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面对面不说话“卧谈”变“网聊”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27 09:1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从“卧谈”到“网聊”

  “明天谁去上第一节课?”

  “我不去,要睡觉,几天没睡个好觉了。”

  “我也不去,我要去校报值班。”

  “都不去,我也不去了。”

  ……

  这是小李和室友的网上聊天,晚上11点半了,室友们都回来了。这个寝室一共住了4个人,每人一台电脑。他们常常要等到晚上宿舍楼的管理员快要锁门的时候才能凑齐,大家回来了就会玩儿电脑:上网聊天、看电影、打游戏……有时寝室成员之间交流都不说话了,有什么事直接敲敲键盘,在QQ群里发几行字,就像刚才的对话一样。等到凌晨1点左右,噼里啪啦敲打键盘的声音才停止——大家都玩累了,该睡觉了。

  和小李他们一样,如今很多同学过着上网、上课加睡觉的生活。互联网制造了一个系统而逼真的“虚拟世界”,它在悄悄地改变着年轻人的交流方式。“80后”们泡在网上的时间越来越多,大家在虚拟的空间里聊天,匿名地发泄情绪、交流想法,甚至交友、恋爱,把网络变成了自我的延伸。同时由于功课的繁重、就业的潜在压力,一些人不断地忙碌,校园里匆匆的脚步像情侣的身影一样随处可见。于是,一堆人凑在一起谈天说地的场景渐渐少了,睡觉前的“卧谈会”在很多宿舍里也已不再是习惯……

  小聂现在是北京大学的研究生,提到“卧谈”,他微微一笑:“那是读本科时大家基本上都没有电脑的情况下干的事情,比较传统了。那时候,晚上睡觉前室友们习惯性地躺在床上一起闲聊,几乎无所不谈。他回忆起当年“卧谈”的情景来还有些留恋。

  在互联网还不发达、个人电脑还不普及的时候,大学生的生活方式相对单一,兴趣点也比较集中,聊起政治、文学、艺术、两性等话题来,常常乐而不疲,“卧谈会”也成了一种宿舍文化。

  随着新型媒介的兴起,传统的面对面“卧谈”正转变为多种形式的聊天。网上QQ聊、论坛发帖子讨论、博客互动、手机短信聊等都已成为常态,聊天的私密性、匿名性和自由组合的特点也明显增强。

  就业、情感是永恒的话题

  近年来,就业形势严峻,大学生就业压力加大,找工作成为高年级学生“聊天”的焦点之一。

  进入大四的小赵说:“快毕业了,聊天都围绕着实习啊,工作啊,考研啊这些问题。”他是学新闻专业的,已经利用寒暑假在几个单位实习过了,正在考虑找工作。“大一大二的时候没什么压力,现在不一样了,说得最多的就是找工作的经历,彼此也交流经验,谈谈薪水和发展前景。”

  周彤住在一个关系比较融洽的宿舍里。她说:“我们聊的内容,什么都有,一个人有什么事其他人都知道,比如谁的感情出问题了。”

  对于很多女生来说,感情、婚姻之类的事情是必不可少的话题。法律专业的高飞说:“总体而言,情感是永恒的话题,是唯一可以让全寝室都参加的。”她们寝室的四个人中有三人已经找了男朋友,大家聊得最多的是感情、婚姻和以后的婆媳关系等等。

  有些人对这种话题过于单一和肤浅的聊天打不起精神。工商管理专业的陈果同学说:“谈啥呢,无非就是谈谈情感,说说怎么赚钱,有啥意思呢?”

  聊天少了,感情也淡了

  随着交流方式、个人兴趣和价值观的日趋多元,同学间的生活节奏和内容也很难统一了。有人说,高中的生活就像一个方阵在齐步走,大家步调差不多,而上大学了基本上是自己走自己的,即使是同寝室的人,也很少聚在一起。“大家都很忙,出去的时候忙上课,忙谈恋爱,回到寝室忙电脑,彼此很少交流。”会计系的小刘这样描述他身边的生活。

  这在不同程度上影响着同学之间的交往和感情。读大三的吴瑜坦言,由于寝室成员间缺少深入坦诚的交流,“大家的关系很一般”。学经济的严胜也说:“大家习惯于上网以后,面对面的聊天少了,感情也就不是那么深了。”

  在采访过程中,有不少人明确地提到“卧谈”很重要。中国政法大学的小郭说:“这是寝室生活的重要部分,是一种宿舍文化,能增进寝室成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加深感情。”河北大学的小李说:“虽然平时大家表面上都比较熟,但是有时通过‘卧谈’,往往可以发现一个人还有另一面。”

  或许正因为此,虽然习惯于互联网的交流和匆忙的生活,有些人还是会有意识地保持“卧谈”的习惯,中央财经大学的小谷同学颇有感触地说:“我们寝室大一时几乎每晚都聊,后来大家买电脑了就聊得少了。到大四了,快毕业了,我们意识到了感情的重要,所以即使上网也会‘卧谈’。”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