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天津教育 正文
关键词:
 

网络义工 成长中的烦恼(图)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31 18:13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我给予所以我快乐——这是每个网络义工的一种心声。

  扶危济困、帮贫助老……通过互联网络,越来越多的青年人聚集在一起进行着他们的爱心事业。对于他们的自发慈善组织,我国还没有相关法规给予正式认可,在“非法”与无监管的“真空”中,虽然大家的初衷都很简单就是做好事,但合法性、管理松散性、捐助缺乏监管性等很多问题,让爱心奉献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

  义工组织——网络网聚爱心

  18日,利用休息时间,十多名网络义工从市内坐车赶到位于北辰区的太阳村,和住在那里的服刑人员子女们进行交流,并帮助那里做些义务劳动。

  这是天津义工联盟网站组织的爱心活动之一,几乎每周这些网络义工都要按时来这里奉献爱心,已坚持了一年多。虽然每次来这里都要坐一个多小时的汽车,并且按照网站上规定的时间,很多人都要早晨6时以前起床,倒两三次车才能到达活动集合地点,但大家都乐此不疲。

  活动负责人网友义工海豚说,为了让爱心有的放矢,该网站设立了爱心活动基地,虽然远点,但能为这些困难孩子们做些事情,大家都非常高兴。

  她说,很多人都有爱心,但是工作以后,却发现个人很难找到奉献爱心的机会,而有了一个大家自己的义工网站,义工们可以自发寻找救助对象,并实施帮助,这种我给予所以我快乐的奉献感觉是一般人体会不到的。

  她介绍,像他们这些网络义工,都是通过看网站发出的爱心救助活动帖子,有助学、助残、助老等很多活动内容,然后根据自己的心愿、自身能力以及时间自愿报名参与不同的爱心项目。而各个爱心网站之间都有交流,大家相互关注着对方的活动,你参加我们组织的爱心活动,我加入你们的爱心队伍,很多时候某个义工是多个爱心网站的会员。

  本月底,下班网志愿者板块的版主王卫就要辞去工作,作为一名网络义工奔赴云南泸沽湖贫困地区义务支教一年。同样,这份支教工作也是由当地一个爱心网站自发组织的,这里没有任何官方色彩,也没有高额的补助和工资,只有艰苦的环境和真心的付出。

  “我经常上网,偶尔看到有个招募支教老师的帖子,经过了解是真实的,下了很长时间决心,最终还是决定作为天津义工去给困难地区孩子们做些实事。”王卫说,像他这样的网路义工有很多,而通过网络慈善组织,义工们有了更多奉献爱心的机会,而更多的特困群体也在网络义工帮助中受益。

  义工现状——不同阶层分工救助

  天津义工联盟、天津义工服务队、下班网爱心团队、流浪狗救助会、猫猫爱心社、癌症病友圈、血友病联谊会、反扒联盟等等,据不完全统计,通过网络奉献爱心的本市自发网络义工组织,目前比较知名的至少有20余家。而每个网络义工组织几乎都有各自的救助侧重点,也就形成了一种网络慈善的自然“分工”现状。

  本市反扒联盟组织的义工活动就是抓小偷。该组织成立于2006年10月,通过网上招募志同道合的义工,目前该组织已有50多名反扒义工,他们主要是在目前小偷猖獗的繁华商业区进行反扒行动。

  这支由“80后”青年人自发组成的反扒义工队伍一经组建就引起了社会的关注,更让市民拍手称快。但也许是因为安全考虑,他们并没有公开他们的网站,一般情况下都是用qq群来进行会员之间的网络沟通,而想加入他们的组织也并不容易,需要进行考察,防止“间谍”的渗透。

  像癌症病友圈、血友病联谊会这些涉及病友的网络义工组织,几乎都是由病患者自发牵头成立的。癌症病友圈的创立人徐丽萍患有肺癌,而血友病联谊会的会长王立新本身就是一个血友病患者。而这些义工组织的帮助对象也有很强的针对性,主要是帮助同类病情的病友,一方面在治疗上给予预防指导,另外精神上给予支持鼓励,同时这样的病友组织也是特困病友和外界爱心义工的沟通桥梁,通过网络传播以及和其他爱心组织的交流,可以对一些困难病友进行及时捐助。

  而天津义工联盟则侧重于大型公益活动的策划和助困助老活动的长期实施,希望2007义工和残疾特困孩子联欢会、和天津电视台公共频道联手为癌症病友圈举行周年庆生演出、长期帮助本市脑瘫患儿、在本市多家养老院进行义务服务等。天津义工服务队则主要是通过义卖来为困难群体筹募资金。北方助学论坛则关注本市以及边远贫困地区儿童教育问题。

  随着城市流浪动物的增多,从去年开始由网络义工自发组织的救助小动物组织也逐渐多起来,他们主要是负责对流浪猫狗进行及时救治,并进行网络认养和定期监督。

  可以说随着网络义工组织的增多和细化,本市网络慈善救助范围越来越广泛,力度也在加强,而参与各类爱心组织的社会义工们也越来越多,成为社会慈善体系的有力补充。

  义工道路——合法化路途仍遥远

  虽然一些爱心组织知名度很高,拥有成千上万会员,甚至频频亮相各大媒体,但无一例外,按照我国的社团管理法规,这些自发网络义工组织都属于“非法”,因为他们无法在民政部门注册并获得批准,那些审批手续对于这些利用网络松散联系和管理的社会义工来说,根本无法达到。

  “我们没有合法身份,只有通过爱心和相互信任来做事情。”天津义工联盟网站的义工端木说,该网站成立了4年,会员2000多人,活动多了知名度提高了,提出怀疑的人也多起来,但让网站合法化很难。民政部门表示,根据相关法规成立社团不但需要几万元的注册资金,还必须有相应上级部门的批准,这些条件让很多网络义工组织无法达到。

  没有合法身份,很多网络义工组织都在打擦边球。例如为白血病孩子搞现场募捐活动,严格地说这就是违法行为,因为国家对这样的募捐基金有严格的管理规定,义工组织没有资格搞募捐,也无法设立公共基金账户,但为了救急,几乎所有义工组织都选择自己成立一个管理小组,设立私人账户进行募捐,而又没有有效制约的管理体系,爱心事业常常变成良心事业,只能靠几个负责人集体自律来了解决,但很多时候都会出现问题。

  义工活动——暗藏信任危机

  对于大多数网络义工来说,对网络慈善的信任度就像对网络虚幻本身的信任度一样,是非常脆弱的。因为网络义工来自各处,人员庞杂,并且不可能都熟识了解,因此观看网站相关帖子就是大家主要的沟通方式,如一笔资金说不清而遭到质疑,有可能就面临网站倒闭、义工队伍解体的严重危险。

  本市某民间自发爱心组织为困难孩子搞了几次捐助活动,通过几个网络义工组织的联合支持,陆续有近一百多社会爱心人士进行了捐款,但当一位义工询问该爱心组织负责人接收过多少捐款,这些捐款如何给孩子使用并公开监督时,该负责人却说不出所以然。而至今没人知道他们到底收了多少钱。

  钱收走了,收据也给大家开了,看似很正规的手续,但却忽视了这些钱最终的用途。而这个问题有人提出质疑,通过网络传播,爱心组织的信任度就会每况愈下。

  流浪狗救助会负责人义工托爸说,他们网站就曾靠网络募捐了3000多元对一个困难的流浪猫狗救助者进行资助,本来大家都是好心,但是就因为对方收钱没有账目,他们也看不到猫狗生活的改善,因此同为义工却反目成仇,甚至打了110惊动警察来解决争端,而面对捐助钱哪去了的问题,警察也无法判定。

  而一些网络义工组织也许看到了这个危险的信号,避免出现类似问题,干脆不搞捐助活动项目,义工活动只出力不出钱,以求避免矛盾,但问题却往往没有如此简单。

  义工发展——爱心也有烦恼

  无论是民间公益网站还是自发非营利的义工组织都面临着很多不可避免的问题,大家都是怀着一份爱心而组成的团队,但却往往因为非爱心问题而解散了。

  “想要搞好爱心事业真的很难。”原网络义工服务组的负责人老张说,他们是2004年通过网络组建的义务服务小组,主要成员都是北方网论坛等几个网站的爱心网友,为了让这些网络义工有个家,他们自己也组建了网站,针对特困家庭进行救助。开始大家活动积极性很高,也曾帮助了很多人,但是随着队伍的扩大,很多矛盾出现了。由于是松散管理,每次来活动一些人只不过是过来看看,既不捐款也没有出太多力,更多是对困难家庭精神慰问一下,虽然也算一份爱心,可是慢慢义工队伍却出现分歧,为此一些人相互有些看法并划清界限。另外,就是对于大家捐款的使用管理上不很规范,一些网友提出质疑,造成一部分网友开始不信任捐助活动的真实性,另一方面管理资金的义工们付出了爱心却落得一身不是,也开始对这样的活动失去信心。“还有很多其他原因,最后因为我们都是中年人了,工作都很忙,也就慢慢解散了。”老张说,现在大家都以个人身份继续奉献爱心,但却没人再组织网站了。

  流浪狗救助会的组织者小田说,来到网络义工组织奉献爱心的人员很杂,各自的目的也不同。有的就是全身心奉献爱心,做些好事;有的则是想在这里交友;也有个别人有不可告人的目的。总之随着义工组织人员的扩大,网络义工组织的管理就非常重要,他们制定了很多管理制度,包括提交会费等。“开始有网友退出时我们还极力挽留,但是后来就任其自然,这里毕竟是自愿奉献的义工组织应该来去自由。”小田说,通过这样的逐步淘汰和更换新鲜血液,目前他们的网络组织运转还算正常。

  天津义工联盟的义工光阴桥表示,由于网络义工年龄层次不同,青年义工和中年义工经常出现爱心观点上的分歧,有时候会衍生出一场网络口水大战,进而出现排斥、敌视等心态,对于一个民间自发成立的网络组织,这样的情况非常危险,有可能造成组织的分裂和解散。所以网络义工组织的管理是任何民间义工组织都不可避免的棘手问题。

  网络志愿者服务队、北方网慈善大队等一些过去曾辉煌过的义工组织,因种种原因慢慢淡出本市网络义工队伍,但更多的新义工组织却在悄悄兴起,并重复着所有义工组织遇到的同样问题。

稿源 北方网-每日新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