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人际关系令人困惑 大学宿舍怎似“空巢”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4-13 08:35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这样的人际关系令人困惑

  这几天,南京某大学研究生周顾发现自己在宿舍成了一座“孤岛”,而最近的导火索,就是经导师推荐,自己率先发表了一篇论文。

  “消息一传出,本来就淡漠的宿舍关系变得更加诡异,室友都对我爱理不理的。”尽管有心理准备,周顾还是没想到,这个好消息让自己在宿舍关系中空前尴尬,更让她郁闷的是,之后,宿舍里各种牵涉到自己的误会、矛盾接二连三。

  “宿舍的气氛闹得很僵,小摩擦都能升级为大吵,室友间彼此较劲,谁也看不惯谁……”这些困扰周顾的人际关系难题,其实也是很多大学生黯然伤神的心病,他们或忍耐、或逃避、或长期“冷战”、或撕破脸皮……几年的大学生活中,糟糕的人际关系是很多人不愿触及的隐痛,而宿舍,成了大学生的“矛盾重地”。

  宿舍已经形成了巨大的“离心力”

  “晚上宿舍6个人一起卧谈到深夜、嬉笑着追忆彼此的初恋;周末开个小Party,成群结队去逛街,这些情景恐怕只能永远属于大一的回忆了”,江西某高校大四学生徐慧说,大一之后大家的生活开始变得匆忙、琐碎,同学之间的温情骤减,少了交流,矛盾不知不觉中增多。到后来,这些大小矛盾掰着手指也数不清了。

  徐慧回忆,有人成为班干部,有人进了学生会,经常忙到很晚,而有人要考研,休息受到打扰,更重要的是,因为奖学金、助学金的评选、保研等利益关系,关系不错的室友都闹翻了脸。

  “几次矛盾后,大家都冷漠了,一方面因不愿容忍彼此的缺点,另一方面也有了更多的朋友,投给室友的感情少了,宿舍在大家心目中也逐渐‘空’了。”徐慧说,都快毕业了,宿舍关系处到这份儿上,也只有感叹“人生若只如初见”了。

  武汉大学的学生王婷提到自己大学宿舍的关系时,也是一声叹息。“原本好好的宿舍,一到大二7个人就分成3派,气氛很紧张,互相都不搭理。”王婷说,就像开灯关灯一类的小事,矛盾双方也能较劲大半天。到后来,只要一闻到“火药味”,大家就纷纷回避,甚至有意回避宿舍,没事都待在外面,“怕听到有人用方言大声聊天,更怕身陷冷战或不小心踩上‘地雷’”。

  宿舍矛盾的阴云下,不少同学毅然选择搬离宿舍,或者调换宿舍。甚至有人为了逃避宿舍冲突而出去租房。

  南昌大学的两个女生就结伴在校外的居民区合租了一间房子。其中一个女生说:“不愿在宿舍住,人太多,关系太难处。”另一个女生说,南昌大学曾经一度禁止校外租房,但禁了一个月后就不了了之。因为根本禁不住,倒不是谈恋爱租房难禁,更重要的是,我们被宿舍矛盾困扰,宿舍已经形成了巨大的“离心力”,我们在被“甩掉”之前先“逃逸”了。

  个性差异可能导致宿舍矛盾

  宿舍6个人最后一次聚餐的时间,大二学生刘敏已经记不清了,虽然偶尔会怀念昔日宿舍的和谐,但刘敏已经习惯了每天早出晚归,把自己泡在图书馆和自习室,连周末也不例外。

  “其实,南方的冬天常刮风下雨,谁不想待在暖和的宿舍里?但是,宿舍的气氛压抑得让人宁愿出去挨冻也不愿多待一分钟。”刘敏说,一到大二,自己就慢慢“逃离”宿舍了,因为6个人中的5个形成了相对稳定的小团体,而自己成了被排斥的那一个。

  宿舍里只有刘敏来自农村,与个性张扬的城市孩子不同,她很注意自己的言行,尽量不与室友发生冲突,甚至在观点争论时不发表意见,遇到委屈也是宁愿强忍也不说出口,因此大一时,她的人缘还不错。

  但刘敏很在乎别人对自己的评价,平时,哪怕一句无心的玩笑也让刘敏半天想不开。一次,有室友评价一个人穿着品味“很土、像个乡下妹子”,刘敏忽然觉得是在针对自己,她冲着室友发火:“我就是乡下人,你什么意思?”这次意外的冲突让该室友也很憋气,向来活跃的她发挥了“意见领袖”的作用,让另外4个人对刘敏也多少有了看法。

  想到自己的忍耐,没能换来室友的感激,甚至没有起码的尊重,这一次爆发后刘敏心里极度失望。随着和室友间的矛盾越积越深,刘敏选择了逃避。

  天津某高校的一名同学提到,自己有一个室友几乎从不参加宿舍集体活动,非常不合群,平常有些小矛盾也很难有机会沟通,最后因宿舍卫生扫除的小事闹大了。关系破裂后,她自己调换了宿舍。“其实,当时我们的火气也大了些,如果当初没有这件事,可能她也不会走。”

 [1] [2] 下一页
稿源 《中国青年报》 编辑 宋丽华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