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孩子撒谎、旷课、逃学 “初二现象”令家长困惑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22 17:40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又是一个初二的学生!

  上周,家长陈女士拨打青苹果热线:“我的孩子小威跟你们报纸上写的一模一样,也是初二开始学坏了,撒谎、贪玩、不爱学习,成天就知道向家里要钱,不满足他的要求就吵闹、顶嘴……”

  陈女士说,小威小学时成绩很好,上了私立中学后却受到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互相攀比、不爱学习,还迷上了玩电脑游戏,开始逃学旷课。陈女士听说外省有一所培训学校专门纠正青少年行为习惯,就给小威办理了休学手续,以旅游为名将小威哄骗到那所学校……小威在那里吃了不少苦头,跟着部队训练、和当地的农民一起干农活等等。一年后小威回到家中,行为习惯确实有所改变,但由于文化课落下太多,小威回校后跟不上教学进度,老毛病又开始发作。怎么办?陈女士心急如焚。

  近来,青苹果热线接到不少类似的求助电话,说自己的孩子刚上初一时还挺省心,对父母的话也能听进去,可到了初二就越来越让人劳神了,你说往东,他非要往西,这种情况发生在许多家庭中。面对令人困惑的“初二现象”,家长该怎么办?

  学习方面:初二进入“分化阶段”,跟不上学习更容易受不良风气影响

  陈威:福州屏东中学退休教师

  初二是“分化阶段”。首先,从学科方面来说,初二增加了物理,数学增加了几何的内容,这些学科的增加都重在培养学生逻辑推理、实验归纳能力,一些智力开发较慢的学生感觉比较吃力,就觉得初二的学习比较难。其次,这一阶段的孩子独立性增强,对父母的依赖减少,学习有压力再加上与老师家长沟通不顺畅,矛盾就会累积,一触即发。

  初一新生对中学生活有新鲜感,同学之间也不太熟悉,更容易专注学习。到初二时,同学相处得比较熟了,容易互相影响,比如玩电脑游戏。以公立校为例,初二一场考试下来,20%~30%的同学在30分以下甚至更低,这都是普遍的。甚至有的孩子到了初二下学期,已经完全听不懂老师上课的内容。许多家长觉得孩子刚念初一的时候学习成绩还不错,就放松了对孩子的关注,到初二出问题时才开始紧张,这是不对的。

  心理层面:青春期的孩子希望被看成大人,家长应把自己当成孩子的朋友

  谢维兴:福州八中心理教研室主任

  初二时绝大多数青少年进入青春期,生理变化让这一时期的孩子自我意识获得发展,开始关注同龄群体对自己的评价。

  这个阶段的孩子情绪起伏波动较大,有时候幻想自己做什么事都能成功,有时候遭遇一点点小挫折又会灰心丧气。例如有位初二女生,第一次物理测验不及格,母亲粗暴地训斥她怎么这么笨,这么简单的题都做不出来。从那以后,女孩再也不愿意向母亲倾诉了。事实上,很多青春期孩子的教育失败要归结到家长身上。有的父母一方面宠溺孩子,另一方面又粗暴打骂,与孩子交流偏少,沟通方式也不恰当,很容易造成孩子人格分裂。

  其实很多初二的孩子并不是“变坏”,而是因为对家长有抵触情绪。青春期的孩子希望父母把自己当作大人来看待,如果用小时候命令式、干涉式的语言,就很容易引起孩子的抵触,与父母顶嘴也少不了。因此家长首先要反思自己有没有朋友式地和孩子交流。做出重大决定时,父母也要事先征求孩子的意见……一般来说,绝大多数孩子会认同这种民主的交流方式,对自己的约束力也会逐渐增强。

稿源 海峡都市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