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大学生能不能干家政?调查结果耐人寻味(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10-08 16:00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资料图片:进京城大学生“保姆”正在接受雇主的面试(2006年7月18日摄)。

  山东大学生认为干家政“太委屈”大学生能不能干家政?济南一高校的一次大胆尝试,结果耐人寻味——

  大学生不愿“太委屈”

  今年2月,济南一高校将一些大学生输送到南方家政市场,目前这一“试验”的结果并不能让组织者满意。

  据了解,该学校成教学院向深圳输送了20余名女大学生干高层次家政服务员。大学生们赴深翌日即被抢“购”一空,需求好得出人意料。然而令人尴尬的是,这些大学生现在继续留在深圳从事家政服务的已寥寥无几,有的甚至做不到四五天就返回了山东。

  “这是我们首次尝试向发达地区输送较高层次的家政服务员。”中华女子学院(山东分院)成教学院的李国华教授介绍。赴深圳的学生主要从事育婴员、高级管家等工作,平均月薪可达1500元(用户包食宿)。“现在大城市对高层次家政人才的需求是非常明显的,从市场调查来看有着相当大的市场潜力。”

  “很多人坚持不下去,觉得大学生干家政太委屈了!”今年22岁的小史说。小史是选择留在深圳继续干家政的几名学生之一,在高校的三年里学汉语言文学,如今她在一个高薪家庭做育婴员,9月25日记者电话联系到她时,她正在给自己1岁零10个月大的小“客户”洗衣服。虽然对现状比较满意,但小史在今年“五一”期间回老家探亲时,告诉母亲她在深圳做的工作是“文员”。“还是怕我妈不愿意。”小史坦言。

  李国华认为,这次不算成功的“试验”也能反映高端家政从业人员稀缺的原因,“社会对这一职业的认识还不够清晰,还存在相当的偏见,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学生的择业。”

  山东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一项调查显示,目前家政从业人员60%为初中文化程度,仅有16%是高中以上文化程度。从济南“阳光大姐”、市中区“热心大嫂”服务中心等几家开设有“家教型家政”业务的服务机构了解到,目前虽然也有大学生在做家政,但是从业者大多处于找工作的空当期。“热心大嫂”的工作人员表示,大学生做家政,能一直干下去的不到两成。

  工资待遇总体偏低

  据了解,除月嫂、育婴师、专业保洁等技术含量比较高的家政行业工资近年来水涨船高之外,目前家政行业平均薪金在每月600元左右,增长缓慢。

  济南大家园家政服务中心总经理周辰认为,现在家政行业用户的消费心理仍然比较滞后,“认为按照前几年的工资水平就可以找到满意的家政服务人员,显然是不可能的了”。周辰表示,工资待遇总体偏低,并迟迟增长不上去,直接导致了家政从业人员不断减少,尤其是高素质人才更不愿意将“家政”作为职业。

  缺乏培训和管理

  “我们就是一个中介,来了找活干的,我们就想办法给他们找用户,收点儿中介费。零星来人,我们很难组织有关的培训。再说就我们这几个人,也没有精力组织培训活动。”一家社区家政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对记者说。

  记者在调查中注意到,市场上大量呈“散兵游勇”状分布的小型家政中介,很多将家政中介、房屋中介、工作介绍“三合一”。这些机构缺乏培训和管理,服务质量难提升,家政服务员也难以形成行业归属感,随时有可能流向其他行业。

  一项调查显示,近十年我省家政服务业虽有较大发展,但由于家政行业目前没有相关资质认定制度约束,大多数家政服务机构实行的是小规模、小作坊式的中介经营模式。每年大批公司上马,但20%的企业因经营不善而倒闭,65%的企业处于“保本”经营状态。

  “高素质人才很少涉足家政领域,企业的发展就很难有长远的规划和规范的运作模式。这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行业的发展,相关企业很难做大做强。”作为济南大家园家政的当家人,周辰坦率地向记者表示。

稿源:青岛新闻网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