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天津 | 民生 | 广电 | 津抖云 | 微视 | 读图 | 文娱 | 体育 | 图事 | 理论 | 志愿 | 专题 | 工作室 | 不良信息举报
教育 | 健康 | 财经 | 地产 | 天津通 | 旅游 | 时尚 | 购物 | 汽车 | IT | 亲子 | 会计 | 访谈 | 场景秀 | 发布系统

"津云"客户端
  您当前的位置 : 北方网  >  教育频道  >  全国教育
关键词:
 

坚守在无声世界 对残障孩子永不放弃

http://www.enorth.com.cn  2007-08-27 10:04
 

我爱套套:90后学生热捧时尚个性安全套(组图)
教育学会会长吁停评三好 北京市教委称不会取消
团结 友谊 和平 让奥运精神在少年儿童心中延续
教育部修订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抵制有偿家教
2008年国家公务员考试热门职位一览表 迈过小三这道坎
 

  踏入东城特教学校的大门,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粉色墙壁、防滑楼梯和一处处温馨的提示语。顺着楼道里咿咿呀呀的声音,记者来到一间教室,里面一位高挑、靓丽的女教师正和一名聋生在用手语对话,学生嘴里不时发出含混的音节。老师一会儿拍拍学生的肩膀,一会儿冲着学生竖起大拇指,不时露出欣慰的笑容。

  这位女教师就是周晔,北京市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校长,也是东城区最年轻的特级教师。24年前,她走进了北京第一聋人学校,从此便与聋儿教育结下了不解之缘。

  永不放弃的好老师

  1983年从普通师范学校毕业后,周晔成为一名教师。然而,和其他教师不同,她所面对的学生是一群听不见声音的聋儿。

  “你们和普通学生是一样的!”在特教学校的第一堂课上,周晔总是这样告诉自己的学生。尽管如此,随着孩子们慢慢长大,他们还是会意识到自己听不到声音的缺陷。

  周晔的学生中,有三个孩子特别喜欢航模制作,但那时候的少年宫并不招这样的聋生。孩子们对航模的好奇和热情,周晔看在眼里。于是她鼓励他们报名。但这时,三个孩子却退缩了,他们害怕,怕听不懂老师讲课,怕自己做不好模型,更怕被其他孩子嘲笑。

  周晔明白,此时只有削弱残障在孩子们心里的阴影,才能使他们充满自信地面对以后的人生。于是,她亲自带着三个孩子去少年宫报名,并在航模课上当起了孩子们的“翻译”。那段日子,周晔不管多忙,也没落下过一次课,这一陪就是一个多月。有了她这个有力的“后盾”,孩子们渐渐有了信心,在课堂上也不怯场了,到后来动手制作模型时,基本都不用她这个翻译了。

  “后来证明,三个孩子的航模作品一点也不比其他孩子的逊色,他们还获得了北京市航模比赛二等奖呢……”谈到这些,周晔脸上洋溢着自豪和幸福。

  周晔常说,对残障孩子的爱,更多的是尊重,是理解,是永不放弃。

  “谈心室”里的好校长

  2002年,原北京第一聋人学校与东城培智中心学校合并,成立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周晔出任校长。

  教育残障孩子,难度远非一般人可以想象,特教老师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和心理压力。身为党员和校长,周晔意识到,要让老师们把压力释放出来,解开心结,才能更好地投入工作。为此,她特别设立了校长开放日,在一个温馨的“谈心室”里接待老师,倾听他们的心里话。

  “周校长身上好像有一种魔力,每次和她聊完,所有的委屈和难过都没有了,留下的只是快乐和信心。”尚省三老师这样说。

  不久前,学校里一名教师被推荐参加全国聋校教师基本功大赛,但由于过度紧张导致心理负担过重,在大赛临近时差点当了“逃兵”。细心的周晔主动找到这位老师谈心,语重心长地帮她分析自身优势,鼓励她树立信心。三四次的促膝长谈,这名老师终于勇敢地走上了大赛的“擂台”,并最终捧回了全国二等奖。

  周晔的关爱就这样在教师中间传递着——年轻教师家住郊区,她带领党员干部开车四个多小时前去家访;学校教师家人生病,她连夜赶到医院陪伴……教师们渐渐把她当作亲人一样,有话愿意跟她说,有困难也爱找她。

  周晔给予教师们的,是信任,是平等,是尊重,是出色完成任务的动力。她主持学校工作4年来,东城区特殊教育学校发生了很大改观,不但建起了计算机房、听力检测室,还组建了学生艺术团、学生运动队、校园电视台等。学校连续被授予“学习型学校创建工作先进单位”、“区实施素质教育窗口校”、“东城区五一劳动奖状”、北京市和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2008奥林匹克教育示范学校”等荣誉称号。周晔本人也被评为“东城区优秀校长”。

  面对诸多赞誉,周晔总是说,“作为一名老师、校长和普通的共产党员,我所做的一切都是我应该做的。”

  此次当选十七大代表,周晔心情异常激动。她告诉记者,目前特殊教育仍然面临很多困境,她将呼吁政府和社会更多关注特殊学生的成长和毕业后的就业问题。

稿源:北京日报 编辑:赵晶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北方网精彩内容推荐
关闭窗口
 
| 北方网最新新闻排行 | 教育热点新闻排行 |
无标题文档
天津民生资讯
天气交通 天津福彩 每月影讯 二手市场
空气质量 天津股票 广播节目 二手房源
失物招领 股市大擂台 天视节目 每日房价
热点专题
北京奥运圣火传递和谐之旅 迎奥运 讲文明 树新风
解放思想 干事创业 科学发展 同在一方热土 共建美好家园
2008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 《今日股市观察》视频
北方网网络相声频道在线收听 2008高考招生简章 复习冲刺
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精品展示 2008年天津中考问题解答
带你了解08春夏服饰流行趋势 完美塑身 舞动肚皮舞(视频)
C-NCAP碰撞试验—雪佛兰景程 特殊时期善待自己 孕期检查
热点新闻排行 财经 体育 娱乐 汽车 IT 时尚 健康 教育

Copyright (C) 2000-2019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