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考研 > 考研资讯 正文
关键词:
 

厦大08年取消公费研究生 挡不住考研大军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8 10:22
 

9月20日司法会计两大考试撞上 防空警报试鸣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上周,厦门大学公布2008年硕士研究生和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明确规定:明年起,厦大研究生招生将不再分公费和自费,这也意味着原来享受“免费午餐”的公费生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奖学金抵学费”政策。

  厦大是我省第一所施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高校,而从明年开始,全国所有有研究生院的高校都将进入改革,总计有56所。不过,记者近日从福州大学、福建师范大学等高校了解到,这项改革并未影响考研者的热情。

  收费挡不住想深造的人

  海燕是福建师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大三的学生,这个暑假她参加了研考政治辅导班,每天和来自各所高校以及社会上的1500多名学生挤在福大逸夫楼的大礼堂上课。海燕说,老师讲课速度很快,大家都处于一种非常紧张的状态,有时候做笔记都来不及。目前海燕班上有十几位同学确定考研,“我们都把考研当作改变命运的第二次选择,所以在学校和专业的选择上更加慎重也更加主动。”海燕准备报考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师范类学校的理工科专业说实话并不是很强,既然考研给了我们第二次选择,为什么不更靠近自己的理想呢?”

  对于明年即将进行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海燕告诉记者,就个人而言,研究生教育是公费还是自费对她的影响不大,对众多真正想进一步深造的人也不会有很大影响。“研究生自费是一种趋势,与其一味埋怨,不如让自己积极面对。其实可以把目光放远一点,如果是自己喜欢的专业和学校,也不会差两三年的学费,毕竟读研是为了以后更好地发展。如果因为学费而失去了一个进一步深造的机会,其实是得不偿失的。况且自费的同时会有不少奖助学金,也可以申请国家贷款。”海燕说她想自己挣钱交学费,读研再向父母要钱觉得不好意思,而且她也有这个能力去挣一些钱了。

  收费吸引更优秀学生?

  王东城是福州大学人文学院04级的,这个暑期他没有参加研考培训班,因为天气太热,挤在上千人的大教室里实在不舒服,他选择了在家复习。但王东城表示,临考前的考研冲刺班他一定会参加,那时候更需要关于考研的最新资讯。

  “学费不应该成为考研的问题,关键还是要看你考研的出发点。”打算报考厦大中文系研究生的王东城表示,他考研是为了多延续几年学习生涯,多读点书。“每年考研的学生基数都在增加,我们班今年就有1/3要考研,报考的省外高校很多也是自费的,在确定考研的同时大家也考虑了家庭经济的承受能力。”

  “考研必定是物质和精神的双重投入,如果考研后发现负担不起学费,那只能算是一种考研策略上的失误。”王东城表示,目前厦大的收费制度他还是可以接受的,“奖学金抵学费”的政策一方面缓解了部分学生的经济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吸引更多优秀的学生报考,并且刺激他们更加努力地学习。“比如同样是两所重点大学,厦大的奖学金比较高(最高为5.1万元,包括学费和生活费),我可能就会选择厦大。”

  据了解,厦大采取的“奖学金抵学费”政策将实行动态管理。从明年起,除了特等奖外,其他级别的奖学金采取一年一评,即第一年是根据学生入学成绩来决定享受什么样的等级,第二年则是根据第一年成绩申请。招办负责人表示,过去公费研究生实行的是终身制,即学生凭借入学成绩来决定他是否能享受三年的公费研究生待遇,这容易培养一劳永逸、没有进取心的研究生,而新的奖学金等级改革破除了终身制。

  □观点考研成本代价不菲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研究生收费基本上不会影响考研人数,但仍会对一些家境不太好的同学产生影响,光是考研期间的费用成本就要细细思量,例如参加辅导班,买各种辅导材料,这已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虽然没有细算过,但到现在为止大概已经花了一千多元了,这还不包括参加辅导班来回的车费。”海燕告诉记者,上一门公共课的辅导班一般要三四百,各种辅导书也很贵,她买到最便宜的一本打过折也要四十多元,“如果再加上下一阶段的英语辅导班,考研冲刺班,再买一些辅导书,这些费用加起来肯定会超过2000元。”但海燕还是觉得很值得,“所以我更要认真一点,努力一点,考好一点。”

  对此,厦大会计专业的林同学认为,研究生收费过高可能会导致一些优秀人才外流。许多同学都有体会:考研与考托、考G相比并不会轻松多少,但留学考试申请花费太大,准备时间长,使得多数同学还是选择了考研。一旦研究生收费过高,三年总费用也要在三四万之间,与出国费用已相差无几,这时候选择的天平恐怕就可能倾斜了。

 [1] [2] 下一页
稿源 海峡都市报 编辑 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