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一位高薪白领的“国考”之旅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09 16:40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我参加过两次国考(特指公务员考试),第一次连笔试都没通过,第二次通过笔试却没通过面试。”说完,高钰(应受访者要求,本文使用化名)扭头望向了窗外。窗外,初冬的阳光很柔和。

  高钰,2002年毕业于山西财经大学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后,残酷的就业现实让她不得不放弃了自己的专业,成为太原市一家房地产公司的白领。但父亲的一句话,让她终于下定决心报考公务员,父亲说:“卖房又卖不了一辈子,女孩子终归是要求个稳定的。”父亲在网上给她报了名。

  2004年,她第一次参加公务员考试,成绩并不理想。“当时考的是中央办公厅的一个职位。”高钰认为,自己没考上一点儿也不冤,“这毕竟是全国范围内竞争,对手是什么样,谁都不知道。”和她竞争同一个职位的有200多人,“200多比1啊!”高钰很是感慨了一番。“我那时想,公务员考试根本就是考平时培养的综合素质,比如说其中《行政职业能力测验》考120分钟,140道全部是选择题,涉及语文、数学、逻辑、统计、法律、政治等等内容,看书哪能看过来啊。我没报辅导班,也没买复习资料,就那么赤膊上阵。”

  2005年,高钰神情专注地坐在电脑前,一遍又一遍地提交网上报名的信息,这一次,她报的是农业部的一个职位。“2004年没考上我有点不甘心,父亲也说‘既然想考,就再认认真真考一回’。”高钰花500元报了一个培训班,有那么两个月的时间,每天下班后,她就急着往培训班冲。“模拟试题一份接一份地做,最后看着售楼部的客户调查表都像考试卷。”

  2005年11月,高钰再次走进考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申论》两科满分200分,她考了120分。春节前,她在网上查面试名单,看到了自己的名字。

  2006年春节过后,高钰去北京接受面试,“那天,天空中飘着雪。”上午8时整面试开始。“面试程序特别严格,大家的手机都被收了,放在纸袋里,面试结束才会归还。而且,面试区和等待区不在同一层,一组5个人一同到面试区后,再一个一个由工作人员领着去面试的会议室。”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终于轮到高钰了,她一走进去,面试官就面带微笑地对她说:“欢迎报考我们部门,并恭喜进入面试,你大约有15分钟时间接受面试。”高钰刚点了点头,“你为什么报我们部门?现在报考公务员热现象你怎么理解?假设你被录取,遇到一个工作棘手的问题怎么解决……”5个问题接踵而至。“反正不到10分钟我就回答完了,考官问:‘还有5分钟,你有什么想问的吗?’我说:‘没有’,就出来了。”

  “一直等到4月份,我没有接到通知,我知道我又失败了,当时心里很难受。后来,我得知与我同一组参加面试的一个MBA(工商管理硕士)也没通过面试,去厦门一所学校当老师了,我就用阿Q精神来安慰自己——MBA都没考上,何况我?”虽想心里这样想,可那段时间,高钰几乎夜夜失眠,她在想自己的下一步该怎么走。“人就是这样,没这根‘稻草’也就没什么指望,但有了这根‘稻草’,就总想抓住。”

  高钰说,她打算继续在房地产公司工作,而且她已升职成为中层,“等攒够了100万,就辞职自己开一家花店,也可能是茶馆,要又赚钱又有文化味。”

  如今,再回过头去看自己考公务员的经历,高钰说:“其实,报考国家公务员的惟一想法是可以开阔眼界,无论做哪个部门的工作,都毕竟是站在全国的高度上,更锻炼专业能力。每个人的追求和生活方式不同,只要是自己自愿选择而又不影响他人的事,那就去做,没什么不好。”(周红)

  场边评论:(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米子川)

  针对高钰这样的情况,网上曾就高薪白领辞职考公务员到底值不值这一问题进行了调查,在接受调查的2986人当中,认为不值的占59.95%,认为值的占40.05%。认为“不值”的主要原因是觉得做公务员太闷且工资不高,认为“值”的主要原因是觉得公务员稳定且不会有很大压力。

  目前公务员工作稳定、收入不断提升、养老有保障等优势,导致了就业大军的盲目的追逐。对高钰等年轻人来说,要正确树立多元化择业观念。同时,也要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及公务员竞争机制、监督机制。例如,在一些发达国家,公务员队伍有着良好的管理选拔机制和流动机制,和企业管理人员、公司白领、教师等职业有着相对接近的社会经济地位,没有根本的社会差距。

稿源:山西晚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