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风雨同路 正文
关键词:
 

成教生考上研究生 昔日泪水换来今日欣慰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1 14:16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有人说,考研太难了,对于我这个成教生考研就更难了。想起作家王蒙年老时的话:如果让我回到青少年时代,我会挑一个很难但很重要的事情去做,并努力把它做到最好。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通过考研提升自己来实现其社会价值,但在知识经济和全球化时代,读研无疑是增加自己知识资本和获得社会认可的重要方式。 对于成教毕业的我,确实很需要这样一个平台,更好的实现自己。

  于是我选择加入了这个没有硝烟的战争。07年,应该说是我收获的一年,因为我收到了医科大学的研究生录取通知。

  其实说起考研,我真的很无奈,因为考研对于成教生有很多限制,幸好我从最初的犹豫徘徊一路坚持到了最后也笑到了最后。也许我的330分并不算高分,我考得医科大学也并非最牛的学校,可是对于我,一个成教生来说,我已很满足了!我对自己成绩感到很自豪,我写出来希望可以给大家打打气,特别是跟我一样的成教生。

  高考的失利不意味着永远的失败

  当初,高考几分之差没有进入本科线,三个选择:1复读(这绝对不可能),2上专科(还可以吧,就是报的太高,专科热门,我又被挤下来了),3上成教(当时的我还对成教是个什么样的学历没有一点概念,早知道这样我还不如复读,哎……上就上了吧,反正当时也没关心这个,能有个本科上就很高兴了,还是医学院,天哪,很兴奋……)成教的六年考试中,我每门功课都是优秀,最后毕业平均分88分,不过我不同于一般的成教生就是我到统招本科生班里插班,和统招生接受同等的教育,参加一样的考试,一样的严格要求,甚至我比他们付出的更多。本科生活就在枯燥的学习中度过了,没有谈恋爱,没有奖学金,没有……我没有做的事情很多,但我永远忘不了那些星期六的晚上,坐在300多人的大教室,只有我一个人,只亮着一排灯,一个人很孤独的看着书。

  考研——我为自己而战斗

  终于到了最后一年了,大家都考研,我也考研,可我是成教本科应届毕业生,等于同等学历(同等学历=发表论文x篇=工作经验n年=好多好多我达不到的条件),哎,惨啊,谁叫咱是成教的呢。说到这里我要讲几句:成教应届本科生选择的余地很小,一般三流的医学院能要求的条件少一点,别的学校就可能性很小了。06年4月进医院当临时工,4月开始准备考研。拿到毕业证的成教本科生等同于往届毕业生,许多学校已经没限制了。毕竟要和全国的考生们竞争了,我要认真选个学校,我几乎把每个学校的招生简章,历年分数线,专业要求,导师简介都看了一遍,最后选择了现在这个医科大学。还不错,当时选的时候还不知道它是211工程大学,知道的话我可能又要考虑一下了。选学校花费了20天,整天除了背点英语单词,在医院干活,其余的时间都拿来上网,网络是我能利用的唯一媒介。

  复习有计划,秘诀是坚持

  那时,我一直是一家医院的临时工,除了不写病历,手术,查房,换药都得跟着干,但是外科主任的一句话让我激动了好久。主任说:我们科从我当主任一共考出了五个研究生,其中两个北医,一个协和,明年就看你的了。

  进入五月,主要以复习英语为主。五月份的天气还不太热,确实适合学习,白天工作,晚上复习,学校已经确定了,接着就看个人的努力了,我从网上买了十年的真题,然后就在背英语单词,做阅读理解,看解剖(我的专业基础)中度过了。

  六月、七月大量的阅读,解剖看完一遍,西医综合刚开始,但是看得很细,每天就看不到十页,关键是白天没时间。

  八月、九月主攻阅读和西医综合,还好在九月份之前西医综合终于看完一遍了,解剖看完第二遍。

  十月开始练习英语作文,每周做一套模拟试题,西医综合开始看第二遍,解剖书基本上已经背得很熟了。开始看政治很厚很厚的那种辅导材料,但是十分不感兴趣,看完第二页,第一页有什么也就基本忘了。好在我看得快,两个星期政治第一遍看完了。

  十一月西医综合,英语全面的开始练习题了,复习解剖把自己能想到的问题都做成了简答题如何回答,如何安排答案,政治开始死记硬背,没办法,我头脑里没有多少政治细胞,只会死记硬背,不会灵活应用。

  考前一个半月,回归课本,查缺补漏,这个时期就是政治最关键了,我不想当政治家,我不考政治研究生,如何能在最短的时间内拿到最多的分成了我的主攻目标,当然政治点睛书也买了不少(至少五本)。最后报了万学海文的一个冲刺班,感觉还不错。

  就在考前一个星期,医院竟然要进行业务能力考核。于是复习的时间变得更短了。在考前的前一天,白天在医院忙了一整天,回家身体似乎已经动弹不了了。一个人坐在地上(真的是地上,冬天的地板好凉……)从眼眶里满含泪水到控制不住的抽泣。我是第一次哭,为了自己的努力哭,为了第二天的考试哭,半个小时……终于平静了,擦擦泪水,因为爸妈要下班了,我不想让他们看见自己的儿子流泪,因为我是成教生,他们也已经够辛苦的了。

  我咬着嘴唇走进考场,英语没感觉,西医综合没感觉,政治没感觉,解剖有感觉了——手写的都酸了,每考完一场就一个想法:出了考场往南走,门在南边,回家。

  成教生也会有春天

  等待的日子是漫长的,成绩出来了,330,觉得进复试的可能很大。再等待,学校划线,进入复试,因为是等额复试,复试的气氛比较缓和,顺利过关,体检,等通知,知道被录取,昨天拿到通知书。

  现在的我已经开始计划自己未来三年的研究生生活了,说真的,打开信封,看到医科大学黄颜色的硕士研究生录取通知书的时候感觉真的很好,真的。

  再就是真的很感谢我的爸爸妈妈,他们真的受累了,拿着通知书看到他们开心的笑了我真的很高兴。我也不想考博士了,研究生毕业能找份工作,先让他们轻松一下。

  说真心话:做一个成教生真的很难,成教生考研真的更难。大家努力吧,只要努力,你们明年会比我考得更高,进入更好的学校。

  祝愿每个考研的学生都能梦想成真。

稿源 考研教育网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434008] 四川省 网友:小羊羔 于2008-06-26 17:54 发表评论:

  这位医学的男生,写的很实在,我们因为选择错误最终成了成教生,没想到你也和我一样不甘心落后,可是我还不如你好呢,现在还没考过研究生,在读网络教育本科,也不知道我大专学的医学,本科学的法律,以后考研可以吗,是只能考法律的对口的吗??谢谢了,我也想进步,因为,事实上大家对成教还是有色眼睛的看法,我觉得自己不甘心那样!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