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什么样的教科书算是好的?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02 14:4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衡量教科书质量有六个维度

  这应该基于我们对教科书的认识和功能定位。教科书有资源、媒介和工具三类基本功能,从这一定位出发,可以得出进行教科书评价的六个基本维度。

  一是知识维度。教科书的基本功能之一就是传承知识,作为学生的知识资源和学习工具,其知识内容如何,当然就是评价教科书质量的一个维度。好的教科书内容应反映学科基本结构和发展方向,把相关的知识加以浓缩集中,既要反映人类文化积累的精华,又要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并能满足学生发展的要求,对促进学生素质发展来说既是必要的又是典型的,有利于启发学生的思维和创造力。教科书的知识内容还应当与学生的生活环境有密切的联系,才能有助于学生理解、掌握和应用。教科书内容应该是正确和科学的,其组织和表达的方式应符合逻辑,符合学生的思维习惯。不同学科的教科书在内容上应相互配合,协调一致。

   二是思想文化内涵维度。教科书很重要的一个功能在于帮助学生在道德情操和思想观念上健康成长。为此,教科书的内容必须有丰富的思想文化内涵,展现高尚的道德情操,有利于提高学生思想觉悟和文化涵养,培养良好的道德风范。好的教科书应该体现出很高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思想境界,体现正确的价值观、积极的人生观和良好的道德观,能够激励学生的探索精神、创造精神和实践精神;应当充满人文精神和科学精神,倡导科学的态度;对中华文化和人类文化有正确的认识和导向。

   三是心理发展规律维度。教科书是学生学习的工具,因而在内容选择、结构组织、活动安排、文字撰写、插图使用等方面应符合学生的心理特点和认知发展规律。教科书应该能够调动学生的兴趣、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从多方面强化学生的感知和知识发生过程,引导学生主动建构新知识。教科书对学生的起始程度要求和预定发展目标应当符合学生的实际,与学生心理发展的成熟程度相匹配,不偏难也不偏易。

  四是编制水平维度。教科书是师生共同活动和交流的平台,因而在编写和出版制作上应该能够保证这一平台能充分发挥作用。教科书的文字是否准确和优雅,插图与文字的配合是否恰当,插图表达的内容是否准确,制作是否精良,还有编写形式是否丰富,各种形式之间的配合是否默契,版式设计是否美观得体,印刷工艺质量是否符合要求,等等,都是衡量教科书质量时需要考虑的问题。

   五是可行性维度。教科书必须好学好用,也就是说应与当前的教学环境和资源条件相匹配,包括与学生水平、教师水平、学校资源环境的适应程度,与使用教科书地区的经济与社会发展的适应程度,教学设计与实际使用情况的符合程度,等等。

  六是特色与导向性维度。好的教科书必须有自己的特色和良好的教学导向。为此需要考虑的问题包括:教科书在整体上体现出来的理念是否先进,是否落实和体现了新课程标准的理念和要求?教科书在选材、组织、编写、呈现等方面以及总体上是否有特色?教科书是否有利于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是否有利于学生的反思和自我评价?是否有利于教师教学观念和方式的转变?是否有利于学校资源与教学环境的改善?是否因与资源环境距离过大而给使用带来困难?等等。

稿源 中国教育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