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高考 > 高考资讯 正文
关键词:
 

高中新课改后 体音美学分不够不能高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15 17:11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高中新课改后,曾是“副课”的体育、音乐、美术也实行学分管理,如果学生没有完成这三科的最低学分,将无法获得高中毕业证书,也就不能参加高考。但新课程背景下的体音美科目,并非单纯地拿到17(11+3+3)个学分这样简单。体育课评价标准从单纯的达标测试向健康标准转变;美术、音乐课则给学生的自身艺术修养提高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这预示着从高一贯穿到高三的体、音、美课将成为发展素质教育的切入点和突破口。

  体育课突出“健康第一”

  随着高中新课程第二学段的开始,西安市第70中学高一学生多了一堂由体育教研组组长、高级教师高洪编写的校本课程《体育锻炼方法》。谈及编写这本校本教材的初衷,高洪谈道:“近年来学生部分体能指标连续呈下降趋势,校园里胖墩和近视眼越来越多,每年都有不少高中毕业生,因高考体检不过关而遭遇报考专业受限的尴尬。身体是‘1’,学业、事业则是后面的‘0’,在这个‘1’的基础上,后面的每个‘0’才有了意义。”

  高老师根据学生身体素质的差异,在课堂教学中采取素质分组教学法,进行不同难度内容的练习。比如在短跑练习中,安排不同长短距离的跑道,让素质差的组跑较短距离,素质一般的同学跑中长距离,素质好的组跑较长距离,但终点每组相同。这样的练习既能提高学生的兴趣,同时也增强了每个学生取胜的信心。“丢失运动的习惯比学生体质下降更可怕。体育课应该是教会学生一两项锻炼的技能,同时培养学生体育锻炼的习惯,这才是体育课改革的方向。”高洪认为。

  音乐课高雅音乐走进课堂

  提起孩子整天听的R&B、Hip-Hop等重金属音乐,家住西安南郊的杜先生就头疼,心发慌,可最近孩子的房里突然传出莫扎特的《小步舞曲》。这是怎么回事?

  据了解,每个学生在高中学习阶段必须在音乐课中获得3个必修学分。对“音乐鉴赏”这个必选模块,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附中音乐老师吴艳茹认为,现在的青少年热衷于流行音乐,其实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青少年浮躁的心态,他们似乎是在用节奏强劲的音乐在发泄,但短暂的疯狂过后定然遗留下空空的落寞。高中音乐鉴赏则让学生走进音乐的殿堂,感悟音乐艺术的真谛。正如高一·(2)班郭沛麟同学感言:“一直很想体验一下聆听音乐会的意境,因为在我的脑海里,对交响乐的了解似乎只是贝多芬《命运》开头那四个铿锵有力的音符。音乐课给了我这个机会,一首又一首的曲子,在演奏者的演奏下,是那么悦耳动听,令人激动,就在这一刻,我突然发现交响乐对我有这么大的吸引力!”

  美术课不一定都是画

  一条毛巾,一块肥皂,一张彩纸,在孩子手里竟像变魔术一样成了一个个精致的艺术品。看到这些,家长徐女士乐不可支地说:“美术课真不赖”。

  “美术新课程更关注学生的实践和动手能力”,西安市第70中学美术老师周媛给美术课程设置里加入了许多好玩的、实用性很强的科目,让学生对新的课程充满期待。另外,该校在开设美术鉴赏模块基础上,还将陆续开设“绘画·雕塑”、“设计·工艺”等内容供学生选修,以获得规定的3个学分。

  采访中,学生们则认为现在的美术课已不同于以往,有个学生说:“我认为,现在的美术课更有意思了,美术也不再是单纯的画画,原来我们的生活中处处都有美术。比如我们平时在穿着打扮时,就能体会到色彩搭配的重要性;看电影大片时,就会想到电影的艺术效果,日常生活中食品的包装、菜肴的造型与色泽都会影响到大家的食欲。所以学好美术真的很重要……。”

 [1] [2] 下一页
稿源 华商网-华商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