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正文
关键词:
 

“教育是爱的事业”:全国优秀教师素描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9-09 22:29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希望我的学生在每个新学期开学时,都能一个不少地回到校园,接受免费教育,享受免费食宿。”全国第23个教师节来临之际,全国优秀教师胡安梅,这样表达自己的心愿。

  这样朴实而真切的心声,来自这位湖北郧西县湖北口回族乡的小学教师。和她一样,今年获得国家表彰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个人,大多来自少人知晓的乡村、市镇。他们默默耕耘着自己的田地,将一茬又一茬的幼苗培育成树木、森林。

  学生是我的动力

  胡安梅只是一位普通的小学教师,却救助失学儿童和贫困教师400多名,资助资金2万多元;她只是一位没有走出过山沟沟的女教师,却被请上了十几所高校的讲台。她用负债教书的动人经历,激励着一个又一个在逆境中教学和求学的人。

  胡安梅的父亲曾是火地沟村小学唯一的民办教师,因积劳成疾倒在辛勤耕耘了21个春秋的讲台上。当时刚刚初中毕业的她毅然接下了父亲的班。

  为了不让学生辍学,她挨家挨户走访,用自己的工资为学生交学费,又用社会各界的汇款设立“胡安梅教育基金”。迄今,胡安梅教育基金已有8.4万元,先后为411名贫困失学学生圆了读书梦。

  “学生就是我的工作动力。”胡安梅的这句话,就是人民教师无私奉献的理由。

  类似的理由,一语带过了人民教师为了学生所付出的心血。

  7年前,刚刚分配工作的热情消退后,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启智学校的教师申承林曾经动摇过。当年,他花了一年时间,教学生认字、数数,结果没有一个认得自己的名字,也没有人能从1数到10。

  7年过去,申承林所任教的班级和科目学生进步率达到100%。他也先后获得“佛山市先进教育工作者”、“佛山市学科带头人”和“顺德区骨干教师”等荣誉称号。

  有人说,智障孩子能遇到申承林这样的教师是幸运,申承林却认为命运安排他成为特教老师是一种垂青。“看到他们获得常人的基本生活能力,得到别人的尊重,就是对我最大的鼓励。”他说。

  用生命谱写的篇章

  “你别怕,有我在,我来救你!”这是新疆喀什地区叶城县依提木孔乡恰斯木克村小学教师阿木冬·吐鲁甫留在世间的最后一句话。今年6月14日,阿木冬奋力救出了落水学生,自己却被河水无情地卷走……

  生命的丰碑,铭刻着一个又一个人民教师的名字;人们的记忆,一次次定格在生死选择的瞬间:江苏金坛市城南小学教师殷雪梅、浙江绍兴县平水镇中心小学教师祝香云、山西沁源二中教师姜华等用自己瘦弱的身躯,推开过马路的学生,挡住了疾驰而来的大货车;河南南召县云阳镇新建小学教师丁恒桂纵身跳进5.8米深、严重缺氧的红薯窖,学生得救了,她却再没醒过来;新疆拜城县二中教师陈文金保卫被社会青年殴打的学生,被歹徒用匕首刺中心脏,年仅27岁……

  新学期开学,亚生江·艾沙每天都要到肖塔渠大堤上,一遍遍地呼唤着老师的名字。 “我们又要到学校上课了,教室里却再也见不到阿木冬老师了,我很想念他。”

  “要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四有’新人”,“要爱党、爱祖国、爱社会主义”,“要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老师时常念叨的话,还在教室中回荡;老师用生命诠释的精神,留在了学生们的心中。

  人民教师,把生的希望留给学生,把爱的事业留在人间。

  三尺讲台上的大世界

  有人说,教师这个职业需要激情,因为他们会为了学生一点点的进步而骄傲。申承林可以为了学生学会自己系鞋带而激动不已。他说:“只要你真的懂了特殊教育,你就会真的爱上这些特殊的孩子,你就一定能够找到答案。”

  其实,像申承林这样爱生如子的教师,全国还有很多:一心扑在幼教事业上的黄柳平老师,把“一切为了学生”作为信条的技工学校教师易贵平,把全身心献给山区教育的教师欧家健,为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呕心沥血的新疆教师克丽比努尔·吐拉甫……

  虽然辛劳早早爬上了他们的额头,染白了他们的两鬓,甚至摧垮了他们的身体。可他们却离不开这三尺讲台,因为他们的心中装着更大的世界。

  胡安梅从未因她教过的学生不回家乡而失落。她坚信,孩子走出山村可以创造更多价值,同时带动他们的家庭致富。家庭富了,家乡就发展了,受益于资助的人就会回报社会,不断地把爱心传递下去。

  湖北武汉的19岁女孩王潇今年以626分考取了华中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她给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写了一封信,感谢国家帮她圆了大学梦。她也收到了温总理的亲笔回信。

  今年教师节的主题是“尊师重教,奠基未来”。王潇这位未来的教师也在期待。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