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考研资讯 正文
关键词:
 

过来人谈考研备考:考研成功必备的六个境界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12 16:5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作为考研的成功者,总觉得在考过之后应该写点什么与曾经经历过考研以及准备考研的研友们一起共勉。

我是跨专业考研而且是第一次考,所幸复习比较得当,看书时心里没有什么杂念,而且坚持到了最后,所以考出来后成绩很理想。我考完后对自己的成绩估计的也比较准,估分和实际成绩的误差在5分之内。我总结了一下自己之所以对考研整个过程把握的比较好,主要是心态上对此有一个客观的认识。

考研的境界如同佛家修炼首先要心静。面对出国、求职、赚钱、爱情的种种诱惑不管内心有多矛盾,一定要分得清轻重缓急,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所谓“若水三千,只取(考研)一瓢饮”如果能达到“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的境界那从心态上就已经进入角色,考上只是个时间问题。

第一个境界:自知之明

常听人说考研有多么痛苦,诚然考研的过程是很艰辛,不是每个人都适合继续深造,而且很多人考研是真的没有办法比如找不到好工作,或者为了解决两地分居,再有就是喜欢读书,喜欢钻研,但我想现在第三种人可能比较少,因为考研要读的书不是“读者”和“武林外传”,考研的书以及上研后要读的书都是看似很枯燥无味的专业书籍,所以考前一定要想清楚自己的学习能力和经济能力,不要看着别人考自己也考。在学习能力和经济条件都不允许的情况下与其放着很好的工作不去而非要考研是很不明智的,这是考研的第一个境界“知道我是谁?"

第二个境界:去留无意,宠辱不惊

根据自己的弱项,有针对性的报补习班,像我就是根据自己的复习情况报了海文政治串讲班,效果很好。另外不必强调晚睡早起,每天能保证有8个小时的学习时间,这就可以了。考研的时候心态一定要恬静,不要老是和别人比,比看谁起的早,看谁能坐,看谁报的辅导班多,看谁的复习资料多。完成自己每天的计划就可以了,不要怕别人比自己好。

第三个境界: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

每次做模拟题的时候都要严格按考试时间来做,然后对照答案把错的地方都用红笔划出,旁边注上正确的答案。这里提醒大家给自己打分的时候一定要客观不要怕错得多,只要不是真正的考试你错多少都没关系。另外千万不要简单的标注正确的选项符号比如A、B、C,D之类的,一定要把错的地方标出并写出正确的答案,主要是供每次复习时翻阅、识记这些知识点的,所以千万不要怕麻烦,对错过的地方一定要严肃对待,不要一笔带过。我做过一个试验在做题的时候做了两次结果错的地方八成都是一样的,这说明思维有定势,一定要及时总结及时纠正。政治和外语差不多都是这个套路。

第四个境界:心诚所至,金石为开

至于专业课,我考前也是门外汉,但我看书时真的是用心在看,不是拿着书就从头到尾的划呀,看呀,我一般先看目录包括前言和序言知道书里大概说些什么,写书的人希望看过此书后读者能对某方面的知识有什么样的了解。接下来是翻看每章内容,很快的用平均1-2天/本的时间翻阅完所有专业课指定书籍,然后找来往年试题,注意这个时候找来试题不是做也不是测试的,还没有系统的复习做了也是瞎做。根据前3-5年出题的范围自己给自己在书上划个大致的范围,然后现在一边看的时候一边划出每章的概念、原理、等等。第三遍的时候再结合以前的考题把重点地概念、原理摘抄在笔记本上,这里注意千万只写个名称或专有名词就行,不要像抄书一样把书上内容都搬上去弄几大厚本子,那样的话你肯定没兴趣看也记不住。写个名头就是让你把这些东西记脑子里,笔记只是供你回忆东西的工具不是书,想不起来的马上去书中查找,这样循环个2-3次就算是打基础了。

第五个境界:融会贯通,运用自如

有了牢靠的基础其次就是做题了。还是往年试题主要是琢磨,看出题的人为什么这样出,再找其他学校相关专业的往年试题看看人家怎么出,当然其他学校的题目只是参考,相当于补充题,最后就是自己出题赶热闹根据知识点自己出题,这大概就是理论指导实践的阶段吧。

第六个境界: “恬淡虚无”

放松心态,看清目标,坦然处之。最好把自己的心态调节的松而不懈、紧而有序。就是开始复习之前,要有目标、进程、参考书;进入复习过程之中,目标则要实存似无。佛曰:“你的十分天赋是你前世修来的,若此生不努力挖掘你的天分,也不能得到十分的才能”。只要努力了,结果总是好的。所以,以这种从容的心态去考研:生活的舒服,学的快乐,结局带来的也一定是喜悦!

最后祝所有考上的还有备考的研友一起共勉。以后的生活中还要遇到多少比考研还要巨大的考验都未未可知,但保持一颗恬淡宁静的心,以明志以致远,自会少去很多烦恼,轻松应对。

稿源 万学·海文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