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中考  >  中考资讯
关键词:
 

中考失利寻短见 别让“面子”害了孩子(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3 15:45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事件一:没考上重点校 少女跳河

  一名没有考上重点高中的少女,因忍受不了别人的询问,竟然向河中央走去。幸亏民警及时赶到,才将她救起。

  “我们赶到时,河水已经淹没到女孩的腹部。”当时参加救助的静海县梁头派出所民警说道。事发当日14:00左右,他们突然接到110报警说,有一名少女在独流减河旁精神亢奋,有自杀倾向。他们立即赶到现场时看到,一名少女正在向河中央走去,河水已经淹没到她的腹部。见此情景,来不及脱掉衣服的民警立即跳进河里,才将继续向前行走的少女拽回岸上。

  在询问中,民警了解到,这名少女姓刘,只有16岁。因为中考成绩不理想,她只能到一所非重点高中继续上学。其实,经过一个暑假的心理调整,刘某已经可以接受这个事实。但没有想到,在第一天中午上学的路上,她遇到了原先的几名同学。只因为几名同学说她没有考上重点高中,感觉丢了面子的她才选择了“自杀”。

  事件二:当众挨耳光 少年辍学

  觉得老师当众打耳光丢了面子,从今年6月份开始,一名初二学生就没有到学校上课。即使老师上门道歉,感觉丢了面子的他也不愿面对同学。

  晓月(化名)是天津市某中学初二的一名男生,今年6月16日上午,在课堂上与老师发生口角。一时冲动的年轻老师愤怒之余,挥起巴掌,打了他一个耳光。感觉在众多同学面前丢了面子,晓月当即就离开了学校。经教育,且意识到自己所犯错误的打人老师以及班主任、校领导一起来到了晓月家。面对老师的道歉,晓月依旧表示因为“丢了面子”不愿意回到原先的学校上课。也正因为如此,一直到新学期开学,晓月还待在家里。

  发现“逆反”苗头 及时沟通

  天津市心理学会对天津市初二、初三学生的心理调查显示,“面子问题”成为青春期少年的第一重要心理问题。

  天津市心理学会王虹翔主任说,他们将初二、初三年级的这个年龄段,归为青春期中的“狂飙期”。这个年龄的少年就像在路面上飙车的人一样,是最危险的。从去年开始,他们联合师大、南大等学生对社会上这个年龄段的少年进行了一次心理调查,在对曾经有过自杀行为和倾向的这个年龄段少年调查后发现,高达80%的少年是因为“面子”问题产生自杀行为。

  王主任分析说,这个年龄段的少年要求自立、自强,追求成人感,特别看重“面子”。这个“面子”可能是老师、家长、同学的一句评价,也可能是身边人的一个眼神或者动作,这些还属于实质性的语言和行为。而处在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几乎每个人对于“面子”都有自己的理解和感受,很多情况下是抽象,甚至在成年人眼里根本没有任何意义的。加之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不能全面、客观理解自强、自立的真实含义,片面地理解自强、自立就是不能让别人说,所以成年人一些不恰当的教育方式,就会让他们觉得丢了“面子”。

  对于这个年龄段的少年,家长和老师特别要重视对他们的尊重,学会和他们交朋友,保护他们的自尊心。家长和老师都要熟悉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心理特点,在处理问题时要注意场合、方法,不能以简单粗暴的方式进行说教。尤其是在一些公开场合,在说教孩子之前,一定要换位思考。应该指出的是,一些身为老师、医生等的家长,主观认为自己的教育方法不会出现问题,对孩子的教育就采取了武断的方法。往往这样的教育方式是孩子们最不愿意接受,也是最容易引发逆反心理的。

  在此还要提醒广大家长,考虑到这个年龄段的孩子,一旦发生问题,后果往往就会很严重,所以家长发现孩子存在逆反心理的苗头,就要及时让孩子和心理专家进行沟通,及时扭转孩子的不良心理。
稿源: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