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周济:现阶段教育创新不足 中职教育是薄弱环节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12 13:54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北方网综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07年9月12日(星期三)上午10时举行新闻发布会,请教育部部长周济介绍国家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美国有线网记者]有两个问题,第一个问题,中国政府投入了很多力量发展中国教育,但是我不是特别理解为什么我们在面临这么多挑战、克服这么多困难当中,对于每一年要表彰这么多教师,教育部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提高教师的工资和他们的生活水平?第二个问题,中国现在正在致力于把自己建设成一个创新型国家,但是我们国家所能提供的这种教育方式,有些人称之为“填鸭式”教育方式,是否能够使中国达到创新型国家的目标。目前大学考试的方式是否是正确的,是否有利于培养创新精神?

  [周济]我先回答第一个问题。对于教育的优先发展战略地位,中国有一个良好的传统就是尊师重教。现在党中央、国务院和全体人民群众又是对教育高度重视。

  2007年8月31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座谈会上强调,“中国的未来发展,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归根到底靠人才,人才培养的基础在教育。”因此,大力发展教育事业是发挥我国人力资源优势,建设创新型国家,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然选择。他强调在新的历史时代条件下要继续坚持好、落实好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的方针,大力倡导尊师重教,大力发展教育事业,大力提高全民族素质,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的人才和人力资源保证。这些年教育投入不断的增加,今后还要继续快速的增加。

  教育投入的主要部分实际是用于教师队伍的建设,提高教师的收入和待遇。因为,教育大计教师为本,提高质量的关键在于教师队伍的建设。所以,你刚才提到一个重要问题,就是我们要继续的把教师的待遇问题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总书记在教师座谈会上特别强调,要采取有力措施保障教师的政治地位、社会地位、职业地位,不断提高教师待遇,依法保障教师收入水平,不断提高教师的待遇,完善教师医疗、养老、住房等社会保障。

  所以《教育法》、《教师法》和新颁布的《义务教育法》,都规定了教师的收入水平不得低于当地公务员的收入水平,这是一个基本要求,也是我们努力的方向。这一点也得到了全社会的大力支持,大家为了孩子的成长,都希望有最优秀的人去当老师。要让社会上最优秀的人来当教师,必须从根本上解决收入待遇的问题。我们看到中国还是发展中的人口大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有两亿五千万学生,一千四百多万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这是非常巨大的数字,所以在实现这个目标过程中我们在不断努力,但是还需要继续努力。

  第二个问题,我们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大量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创新型人才。胡锦涛总书记最近指出“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核心是要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的重大问题”。这应该成为教育工作的主题。提高学生的创造精神、创造能力,实践精神、实践能力,是我们推进素质教育的很重要的组成部分。无论是我们的基础教育、职业教育,还是高等教育,总体来说在世界上我们的教育质量是比较高的。我们有很多的优点,但是也有很多的不足,其中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不足,是我们教育中很致命的一个缺点。当然要想解决这个问题,也不是光靠考试制度改革能解决的。我们推进素质教育,就是全面解决培养创新型人才这一根本问题的全面措施。

  我们推进素质教育包含这样几个方面:首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立德为本作为学校的根本任务。第二,全面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我们在基础教育方面进行了新一轮的课程改革,已经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第三,我们要进一步推进学校体育工作,落实健康第一的要求。第四,我们要动员全社会一起来努力,学校、家庭和社会一起来组成学生的素质教育的网络,一起推进学生的素质教育。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招生和考试评价制度的改革也会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而这个改革最重要的还是用人制度的改革,社会关于人才观念的改变。

  同时我们在学校教师对于学生的评价,也要德智体美全面的评价,得出一个综合的指标。我们将会对学校的素质教育提出基本要求,加强督导工作,将来要把素质教育成果作为主要衡量指标。当然,回避不了的就是考试制度的改革,这项改革应该积极的、稳步的进行。高等教育的考试制度,有它的优点也有它的缺点,我想在相当一段时间内,我们主要还是对它的缺点进行改革,同时也发挥它的长处。

  我们想把中等学校考试,高中阶段的考试、招生作为改革的重点。因为我们要求,在义务教育阶段应该均衡发展,而各级各类教育,除了义务教育之外的各级各类教育是协调发展,这里有很大区别。因此义务教育阶段是我们国家必须承担的责任,家庭必须承担的责任,每个孩子都应该接受良好的义务教育。所以我们想在高中阶段的中考和高中阶段的入学招生问题上进行比较重大的变革,希望大大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业负担,提高他们素质教育的质量。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新的资助政策体系对于中等职业学校的困难学生这次资助力度非常大。每年两千万受助学生中有一千六百万中等职业学校的学生,请问这一点是基于什么考虑?

  [周济]温家宝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把发展职业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使教育真正成为面向全社会的教育,这是一项重大变革和历史任务。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教育发展的总体布局,其中有三句话,“普及和巩固义务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大家注意“大力发展”“加快发展”就是指职业教育。这几年在中央的领导下,在大家的支持下,职业教育有了很好的发展,我们经过这几年的努力,今年中等职业教育招生数突破八百万人,在校生达到两千一百万人左右,这是我国教育宏观调控的重大成果,生动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要求。

  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职业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依然是教育发展过程中的薄弱环节。但是它又太重要了,请大家注意,这次资助体系中明确提出目标是让所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都能上得起大学,接受职业教育。中国在普及了九年义务教育之后,整体宏观结构应该是什么样呢?就是九年义务教育毕业生中有一半少一些的初中毕业生上高中、上大学,有一半多一些的初中毕业生能够接受中等职业教育,进入就业岗位。同时高中生升入大学,其中也要有一半左右上高等职业院校,有一半左右上本科院校。所以大家可以看到,将来青年一代当中,多数学生都要接受中等职业教育或者高等职业教育之后进入就业岗位,所以职业教育的发展对于我们整个教育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据中国网文字实录)

稿源 北方网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