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从唾沫横飞到静寂无声 卧谈会正淡出大学生活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1-02 08:57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3个人都戴着耳机,QQ头像闪烁不停,《宫》里的皇太妃抱着小熊哭泣,淘宝网上不断更新的韩装……每天晚上推开宿舍门,南开大学的刘金哲都感到,宿舍里“没有一个人说话,仿佛自己没有回来一样”。

“我们已经很少卧谈了。”刘金哲说,随着宿舍电脑数量的增加,室友能够在一起闲聊的时间越来越少。每个人回来之后就是上网,非常累了就上床睡觉。

关了灯,一骨碌爬到床上,这是如今大学生宿舍在晚上的一个缩影。80年代的大学,这个时候是整个宿舍大谈文学、哲学、以及爱情、诗歌的朗诵会;90年代的大学宿舍到了晚上,理想、情感、科学、摇滚是热门话题;然而现在,“似乎每个人都很忙,却没有一点声响”。

卧谈会:从唾沫横飞到静寂无声

“以前晚上大家一起玩‘真心话大冒险’,惩罚输的那个人,给同班的男生打电话:哥们儿,上来聊聊。然后说:算了吧,我嫌你丑!”刘金哲说,大一的时候,宿舍没电脑,晚上大家躺在床上,“班里男生长的丑啦,老师讲课不好啦,都会在卧谈会上叽哩呱啦大侃一通”。

然而,现在每天晚上除了上网,还是上网,电脑成了生活中重要的一部分。想要睡觉的就“拉上帘子”,躲进“小窝”成一统。记者发现,许多不强制熄灯的高校,宿舍之间无话不谈的卧谈会正在从很多大学生的生活中消失。

“我们以前有时候会卧谈,现在基本不会了,交流很少,每天都是有限的寒暄话。”河南某大学的訾丽丽同样深有感触。

“我们宿舍已经很久没有说说笑笑了,有问题了也不愿意说出来,时间长了感觉大家关系远了好多。”訾丽丽讲到如今室友之间不怎么交流的情况时说,“谁都希望宿舍人之间有种默契温馨的感觉,可是再也不会回来了。”

訾丽丽说,大一的时候,几个室友晚上跑到学校的荒山上摘野花,送给不认识的路人,谁不敢送谁就是胆小鬼,然后在路上哈哈大笑。回到宿舍,这个话题一直可以谈论到大半夜。“现在荒山修得更漂亮了,我们却再没去过。”

她说:“大家晚上一般各做各的事,宿舍3台电脑,3个人就几乎每天在电脑前呆到深夜,另外那个女孩早早上床,即使不睡也躺着。有时候有说话的欲望,但看到别人都充满激情地面对着电脑,话到嘴边也咽下去了。”

国际关系学院的小王说:“以前有次谈论美国在东南亚的军事布局,我们当时真有一种指点江山的气魄。老二和老四观点激烈碰撞,最后俩人竟然一拍床想要起来打架。‘咚’的一声,老四瞬间就冷静下来,原来他激动得一头撞墙上了。”

小王介绍,大二以后,大家先后有了电脑,很少再聊了,即便是关于女生的话题。晚自习后回到宿舍,魔兽、CS、传奇等集体游戏都“火得很”。不玩的同学就自己看书,偶尔也会凑在旁边看会儿电影。“每天早晨我从床上下来的时候,仍然在传奇中奋战的老二会抬头看我一眼,然后继续埋头苦干。”电脑的存在,让一个宿舍的同学作息规律变得不同,卧谈的前提没有了。

与以往的大学生不同,现代大学生与高科技接触得更为紧密,电脑、手机、MP3几乎每个人都有,QQ、短信、博客、BBS正在改变着他们的生活。

“我最多的时候一个月发了1300多条短信。”海南某高校的崔波说。有一次凌晨3点多,他和宿舍另一个同学还都在发短信。

事实上,这样的情况在现在大学里并不少见,一个最普遍的场景是:晚上睡觉前宿舍4个人都躺在床上,不停地发短信,漆黑的屋子里仿佛亮起了4盏小灯,只听见“嘀嘀”的按键声。能够陪着聊天的人就在身边,张张嘴就可以,但是他们哪里还有心思说话呀。

学业、就业压力导致卧谈减少

“现在一躺到床上基本就睡着了,哪还有什么时间?关于同学老师什么的,也就上完课后发发牢骚。”中南民族大学的马娟说。

马娟今年大三,每天除了要上课、复习准备考研,还要抽时间到离学校很远的报社实习。“我还要参加挑战杯,每天都快累趴下了!”马娟说。她的同学都正忙着参加一些人才招聘会了解就业信息,为来年的就业做准备。

同济大学大三的孟琰说,“周围很多同学都面临着工作、考研的压力,课也多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安排和打算。”和别的已经进入实习阶段的同学相比,她们的专业课并不少,作业任务也很重,每天画图都要占去很大一部分时间。晚上寝室楼不熄灯,睡觉前就在床上看看书,也有人通宵写作业,就是很少说话。

訾丽丽所在的学校曾经发生过这样两件事:期末考试当天,年级辅导员接到一条匿名短信,举报说“有部分同学把考试答案写在课桌上,希望辅导员能够妥善处理”;低一届的学弟则更有办法,直接在院内BBS上发帖,历陈数条理由,表示对年级评选奖学金不满,认为存在“不公平和暗箱操作”,要求辅导员给予“说法”。事情当然很快得到解决,同时也在同学中引起了很大反响,但是并没有人对这些事件进行谈论。

事实上,从进大学开始,社团招新、进入学生会、竞选干部、入党、奖学金、到大公司的实习机会,大学生都面临激烈的竞争。单纯的同学关系已经升级为竞争对手,象牙塔中的利益博弈将决定毕业后的工作。每个人都想在毕业时比别人多一份筹码,大家都不愿意再多聊什么,“因为任何不经意的一句话都会透露自己的动向或信息”。

寻找属于自己年龄的快乐

更多的同学已经习惯把网络当成倾诉和交谈的主要渠道,打开电脑第一件事情是登录QQ,但是并不上线,有事没事都会掏出手机看一下。

刘金哲说:“每天对着自己的电脑,其实也没有什么事情,如果哪天不想上网了,就发现自己特别无聊。然后就一个劲儿地发短信。”更多的学生感觉到,自从有了手机和电脑,同学之间的友谊隔着一层看不见的东西。不少同学都感觉在宿舍里非常压抑。

几个同学共住一个宿舍往往意味着大家要在一起住上4年甚至更久,室友之间如果不能及时和真诚地沟通,就会产生相互猜忌的心理,很可能引发矛盾,以至于逐渐产生隔阂。

在訾丽丽的宿舍,以前如果有人睡觉了,大家都会小声地说话办事,有别人来了也会嘘一下,示意小声。但是,现在大家都上网、看电影直到深夜,不管是不是有人睡觉,都开着灯和音响,“也不好意思说,特烦人”。

中华女子学院的辅导员张老师确认,“这种现象确实存在,而且范围有扩大趋势。”她指出,只有同学们自己真正意识到和周围的人缺乏沟通和交流,问题才会得到解决。作为辅导员,我们会积极引导,尽量多组织一些活动来缓解大学生的学业、就业压力,让同学们在活动中得到交流。但是大学生应该自己意识到这个问题,只要有同学意识到这种问题的存在,把它带到大一、大二就能改善宿舍关系。大学生应该寻找属于自己时代的快乐,对于眼前的东西应该学会珍惜。

北京师范大学传播学博士于丽爽说:“对于这种现象应该正确地看待,信息技术对整个社会交往方式的影响必然波及到在校大学生。”不过,她也指出,卧谈是大学阶段应有的交往经历,是有利于身心健康发展的。卧谈既是一种信息获取渠道,也是一种发泄渠道。同宿舍的同学通过聊天能够获得有用信息,即使发泄情绪,目标也比较一致。同时,卧谈也有助于树立集体荣誉感和归属感。同学之间有情感联系对心理健康的发展、心理问题倾向的及时发现以及宿舍成员的安全都有好处。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9 条,查看全部
[798012] 广东省 网友: 于2009-10-18 10:47 发表评论:

  悲哀!

[680192] 天津市 网友:呵呵 于2009-05-21 23:18 发表评论:

  这么说我和庆幸我们学校有11:30停电的规定,而且11:30以后大家兴头正足,很多宿舍的同学跑到我们宿舍站谈

[527594] 北京市 网友:苦 于2008-12-14 20:49 发表评论:

  与心好的人住在一起还可以,要是与不讲理还刁钻刻薄的人住在一起,那可有你受的了!我就是身受其害呀!唉!悲惨呀!

[465312] 江苏省 网友: 于2008-08-25 15:15 发表评论:

  失去卧谈会的乐趣,大学生活就失去了很多乐趣。大学毕业之后,会少很多美好的回忆。大学舍友在卧谈的时候,感情才能更进一步加深。

[420881] 广东省 网友: 于2008-06-01 00:44 发表评论:

  我們學校熄燈后還禁止臥談~~~~~

[358541] 福建省 网友: 于2008-03-03 00:30 发表评论:

  难过

[352179] 广东省 网友:14578 于2008-02-25 09:14 发表评论:

  和我差不多的,偶07年毕业和我差不多的,偶07年毕业

[344352] 安徽省 网友:hhheee 于2008-02-13 22:01 发表评论:

  jjjj

[344351] 安徽省 网友:hhheee 于2008-02-13 22:01 发表评论:

  jjjj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