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庆典中的缺席者:记见义勇为的英雄教师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9 22:2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9月9日,当潮水般的掌声在人民大会堂内响起时,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代表正在共同庆祝第23个教师节的到来。然而,还有一些教师,从专属于他们的庆典中缺席——他们为救助学生献出了自己的生命。

  “你别怕,有我在,我来救你!”这是今年6月14日下午,新疆叶城县依提木孔乡恰斯木克村小学教师阿木冬·吐鲁甫看见学生亚生江·艾沙落水时喊出的第一句话。话音未落,他已跳入了冰冷刺骨、水流湍急的河水中。在近7公里浑浊湍急的河流中,他一次又一次地把孩子托出水面,一次又一次地把岸上的人们扔进河里的救命木棒推给落水的学生。孩子最终得救了,可他却被汹涌无情的河水冲走,再也没能回来,年仅33岁。

  没有无私的精神就成为不了教师,没有献身的勇气就成就不了英雄。在三尺讲台上,他们是兢兢业业、默默无闻的普通教师;在危难面前,他们是奋不顾身、气壮山河的英雄。

  2005年3月31日,51岁的江苏金坛市城南小学女教师殷雪梅在护送学生过马路时,一辆疾驶的汽车突然向他们驶来。殷雪梅奋不顾身张开双臂冲上前去,将正在马路中间的6名学生奋力推向路边,学生脱险了,她却不幸被撞出了20多米,因伤势过重而牺牲。她瘦弱的肩膀,护佑着6个年轻的生命;她慈母般的爱心,永远照耀着怀念她的学生。

  2005年6月10日,新疆拜城县二中教师陈文金遇到社会青年殴打该校一学生,立即上前制止,使学生脱离险境,自己却被歹徒用匕首刺中心脏,因伤势严重而牺牲,年仅27岁。

  2005年10月30日,48岁的河南南召县云阳镇新建小学教师丁恒桂发现一名小学生掉入5米多深、严重缺氧的红薯窖内,她毫不犹豫地纵身跳进红薯窖,在呼吸极其困难、摔折左腿的情况下,她忍着剧痛,积极营救学生,最终在群众的帮助下使学生脱险,她却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近年来,全国教育系统涌现出一大批忠于职守、爱生如子、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优秀教师,他们在生死关头,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为保护学生而英勇献身,用鲜血和生命履行了人民教师的神圣职责,诠释了人民教师的高尚师德,谱写了人民教师的英雄赞歌。

  人们常用“带一颗心来,不带一棵草去”来形容高尚的师德。英雄教师带走的是死亡的黑暗,留下的是一片绿色的希望。

  “老师,你永远活在我的心中!”这是亚生江·艾沙在河岸边的呼喊。河流可以淹没他们的生命,却冲不淡人们永远的追忆。

  “老师,我们会努力学习。”这是殷雪梅的学生们对老师许下的承诺。大地可以埋葬他们的躯壳,却抹不去他们光辉的足迹。

  人民大会堂内落下的掌声,是致以英雄教师的永久敬礼。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