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美丽女孩大学毕业后当葬礼司仪:工作很神圣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22 11:47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身高1.75米的女孩张容毓,站在人群中特别显眼。如今,在石河子殡仪馆,她已是一位不可或缺的人物。

  对许多刚走上工作岗位的大学毕业生来说,往往需要半年甚至更长的时间去适应环境和工作。然而23岁的张容毓却从练习葬礼司仪到成功主持追悼会,仅仅用了4个月的时间。她的出现,填补了石河子殡仪馆葬礼司仪行业的空白。

  在这4个月里,她先后为近30名死者主持了追悼会,死者中有老人、有孩子、也有青壮年。逝者身份虽不同,张容毓得到的却是死者亲属同样的感激。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许多退休工人都被安排进街道社区管理,和以前的单位很难联系。老人去世后,举行悼念活动成为一个难题。王秀玲的母亲侯玉梅去世后,王秀玲前来殡仪馆联系火化事宜,并陈述母亲单位频换领导、不能为母亲开追悼会的事。张容毓听说后主动提出为老人主持追悼会。

  哀乐响起,全场默哀。张容毓向遗体三鞠躬,然后念起精心准备好的悼词:“江河呜咽,山川低首,斯人已去……”人群中的哭泣声从无到有,最后连成一片……

  “对我母亲就像对自己的亲人一样,我们真是说不出的感动。”王秀玲谈到张容毓时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激。

  在为一个18岁女孩主持的追悼会上,张容毓眼含泪花,声音哽咽,差点儿就哭出声来。这种心情一直让她难受好几天,“当时就把她当成自己的妹妹一样。”

  追悼会后,亲戚朋友会上前和死者家属握手示哀。这时,有些人则直接跑到张容毓面前,和她握手。

  “有的人显然把小张也当成死者的亲戚了。”殡仪馆主任王玉来说。

  很多人不理解,好好的姑娘怎么做这一行,整天和死人打交道。还有的人则对她冷嘲热讽。

  张容毓却说:“我不后悔选择这一职业,这里就是我的舞台,同样可以舞出自己的精彩!”

  她有时和人开玩笑说:“有事找我帮忙。”别人一脸鄙视:“我们不会需要你的帮助。”

  “人的一生,出生和死亡都是神圣的时刻。为人生的最后一站服务,这难道不是一个神圣的职业吗?”张容毓说。

  高三那年,张容毓的父亲被诊断为胃癌晚期。一天,她在上课,亲戚匆匆跑到学校告诉她父亲病危的消息。等她一路哭着赶到医院时,父亲身上插着管子,被推往重症监护室,嘴里不断叫着自己的名字……

  后来,父亲得到及时治疗,恢复了健康。然而这件事却给她留下深深的感触。

  “那些失去亲人的人们,心理承受着多大的痛苦啊!他们需要更多安慰。”张容毓说,对待那些死者,就要像自己家人一样,这样才能让家属体会到真真切切的安慰。

  对于这一职业的选择,用张容毓的话是“碰上”了。上大学时,无意被现代殡仪技术与管理专业录取,同时录取她的还有一所航空院校。但她放弃了后者。

  “刚开始也想得很可怕,毕竟和死人打交道嘛。”她第一次看见棺材里的尸体的情景依然历历在目。“那是一个罗锅,背驼得厉害,在玻璃棺里躺不平,远远看去就像是一个人半坐在那里。”尽管和同学在一起,她还是暗暗吃了一惊。

  可是慢慢地,她就喜欢上这一行了,理由就像她说的,“神圣”。

  她没想到会做葬礼司仪主持。学校没开这门课,热爱主持的她,决定试一试。回到家乡,她找到了自己的舞台。

  一天中饭后,她拿起一篇追思文,开始朗诵练习,“青山痛落伤心泪,大地悲鸣哀凄声……”就在她专心投入练习的时候,隐隐地觉得外面有些不对劲。原来大病初愈的父亲被女儿的朗诵所感染,一时情绪难以控制,便背着手悄悄地开门出去了。回来的时候,父亲一脸严肃,对女儿说,以后还是别在家里练习了。

  如今,她每天奔波在家和殡仪馆之间,让她感到充实的,就是通过追悼会去告慰死者,安抚遗属。

稿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