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一位公务员的“下海”情结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09 16:40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当时我的路可以一眼看到头,很平坦。”但是,郭强(应采访者要求,本文使用化名)还是辞职了。他说,他不喜欢一生过一种生活,他想尝试不同的人生体验。

  2002年7月,郭强从中北大学自动控制专业毕业了。毕业之际,他很羡慕那些到经济特区闯荡的人,也和几个同学约好,一起去深圳找工作。“我只背了一书包书回家,住校时的其他东西全送人了,脑子里只想着轻装闯深圳。”郭强没想到,他一进家门,父亲又塞给他一堆书,“我一翻,是《公务员考试模拟试题》《申论》……立刻脑袋就发晕!”郭强刚说出想去深圳发展的想法,就被父亲不容商量地否决了:“我和你妈都是公务员,单说子承父业,你也应该考。而且,我们就你这么一个孩子,你翅膀硬了想飞了,谁来照顾我们……”“我只好扔了学了四年的自动控制,坐下来学政治、管理学、逻辑等等我不熟悉的东西,好像又回到了高考的时候。没想到,我居然通过了考试。”当得知消息的时候,他第一个反应就是“好好睡一觉。”

  “真正工作了才知道,公务员的工作一点都不像人们言传的那样清闲。”早晨8点钟一进办公室郭强就开始忙,“先看当天的工作计划,然后再合理分配一天的工作时间,这还是父亲教我的工作方法。”常常上午两三个会议要开,下午两三个会议要开,郭强记得,最多一天开过7个会。通知会议、准备会议材料……会议纪要只能等到下班后“开夜车”写,郭强常常为了核实或者统计一个数字,整夜在办公室里忙碌着。“那时候,我最好的朋友是咖啡,趴在办公桌上就能睡着。2003年,非典期间,更得坚守岗位,接着是太原建城2500年……想和朋友吃饭都得往出挤时间。”

  过2005年春节的时候,当年毕业就去闯深圳的大学同学突然给郭强打电话,说刚从深圳回来过年,想见郭强一面。“跟我聊天时,他时不时会说出市场、资金、升值等词儿,我知道,他脑子里现在想的和我早就不是一回事了。我基本上插不上话,我也就索性只听他说。”大学同学给郭强描绘的,正是郭强曾经梦想过的。

  同学走后,郭强坐不住了。“辞职两个字刚从我脑海里蹦出来时,把我自己也吓了一跳。我年薪三万多,工作很稳定,发展上来说还有点前途,而且被许多人羡慕着。其实一开始,我也很难下决心。但跟同学的那次见面,让我发现,对于这个社会,我还有许多事情不了解,还有许多事情可以做,而公务员的工作虽然忙碌,但平淡无味。”2005年春天,郭强决定以辞职的方式离开。“那年春天,我递交了辞职报告。”郭强辞职并没有和父母商量过,“因为这事儿,我和父母闹得很僵,母亲甚至不和我说话。”“坐在飞往深圳的飞机上,窗外的云海很安静,我的内心却不安静。我将面对一种什么样的生活状态,我也不太清楚。我曾经设想过,我或者很顺利地找到工作,或者在深圳的街头奔波。”

  郭强重新拾起自己的专业,大学同学也积极帮他,再加上他自身的素质与工作经验,很快与TCL公司签了合约,在一个分公司中做手机研发。

  2007年的春节过后,郭强再一次辞职了,这一次,他与几个大学同学一起合资开了一家电子设备贸易公司。“过段时间,我去看一个新开发的楼盘,如果合适,我就买一套,等父母退休了,我把他们接到深圳来住。”

  从2005年辞职到今天为止,从刚起步的一无所有,到现在略有成就,创业中的艰辛将会成为郭强人生中最为宝贵的财富,“回头看这几年的经历,惟一的感受就是无悔。”(周红)

  场边评论:(山西财经大学统计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米子川)

  在机关里,专业人员没有太多的出路,其升迁、成就感和获得官员同僚的尊重、认同都很难。而在市场上,专业人员是热门人才,其价值实现却远远要高得多。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人的需求从基本的动因上观察可以分为五个层次,即生理需求、安全需求、社交需求、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需求。成为一名公务员,进入一个庞大的国家行政管理体系,实现前四个层次的需求是毋庸赘言的,而且在满足社交和受尊重的需求方面,公务员有着更好的实现渠道。但是,像郭强一样的很多有着更大的自我实现抱负和良好个人素养的年轻公务员却选择更大的挑战——走出围城,实现更大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当公务员这个职业不再能够让人体会到生活的意义和个人的价值时,也许离开就是最好的选择。

稿源:山西晚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