方分析说,这种考研前的异常反应从本质上来说就是种焦虑。通常情况下三类人容易出现这种考试前的焦虑:第一类人是一门心思考研的。他们不去参加招聘会,不留意任何招聘信息,甚至都不能容忍别人在他们面前讨论就业的事情。其实这就是怕自己考不上,而且没给自己留退路。从心理上来说,他们往往不知道自己除了读书还能干什么,在他们面前没有别的路,就只有这一条路。越到临近考试的时候就越焦虑、越担心。有一位37岁的博士后就是这样,当初觉得自己大学毕业了,可是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还是想学习,于是她就考研了。到现在博士后都要毕业了,她还是不知道自己除了学习还能干什么,目前在国内似乎还没有更高的学位可以继续考,于是她又开始焦虑了。这类人是对社会现实感到惧怕,其实也是对自己除了学习技能方面的不自信,给自己不工作找了个借口。

  第二类是随大流的人。这类人其实是很多的,到了大四的时候,往往一个班中许多人都考研。其实这其中有一部分人是根本就不想考的,但是他们在乎别人对他的看法,为了面子也要考上。但是从本质上说,他们是没有好好准备的,于是两种矛盾心理的冲突就会造成心理的焦虑。

  在随大流的人中也有那种别人考我也考,就是为了试试的,这样的人就不会焦虑。

  第三类是对职业选择感到犹豫和彷徨的人。他们把考研当作是自己找不到工作的一条退路,可是此时又怕考不上,那样就连退路都没有了。他们在准备考研的时候又在找着工作,如果找到好的工作,就半路放弃考研;如果没有找到工作,就继续考研。一条路行不通的时候就走向另一条退路,但是他们又没有全心去复习,这就又会造成心理上的焦虑。

  北京工商大学、北京高校心理素质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林永和介绍说,考研的人出现这种心理和行为上的异常情况,原因不一样,调节的方式也有区别。

  对于学习方法不对、学习效率不高带来的焦虑,解决的办法就是制定一个规律化的解决方案。可以组成学习上的团队,有些学校把考研的人安排住在一起,其实是种好的方法。几个相同备考的人形成小组,可以互相安慰、互相启发,要好过单打独斗。而且在组建这个考研团队的时候可以由不同专业的人组成,比如有个英语专业的人加入,对大家复习英语是有帮助的。团队复习成功的案例是有的,北航一个宿舍七个男生都考研,他们学习上进行互助。这种群体化的交流可以提高学习效率,扩大复习的视野。最后这七个男生都考上了研究生。

  心理上还要学会放松,这是冲刺前必要的心理准备,可以把自己以前考试成功的体验比如高考,迁移过来,增强自己的自信。不要孤注一掷,想好退路。考研和高考不一样,考不上可以先就业,或者准备来年再考都是可以的。一个人的成功和失败不是主观决定的,但是主观努力是很必要的。

  生活上也要强调放松,考前焦虑是客观的。轻微的烦躁是种动力的表现,一方面要复习备考,另一方面也不要过那种“猪狗不如”的生活。不要总熬夜,饮食上也要有规律。因为睡眠不好、饮食不调就会影响心理,反过来心理也会影响饮食,这两方面都是相互影响的。总之,不要把这些异常的反应看作是什么症状,其实这是人生中很正常的经历,自己要积极地去理解、疏导它。

稿源:竞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