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考研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复习指导:同等学力考研失败的三大致命原因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17 10:28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年年考研,考研年年,无数学子在考研这场战役中前仆后继,寻找着属于自己的人生与未来。但每年都有大量的学生铩羽而回,同等学力的学生更是如此,由于自身情况限制,他们面临着巨大的心理压力与挑战。这一方面是因为各个院校的报录比例决定的,平均4:1的报录比,一些名校的个别专业甚至达到几十比一,这必然使大量考生成为牺牲品;另一方面则是与考生的种种“失算”不无关系,想想“名校效应”造成了多少考生迷失了自己,跟随别人参与了胜算无多,险象环生的生死之战。几乎所有的考生都在懵懂的状态下低头前行,特别是同等学力的考生,走在迷失森林的深处,不知自拔,无以自救。

  如果才能走出这个迷失的森林,什么才是同等学力考生考研失败的致命伤呢?我们在十四年的考研辅导过程中,对大量同等学力考研学生进行了案例分析,对这类学生考研失败的原因进行了总结和归纳。这其中有的是一招致命,可以让你考研之旅中途夭折;有的是结合发力,几个因素共同发挥作用,让你最终无功而返;有的是不易查觉,只有在失败之后,认真总结才能使人翻然醒悟,但却悔之晚矣;有的是客观条件,只凭你一己之力根本无法克服;有的是主观因素,身陷其中却令你难以自拔……总之,同等学力考研失败的根本性原因可以总结为若干项,它们是每一个同等学力考生在考研路上都或多或少要面对的困难与障碍,在此,我们抽取其中的几项加以解构,愿对每一个正在考研和准备考研的同等学力考生有所裨益。

  第一伤:考研学科知识结构不系统

  考研学科知识结构不系统,这是同等学力考生的一道硬伤,处理不好这一项,就意味着达不到考研的基本要求,将最终导致与美丽的梦想失之交臂。要想逆转这一状态,就需要同等学力的考生寻找适合自己的方法,在最短的时间内理顺知识体系,系统搭建知识框架,强化专业知识,迅速达到考研所需要的学科知识起点。该如何着手这项工作呢?这是要求考生对学科知识进行全面的了解,掌握基本思路,提纲挈领的领会要点。要想做到这些,一方面要对学科知识进行全面梳理,然后进行合理的总结归纳,这一过程将使同等学力考生对学科知识的掌握得到很好的提高。

  第二伤:信息渠道不畅通,学习阶段目标模糊

  相对于其他类型的考生,同等学力考生获取考研信息的渠道相对缺乏,可获得的信息量相对不足,这就使得这些考生在无形中又输人一等。而不同的学历背景和学科知识起点,又使得他们在制定学习阶段目标时难以找到适合自己的参考,因而模糊程度增强,更加不利于他们的复习备考。这两项因素相互促进的结果就是同等学力考生的考研之路更加曲折难行。及时拓宽信息渠道,明确个性化的学习阶段目标,是同等学力考生与其他考生平等竞技的重要条件和有力保障。而实现这一点的最佳方式便是借助优势明显的机构的信息与经验积累,在短期内实现突破。

  第三伤:外力借助不足,无对应专项辅导课程

  有许多同学在考研复习时喜欢单打独斗,希望依靠一己之力与万夫争雄。对于实力超群的人士来说,这样做也是无可厚非的,但对于广大同等学力考生来讲,这样多少有些义气用事。如果可以借助外力实现四两拔千斤的结果,那又何乐而不为呢?对于自己最担心或是感觉最差的某门课程进行专项加强,实现以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产出的效果,以此来抹平与其他竞争对手的差距,应该还是非常值得的。

  除了以上提到的三条致命伤之外,还有若干项影响和最终导致同等学力考生梦想破碎的因素,不同的学生会有不同的情况,还需区别对待,我们希望能够不断发现和解析这些问题,给广大学友以帮助。愿同等学力考生知己亦知彼,尽早走出迷失森林,迎来考研路上的明媚阳光。

稿源 万学海文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