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自杀预防:事关生死的心理救助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23 20:43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编前:

  2007年9月10日,第五个“世界预防自杀日”的主题是“贯穿终生的自杀预防”。

  从今年5月8日到16日,短短9天时间,仅在北京市范围内,就有5名在校大学生相继以自杀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北京心理危机与干预中心年初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我国每年大约有25万人死于自杀,这已成为我国15~34岁人口第一位的死因。

  对于身处大学校园的年轻人来说,成长中遇到的彷徨、困惑该如何排解?家长、学校和全社会又该怎样帮助他们认识自我、寻找人生意义?

  很多时候,年轻人不知道“为什么活”和“该怎样活”

  在一长串自杀学生的名单中,一个女生显得尤其引人注目,原因之一就是她在学校BBS上留下了遗言:“我列出一张单子,左边写着活下去的理由,右边写着离开世界的理由。我在右边写了很多很多,却发现左边基本上没有什么可以写的……是的,比起任何一个还要忍受饥饿、干渴、瘟疫的同龄人,我真的觉得自己很幸福,但这是相对的,20年回忆中真正感到幸福的时刻屈指可数。如果人死的时候可以许一个一定会实现的愿望,我也许会希望让所有人更加快乐吧……”

  有可能造成大学生“不快乐”甚至产生心理问题的原因很多,不同年级的学生遇到的主要困扰也是不一样的。比如,大一学生面临的首先是生活环境的适应,宿舍关系的处理,对学校和专业的认同,大学学习方法的适应,经济问题,生活自理,自我认识和接纳等;大二时,除了自我认识、人际关系和学习之外,一部分人还可能面临恋爱问题;到了大三,许多人开始“自我寻找”,也就是自己未来的定向问题——是该考研、该出国,还是该工作?进入大四,面临人生的又一次重大转折,会有很多实际问题需要应对——考研的人要复习功课,找工作的人要准备简历和寻找相关信息,要出国的人则必须准备外语等等,当然还要进行毕业论文答辩以及给校园爱情一个或喜或悲的结尾。

  从已有的案例来看,学业压力、就业困难、感情坎坷、遇到挫折、人际关系紧张等,都是导致大学生“不快乐”的重要原因。除了这类很具体的问题外,许多由“青春病”——如自卑、人生目标不明确、社交紧张、完美主义和情绪波动大——引发的困扰,则很少引起重视。在实际生活中,这类成长问题给学生造成的困扰往往更严重。

  在自杀干预中人们发现,很多时候,年轻人自杀不是因为他想死,而是因为他不知道“为什么活”和“该怎样活”。看起来,这类有关人生观和价值观的讨论太虚无缥缈了,可这恰恰在人的成长过程中占据着非常重要的位置。从现实情况来看,不少青年学生在自我认识和寻找人生意义的过程中充满了挣扎,但他们却很少能从学校和家庭获得有效帮助。

  很多学科都在讨论人“为什么活”和“该怎样活”的问题,其中最直接、最贴近学生的就是心理学了。心理学知识是帮助人们“识心和养心”的,其科普课程的最大意义在于,它可以帮助学生发现生命的意义并做出符合主客观条件的人生规划。一个人的生命有了意义,其过程中的艰难甚至苦难就都变成可以克服的困难了。

  反观当前我国学生的心理素质教育,孩子从小学、中学进入大学的过程中,绝大部分学校只向学生提供基础课和专业课的教育,几乎完全忽略了心理素质的相关教育。学生遇到心理问题时,一般情况下只能自己扛,或者向同样不知所措的伙伴寻求帮助。长此以往,本来比较简单的心理问题就很可能成为严重的心理疾病。因此,从学校角度来看,应该考虑把一些心理学的科普课程列为大学生的必修课;至于大学生自己,主动学习一些心理学知识,可能对我们认识自己、认知生命提供一个崭新的、敏锐的视角。

  家长的最大失误在于,以为孩子上了大学就不用管了

  需要强调的是,在预防大学生自杀的系统工程中,家长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

  去年9月开学时,我曾经请学校学生部的领导帮助组织活动,给新生家长讲一些有关大学生活与学习适应方面的知识,以便他们帮助孩子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环境。可当院系领导在家长会上做完报告之后,告知家长还有个心理讲座时,立刻有一半以上的人起身离场。我事后了解到,那些家长退场时的想法是:我们家孩子没有心理问题,我不需要听这种讲座!

  我曾接待过不止一位大学生家长,他们在孩子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后,不约而同地说这样一句话:我们最大的失误就是,以为孩子上大学后就可以不用管了。这是最大的教训!

  家长通常有几个误区,一是认为,孩子上大学后就是大人了,自己的任务完成了,可以不用再管了。殊不知,上大学的孩子仍然非常需要家长的关注。现在很多父母认为孩子大了不肯跟自己说话,说了也没有用,因此也就不说。其实这只是表面现象。事实上,家长说的绝大多数话,孩子都听进去了,他不回应甚至反驳,只是他想证明自己已经是成人了。如果家长因此放弃了与孩子交流,就会错失很多了解和教育孩子的机会。当然也有另一种情况,就是父母实在太不称职,孩子对父母完全丧失信心,那就另当别论了。

  还有些家长自己的文化程度不高,因此在对上了大学的孩子进行教育时,总感觉底气不足,这其实又是一个误区。在学校里学的知识和日常生活中的智慧是两回事,做家长的可能在某些具体知识方面不如孩子,但有些东西是不可能被超越的,比如生活的阅历。每一个父母都是孩子最重要的资源,只有他们才能以最无保留的、最无私的方式与孩子分享自己的人生经验和教训。更何况,不论知识水平高低,把孩子培养成大学生,这本身已经凝聚了非常多的生活智慧、生命力和能力。

  另外一类家长事业有成,他们“理所当然”地把更多时间是花在工作上。这些父母认为,这是在为孩子创造更好的生活条件,但他们不知道的是,很多时候对孩子而言,家长的关心要比物质丰富更重要。

  多数自杀可以预防,及时发现就可能挽救一个生命

  事实上,绝大多数自杀是可以预防的,因为人在做出自杀决定之前肯定会有很多挣扎。世界卫生组织专家称,只有少数的自杀事件是在没有征兆的情况下发生的,大多数自杀者都会公开表明自己的自杀意图。因此,只要我们能够及时发现这些征兆,就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挽救一个生命。

  作为学生的主要生活空间,学校需要做到的是加大对心理咨询专业人员培训的力度,使这部分老师掌握“自杀倾向”的基本鉴别力。比如,了解自杀前可能有的征兆包括:出现过自杀未遂的情况;说过要自杀;把自己珍贵的东西送人;收集与自杀方式有关的资料并与人探讨;流露出绝望、无助以及对自己或这个世界感到气愤;将死亡或抑郁作为谈话、写作、阅读内容的主题;讨论自己现有的自杀工具;有条理地安排后事;直接说“我希望我已经死了”,“我再不想活了”或间接表示出类似“现在没人能帮得了我”,“我再也受不了了”等话语。

  有自杀倾向的人最主要的情绪体验是“孤独无助”,因此,在具体帮助有自杀倾向的学生时,老师要做的是:第一,不做任何评判地耐心倾听。这可以帮助倾诉者彻底宣泄痛苦,还可以让他们体验到深切的陪伴、关心、接纳和温暖。第二,在说服过程中,避免激活对方的逆反心理。具体做法是,和学生讨论为什么要自杀以及打算怎样自杀的问题,而不是简单地要他放弃自杀。第三,了解学生究竟遇到了什么样的困扰。大学生缺乏解决问题的能力,在他们自认为走投无路时,往往会把自杀当做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因此,了解导致他们产生轻生念头的原因,把他们引导到对问题的讨论和解决上,有助于打消这种念头。第四,要了解学生是否已经有了具体的自杀计划,这对评估自杀风险有很重要的作用。第五,要迅速调动其周围的资源,如班主任、舍友和同学,全程陪伴,直到家长和专业人员赶到。

  有一点要特别说明,真正的自杀干预(阻止当事人此时此地正在进行的自杀行为)是要由受过训练的专业人员去做的,而普通老师能够做的只是自杀预防,否则很可能对普通老师造成创伤。现在,有的学校开始在学生中实施心理委员的设置,这是需要商榷的。我们的学校不应该让学生来承担连非专业老师都无法承担的工作,这对学生来说非常不安全。不出事则已,一旦出了事,就会成为那个心理委员终身的梦魇。在人的问题上最基本的底线是:要无伤害或者把可能会有的伤害降到最低。而这种让学生做心理委员、要学生承担初级预防工作的事,事实上是有可能制造伤害的。

  其实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和自杀问题不是产生于大学,而是长时间积累起来的负面情绪在大学阶段的总爆发而已。如果要追根溯源,谈高校预防心理疾病和自杀就要从当前的社会文化氛围、幼儿园教育、小学和中学教育中找原因。只以离大学阶段最近的填报高考志愿为例,如果家长、中学老师和社会氛围不片面强调“名校情结”,如果家长和老师懂得尊重孩子,懂得引导孩子自己选择专业,懂得在孩子选择专业时要以兴趣和能力为参照而不是一味追赶潮流,那么大学中因为厌学、因为不喜欢甚至痛恨自己的专业而产生的心理问题就会少很多,因为这种痛苦而退学、休学甚至想要弃世的人数就会下降,能够享受大学生活的学生就会越来越多。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