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成考  >  成考资讯
关键词:
 

成考故事:为何放弃安逸工作上成教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31 15:16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学习是什么样的感受?在25岁的成教毕业生段丽心中,学习是放弃安逸的工作,重新找寻实现梦想的过程,并在这个过程中体会快乐。这个带着几分腼腆的女孩,用心去拥抱学习的快乐,并在快乐中找到了人生坐标。

  入校第一年 两获最高奖

  2006年5月,北京市教工委、市教委征集法制宣传卡通形象设计作品。 来自87所参赛学校的637份作品中,一个大眼睛、大脑袋,活泼、神气、勇敢的卡通小精灵引起评委关注。在随后进行的网上投票选举中,这幅作品获得最高票,并获得唯一特等奖。

  这幅作品的设计者段丽,是石景山业余大学广告艺术设计专业的学生,一个看起来文弱的姑娘。得知段丽获得特等奖的消息,老师和同学在为她高兴的同时,也觉得这是顺理成章的事。这个门门功课都得第一名的姑娘,入校第一年就摘取了北京市级艺术大赛的金奖。

  2005年,北京市举办首届高校艺术造型大赛。消息传到石景山业余大学,同学们在兴奋过后情绪又低落下来,他们和入校刚半年的段丽想的一样:“我们的功底不如名牌大学的学生。”这时老师鼓励他们:要勇敢去竞争,得不了奖也可收获经验,是个难得的交流机会。在老师的帮助下,段丽和4名同学报名参加了比赛,并以公益广告为题目,设计出以维护祖国统一为题材的平面广告。在这幅作品中,画面上是一个“患”字,除中间一个“口”字和贯穿这个“口”的一截竖为红色外,其余字体为黑色。文字说明言简意赅:“一个中是忠,两个中是患”。这件作品受到评委的一致好评,获得了平面设计类作品金奖。

  入校才一年多,作品就频获大奖,段丽心里并没因喜悦有太大的起伏。在这个文静的姑娘看来,获奖只是意料之外的收获,自己真正看重的是在学习和参与中获得快乐。

  放弃当护士 追寻心底梦

  2005年,21岁的段丽做出了一个让父母惊讶的决定:放弃护士职业,报考成教艺术专业。在此之前,段丽在一家医院的护士岗位上干得非常出色:工作第二年就为实习护士讲课,第三年选入对技术要求严格的肾移植病房当特护。面对周围投来的不解目光,段丽静静地说:我想给心底的艺术梦想一次开花的机会。

  出生在普通工人家庭的段丽,受同是美术爱好者的爷爷和爸爸遗传,从小便喜欢美术和音乐,尤其让大家惊奇的是,段丽喜欢把自己心里的故事画出来,用画来讲述内心感受。

  经过一年补习,2005年10月,段丽考入石景山区业余大学广告艺术设计专业。

  和一些同学不一样,段丽入学的目的并不只为拿个文凭,而是想通过系统学习,去实现心中的梦想。学习中,她除了有老师赞许的灵气,还有让同学叹服的毅力。美术教室的房顶是透明的玻璃,夏天酷热不已。在几个高功率灯泡的照射下,教室里两个电风扇吹出来的风也变成热的。很多同学画上一会儿,就要跑到楼道去乘凉,而让老师暗暗称赞的是,只要一进入画室,段丽就仿佛不知道热似的,完全融入了画的氛围里,一直埋头把作品完成,才会抬起头,整理一下湿透的衣服。

  段丽的屋子里贴满了各种图案的绘画作品,有的是她临摹的,有的是她灵感迸发,随机涂鸦出来的作品。让妈妈心疼的是,只要段丽画到了兴头儿上,就完全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仿佛和外界隔绝,她能够一整天在电脑前不吃不喝,直到一幅作品完成。

  随身带笔记 快乐攒素材

  段丽选择艺术设计专业之初,很多人对她并不看好:20多岁去学习一门新专业,肯定会吃很多苦头。段丽却不这么认为,在她眼中,选择的是一条充满激情和梦想的路,是真正的兴趣所在。这个学习成绩一直名列同届第一的女生,在回忆起学习经历时,竟想不到学习中有哪些失意和痛苦,在她的记忆中,只是一直在享受学习带来的乐趣。

  学习中的段丽,像一块干燥的海绵,快乐地汲取养分。段丽随身携带的包中有一个小笔记本,只要看到有意思的图形、听到有意思的话语,她都会记下来。兴趣带来了创作动力,她积累了大量素材,业余时间创作的绘画及设计作品摆满了她的小屋。

  2007年,段丽两年的学习生涯结束了,留在她记忆中的学习过程也是体会快乐的过程,对快乐的理解也更加深刻:学习是快乐的,因为它让自己获得了渴望的知识;学习是快乐的,因为它让自己找到了坐标;学习是快乐的,因为它让自己踏上了实现自我价值的征程。

  2006年5月,段丽在获得第15届台湾“金犊奖”平面广告类小组入围奖后,被邀请参加在北大举行的颁奖典礼,在感受作为设计人的荣耀时,在那个辉煌的夜晚,她也仿佛看到了未来路上的璀璨星辰。

稿源:北京考试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